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教育资讯 > 通知通告

中共宣城市教体局党委关于市委第九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作者:计财科 发布时间:2020-01-16 15:31 信息来源:市教体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4月10日至4月20日,四届市委第九轮第五巡察组对我单位进行了脱贫攻坚专项巡察。2019年7月31日,巡察组向我单位反馈了巡察意见,截至目前反馈的7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开展整改

在市委巡察办、市委第五巡察组的指导下,市教体局党委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严格按照巡察整改要求,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不讲条件、不打折扣抓好整改落实。

局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工作,成立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拟订整改问题清单,对反馈的三个方面7个具体问题分析问题症结、制订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建立整改工作推进机制,召开工作部署会和调度会,加强工作调度与督促;召开局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努力提高思想认识与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教育扶贫工作的自觉性与责任感;召开整改工作汇报会,全面分析总结整改工作进展情况与整改成效,确保整改工作任务全面完成。

 二、聚焦反馈问题,落实整改任务

紧紧围绕巡察反馈的三个方面7个具体问题开展整改,着力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工作不变形走样、不偷工减料、不实事虚做、不拖延耽搁。

   (一)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方面

1.对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提升政治站位。推动学习常态化,先后召开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和全局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巡视巡察整改相关文件、重要会议精神,专题研究部署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要求全局干部职工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始终保持政治清醒,切实担负政治责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措施、更快的行动推进整改落实见底到位。局党委每季度至少组织一次学习,通过广泛深入学习,全局上下对政治巡察的理解进一步深化,思想共识进一步凝聚,更加坚定了做好后续巡察整改工作的决心,更加坚定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为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政治基础。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印发了《关于调整市教体局脱贫攻坚推进领导小组的通知》,制定了《四届市委第九轮第五巡察组专项巡察市教体局党委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成立了市教体局党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党委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全面推进巡察整改工作落实。

三是加强研究分析。局党委会坚持每季度至少研究一次扶贫工作,对包保村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等涉及长远的重大事项进行专题研究,切实解决问题。局党委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紧扣市委巡察组反馈的三个方面7个具体问题进行问题查摆和原因剖析,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整改方向、措施和目标。  

   (二)落实党委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方面

    2.贫困村教育扶贫针对性不强。

整改落实情况:

认真摸清贫困村学校基本情况,在学校建设、教师队伍配备、结对帮扶等方面予以倾斜。

一是秋季学期对全市109个贫困村的小学(教学点)、幼儿园(看护点)基本情况再次进行摸底排查。

二是健全完善贫困村学校新教师补充长效机制。根据贫困村学校需求,有计划补充新教师到贫困村学校。全市新招聘教师到郎溪、泾县、绩溪贫困村学校任教;开展贫困村学校结对帮扶活动,组织教师到贫困村交流轮岗。

三是教师支教、结对帮扶向贫困村倾斜。指导督促相关县区优先安排贫困村学校支教帮教、送教下乡活动,郎溪安排名师工作室与贫困村学校教师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泾县安排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送教下乡、结对帮扶支教;绩溪安排教师送教下乡,下乡支教;市教体局选送优秀课例到绩溪、旌德、泾县三县开展巡回教学与研讨活动,优先安排贫困村的教师参与观摩研讨,以构建高效课堂为引领,促进贫困村小学教师的专业化成长。

四是摸清贫困村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情况。根据残疾儿童少年不同类型做好特教学校就读、随班就读、送教上门等就学安置。

    五是对全市所有6-15周岁建档立卡贫困适龄儿童少年进行摸底排查,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适龄人口无一例失学辍学现象。

六是指导职业学校优先做好所承担扶贫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将贫困村的职业技能培训情况从众多培训内容中单独列出、单独统计,相关任务分解压实到全市各县市区教体局和中职学校,组织开展免费职业技能培训服务。

3.贫困地区全面改薄学校存在安全隐患。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迅速完成有关学校问题整改。泾县桃花潭学校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于8月12日开始实施整改,8月20日完成。

    二是立即在全市有教育扶贫任务的5个县区开展“20条底线”自查工作,要求相关县区对照“20条底线”标准,开展全面自查工作,并对存在问题的学校,利用暑期结合校舍维修改造等教育项目即刻整改,8月底完成整改工作。各县区于10月20日前将汇总后的台账、整改材料经县区教体局分管领导审签后报送至市教体局。经查,全市贫困村学校的20条底线达标情况良好。

    三是对5个县区相关学校“20条底线”达标情况进行抽查。经查,我市中小学“20条底线”达标情况整体良好,基本建立健全了中小学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

四是根据中小学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要求,在每年寒、暑期结合“20条底线”,安排专人对学校校舍及围墙等附属设施进行细致排查。8月底前,各相关县市区完成了暑期排查工作、报送了排查台账,并按轻重缓急在下一年暑期安排资金对隐患部位进行维修改造,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4.贫困生申请程序履行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修订我市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实施办法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办法。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安徽省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实施办法>的实施意见》和《宣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办法》,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程序进行了修订。按照省教育厅要求,对认定工作程序进行了简化,所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无须提供证明材料、无须有关单位审核盖章,采取“提前告知、个人申请、学校认定、结果公示”的认定程序,已通过建档立卡贫困户数据与学籍数据比对识别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无需个人申请、直接认定。转发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学年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校严格落实各项学生资助政策。

