•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市长信箱
返回列表
网友 张** 浏览量 3128 问题类型 建议 信件状态 已办结
标题 关于2020年宣城市初中升学考试改革的疑问建议
信件内容 建议:2020年初中升学考试改革后,数理化280分(含理化实验操作20分),语英政史420分,体育60分。如果说,数理化为理科,语英政史是文科,那么,改革后分值比是:理占文的2/3,或者说,文是理的1.5倍。 一、疑问 1、教育,从来是人民的教育。请问:这项改革有没有进行民意调查?如有调查,请问:调查人口有多少?群体对象是怎么个分布?调查结果是什么情况?有多少人赞成?有多少人反对? 2、改革如无调查,请问:改革有没有科学论证?改革是行政决策,还是科研结论?改革的依据是什么?改革的出发点是什么?改革的原因是什么? 3、请问,改革是希望选拔什么的人才?是识记型的?学习型的?还是思维型?创造型的?各类型之间是如何权衡的?权衡后的侧重点是什么? 4、请问,改革后的培养重点目标是什么?是注重现代科学知识,还是传统文化素养?是侧重科学逻辑思维,还是文化观念文学思维? 5、这个决策是什么时候出台的?为什么没有提前几年公示?庄子曰:知无涯,学有限。改革政策为什么没有提前出台,或延后执行?这样也有个准备过程时间。2017年以来,学校组织的历次考试都没有按照改革设置分值。 6、试问:改革后,孩子怎么学?初中高中怎么教?大学怎么招?企业科研及生产咋办?唉… 二、建议 我认为,古今中外,“文化”从来都是,在变,在更替,在融合,在包容,甚至有反复,更甚至没有对错好坏的明确界线(文艺复兴、新文化运动就是例子)。反观科学技术,是在日夜发展的,是在不断完善的,是在向着更细更具体更加严密前进的,是推动经济、军事、国家、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历史反复证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从来都是经济社会发展带动文化文明进步,反之,没见过。 我建议,应该增加理化的分数,减少政史的分数,对标苏浙沪。 三、苏浙沪的情况 1、南京中考政策: 数理化300分,语英政史360分。 2、杭州中考政策: 数理化280分,语英政史290分。 3、上海中考政策: 数理化300分,语英300分,政史未纳入。
来信时间 2020-01-16 16:24:21
回复时间 2020-01-19 09:02:52
回复部门 市教体局
回复内容 建议的问题,回复如下:
     网友您好!您反映的问题我局已经交办于相关部门,我们会尽快给您具体回复。
回复时间 2020-01-19 14:36:00
回复部门 市教体局
回复内容 建议的问题,回复如下:
    

网友您好!

2020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部分省统考科目分值调整(外语分值由150分调整为120分、物理由90分调整为70分、化学由60分调整为40分),是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皖教基[2017]21号)规定的。此项调整遵循了“三年早知道”原则,2017年11月13日,省教育厅公开发布的皖教基[2017]21号文件明确规定: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各科目原始卷面分值为:语文150分,数学150分,外语120分;道德与法治80分,历史70分;物理70分、化学40分。从2017年秋季入学的初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全面推行。由于安徽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实行初中毕业、高中招生“两考合一”,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物理、化学等学科由省统一命题、统一制卷、统一考试时间。因此,2020年中考全省统一将外语、物理、化学三个学科的分值作了如上调整。

省教育厅皖教基〔2017〕21号文件指出:“各学科分值的设定,以义务教育课程方案、课程标准设定的课时、课程容量为主要依据”。

感谢您对教育的关注!更多详情请咨询电话:3033017。

信件回复满意度评价:

100分

办理流程公开

  • 累计提交时间:
  • 2天4小时26分
  • 累计办理时间
  • 1天22小时15分
信件提交
  • 提交人:张**
  • 办理状态:信件提交
  • 提交节点:2020-01-16 16:24:21
信件审核
  • 审核单位:市教体局
  • 审核状态:已审核
  • 审核时间:2020-01-17 17:15:00
  • 审核用时:0天6小时10分
信件办理
  • 办理状态:已办结
  • 办理时间:2020-01-19 15:30:56
  • 办理用时:1天22小时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