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教育资讯 > 通知通告

关于宣城市2019-2020学年度中小学教师远程培训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20 14:42 信息来源:市教体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各县市区教体局,市直学校: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7-2020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全员培训工作的通知》(皖教秘师〔2017〕30号)、市教体局《关于做好全市2017—2020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全员培训的通知》(教人〔2017〕75号)等文件精神,现将2019—2020学年度中小学教师远程培训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学时和内容

    (一)培训对象及学时

     培训对象:没有纳入国培计划、省级培训和其他培训的普高、中职学校、义务教育学校、幼儿园全体在职教师。

     培训学时:本学年度远程培训24学时。

    (二)培训内容

     1.师德教育与法治教育

     师德教育:一是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组织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教师的殷切希望和要求、对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切实提高教师的理论修养和思想政治素质。二是大力宣传师德先进典型,引导广大教师做“四有”、“四个引路人”好老师,促进形成重德养德和爱岗敬业的良好师风。三是学习《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深化师德师风建设,造就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法制教育重点研讨《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将依法治国理念、原则作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切实增强教师依法治教、依法执教的意识与能力。

     同时注重加强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诚信教育和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等。

     2.业务培训

     按照“宣城市2017—2020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全员培训模块与专题”内容要求,推行“专题+自主”式全员培训制度。围绕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对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的需求,结合县市区设置的学年度全员培训主题,系统设置周期性递进式的课程培训内容,分三个学年度组织实施,本学年实施第三学年度内容。

     二、培训学科

     高中: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音乐、体育、美术、信息技术,共13门学科。

     初中: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制、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音乐、体育、美术、信息技术,共13门学科。

     小学: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制、科学、音乐、体育、美术、信息技术,共9门学科。

     中职中专学校、幼儿园教师不分学科。

     三、培训方式

     采用“线上学习+线下研修(+送培送教)+校本研修(+网络研修社区)”的混合培训模式,以问题为中心,以案例为载体,采取参与式、案例式、情景式、探究式等多种方式开展培训。

     1.构建学习共同体

     市教体局统筹协调,原则上以县市区为单位,构建学习共同体,形成学习区域,各县市区教体局负责区域内学员学习的管理与监控。

     2.组建网络虚拟班级

     按照同学段、同学科组班的原则,将学习区域内参训学员划分为若干个网络虚拟班级,每个班级100人左右,小学科实行跨县组班,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合作式网上网下的学习、研讨、交流活动等。每个班级配备辅导者(班主任)1名,负责跟进班级学员的学习、引领学员交流研讨、批改作业、组织线下学习活动等。

     3.组建线下研修班级

     以学校(中心校)为单位,组成线下研修班级,由校长任班主任,在县市区师训部门指导下进行组织管理,不同区域可划片分成若干学习小组,以线下研修班或学习小组为单位开展线下研讨与校本实践研修活动。

     学习、研修方式,辅导方式,考核方式等参照培训机构学习手册、辅导手册。

     四、时间安排

     (一)准备阶段(2019年11月)

     1.组织教师报名(市直学校纳入宣州区统一管理),整理参训教师信息,组建网络班级,遴选网络班级辅导者,各县市区组织班级辅导者培训。各县市区辅导者由各县市区教体局选派和管理,需跨县组班的小学科辅导者由市教体局会同县市区教体局选派。

     2.各县市区教体局于2019年11月15日之前将参训教师报名信息汇总表(附件1)、班级辅导者信息汇总表(附件2)电子版打包发送市教体局人事科,邮箱:243165929@qq.com

    (二)实施阶段(2019年12月—2020年3月)

     1.线上学习

     2.线下研修与校本岗位实践阶段

     3.“送培送教”活动

    (三)总结阶段(2020年4月)

     参训教师培训成绩评定,评优评先,结业发证等。

     五、组织管理

     为确保远程培训的顺利推进,按照教育厅的总体要求,坚持“统一组织、分工负责、分级管理、联合培训”的管理体制。

    (一)承办机构负责远程培训全过程的组织和管理。制定培训方案,提供优质学习资源、优秀培训师资和平台技术支持服务。

    (二)市教体局负责统筹协调全市远程培训工作。制订具体的实施方案,审定辅导者人选,做好参训学员的报名信息收集、报送;监管、指导和督查全市远程培训工作。

    (三)各县市区教体局负责本地远程培训工作。负责班级辅导者选派和管理工作,组织本地参训学员的报名、编班和培训经费的落实,指导远程培训线下研修活动,及时向上级教育管理部门报送本地培训动态。

    (四)各参训教师所在学校负责本校参训教师的管理。组织参训教师成立线下研修班,在县市区教体局师训部门的指导下落实远程培训岗位实践研修环节,切实把远程培训、集中培训和校本研修结合起来。

    (五)县级教师进修学校负责本地远程培训的组织实施。对辅导者开展业务培训,并督促其完成班级管理和辅导等任务;协同承办机构做好本地参训学员的导学促学工作。

      六、培训机构与缴费

      根据2018年1月11日宣城市政府采购中心公开招标,宣城市小学教师全员培训项目由中国教育电视台中标,宣城市初中教师全员培训项目由高等教育出版社有限公司中标,高中、中职、幼儿园教师全员培训项目由安徽广播电视大学中标;本次投标一定三年,由市教体局与中标机构签订三年框架性合同,各县市区分年度、按照实际参训人数与中标机构签订具体培训合同。依据中标价格,每人每学时培训价格2.5元,每人每年24学时即60元。培训所需经费由县市区教体局师训经费安排,杜绝向教师个人收费;以县市区为单位,每年培训结束时由县级教师进修学校统一向中标机构缴纳。

     附件:1.宣城市中小学教师远程培训报名信息汇总表

           2.宣城市中小学教师远程培训辅导者信息汇总表

                                                             2019年10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