二是市教体局于8月、10月分别开展了教育助学脱贫工作调研暗访;督促各地各校及时修订完善相关学生资助实施办法。

5.存在重学生成绩、技能培训,轻成人励志教育的倾向。

整改落实情况:

面向全市中小学生,特别是贫困家庭的学生,广泛开展扶贫扶志主题教育活动。

一是在开展乡村学校少年宫、“圆梦蒲公英”、研学旅行等活动中,优先安排贫困家庭学生参加,组织部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赴泾县开展研学旅行公益活动。

二是组织县市区参加以“诚信感恩”为主题的征文遴选活动;组织开展国旗下讲话、主题班队会和走进社区、敬老院、德育活动基地等场所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以“励志自强”为主题开展志愿关爱活动,组织贫困村学校教师“一对一”与贫困家庭学生及家长谈心,鼓励建档立卡贫困生励志自强。

三是强化心理辅导室管理和使用,广泛开展贫困家庭学生个别心理辅导,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建立成长档案;深入贫困家庭学生、留守儿童所在学校,普遍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志愿服务活动。

四是强化中职学校德育工作指导,面向贫困生召开感恩专场教育报告会、励志教育座谈会;对贫困生单独进行心理辅导,激发他们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引导其健康成长。 

    6.“双包”工作流于形式。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坚持以上率下。局党委主要负责人带头到帮扶村调研走访,党委班子成员坚持每半年到党坑村了解情况和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协助建设村茶叶加工厂和冷库,积极为山核桃产业链延伸提供基础条件。

    二是加强结对共建。推进共建制度化,按季度以支部为单位,组织机关党员到党坑村与村支部开展党组织共建活动,就扶贫工作开展现状、阶段成果、困难问题及未来规划等方面进行交流与探讨,以扶志为主题开展集中慰问走访,激发内生动力。组织党员参加市扶贫局等四部门举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扶贫故事主题演讲比赛,宣讲驻村扶贫干部先进事迹。

三是加大帮扶力度。对包保村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等涉及长远的重大事项上集中用力,给予帮扶村绩溪县家朋乡党坑村帮扶资金用于村卫生室改造。由我局干部担任队长的绩溪县家朋乡党坑村驻村扶贫工作队荣获宣城市2019年度脱贫攻坚“十佳驻村扶贫工作队”。

四是加强走访帮扶。对全局帮扶干部开展培训;包保干部按要求联系走访帮扶户,与贫困户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帮扶户的生活状况、家庭收入和实际困难。坚持因户因人施策。实施“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针对贫困户致贫原因、资源条件和脱贫需求,逐户制定帮扶计划,逐人落实帮扶措施,着力提升帮扶实效。

   (三)落实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方面

7.对脱贫攻坚工作重大意义认识不足,履行监督责任的方式方法有待改进。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纪检监察组召开组务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以及《宣城市纪委监委2019年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点》,强化组内干部对于扶贫领域的监督意识,同时督促局属党组织加强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切实提高扶贫干部思想认识。

二是强化监督,开展督查检查。加强日常监督,制定《扶贫工作督查方案》,将扶贫领域作为监督重点列入纪检监察组月度工作计划;在市教育体育局网站纪检监察版块发布扶贫违纪违规问题典型案例通报,引导干部严守纪律、履责担当、警钟长鸣。开展督查检查,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扶贫领域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教育扶贫工作督查,检查教育扶贫资金落实情况,了解扶贫帮扶资金使用成效等。

三是拓宽渠道,摸排问题线索。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利用局门户网站公开举报电话、信箱、电子邮箱等信访举报方式,鼓励广大群众积极举报发生在身边的扶贫领域干部违纪违规问题线索。经认真排查,暂未发现市教体局党员干部扶贫领域违纪问题线索。

 三、健全长效机制,深化整改成果

市教体局党委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新的起点,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市委有关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落实脱贫攻坚工作责任,努力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教体系统党的建设和全市教育体育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强化政治建设。进一步把牢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全局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坚持不懈抓好党的科学理论武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党中央、省市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工作部署,精准落实教育扶贫政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教体系统的贡献。

(二)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提升担当精神。进一步完善和落实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严格落实党委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委成员脱贫攻坚工作职责,确定一名党委委员分工负责扶贫工作,加强脱贫攻坚统筹协调、谋划部署、调研督导、督促推进等工作机制建设,确保工作职责落实、工作任务落实、工作措施落实、工作目标实现。

(三)进一步强化建章立制,健全规章制度。结合整改工作,举一反三,健全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学生资助对象认定、扶贫工作纪检监察督查以及教育助学脱贫工作“月点评、季通报”、明察暗访、入户走访等各类规章制度,不断巩固和深化整改成果,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推动全市教育扶贫工作精准实施和教育体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563-3033100

通信地址:宣城市鳌峰中路43号宣城市教育体育局办公室

邮    编:242000

电子邮箱:xcjybgs@163.com



                      中共宣城市教育体育局党委

                        2020年1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