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教体服务 > 计划财务与民生工程 > 教育民生工程

“编外”银行柜员,托起贫困学子“大学梦”

——记坚守在宣城市国开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一线的教育系统工作人员

作者:计财科 发布时间:2020-01-20 08:23 信息来源:市教体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年来,宣城市积极推进国家开发银行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发放,2018年向2086人发放贷款资金1713.185万元,2019年向1995人发放贷款资金1685.08万元。这不是一个冷冰冰的数字,而是一个个困难家庭的温暖与希望,助学贷款圆了众多家庭经济困难学子的“大学梦”。大家可能不清楚,坚守在国开行助学贷款一线的工作人员,他们不是银行的员工,但他们却做了许多银行职员的事,人们说他们是“编外的银行柜员”。

广泛宣传,确保人人知晓贷款政策。

“请问今年贷款什么时间开始?需要带什么材料?”“今年贷款7月20日正式开始,9月20日结束……”6月份高考结束后,在泾县中学阶梯教室内,泾县教体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充分利用高考学生返校填报志愿时机,向有贷款意愿的学生宣讲贷款政策,现场解疑答惑。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助学贷款经办人张玉琴、朱秀琴老师一一认真细致的做了解答。

每年5、6月份,全市各地各校学生资助管理机构通过班会、入户走访、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利用高考学生填志愿等时机,广泛宣传大学生生源地助学贷款政策;贷款办理期间,在办理点显著位置设置《政策宣传栏》、悬挂宣传横幅,在有关网站公布县市区办理点地址、联系电话、贷款政策及办理程序等,进一步做好宣传,方便广大群众,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对助学贷款政策100%的知晓、并积极主动热情周到地为他们办理助学贷款。

精心准备,提高人性化服务水平。

6月初,从合肥参加完2019年国开行大学生生源地助学贷款培训会后,宣州区教体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茆剑美老师,一大早就来到教体局生源地助学贷款办理中心,打开电脑点击进入贷款系统,并插上手写板、高拍仪等设备,上传资料进行调试……不知道的人,还以为这是银行工作人员上门服务了。

每年生源地贷款展开前,为提高办理业务水平,宣城市各县市区教体局的贷款经办人都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业务培训,学习贷款知识,熟悉贷款操作流程,并做好贷款预案和应急预案,确保贷款平稳有序。贷款办理期间正值暑期,天气炎热,各县市区办理点积极提升人性化服务水平,免费提供茶水、宣传扇等物品,免费复印有关材料,热心为每名贷款学生及其家长服务。

旌德县为了更好方便群众,将贷款办理点放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学生资助管理中心55岁的袁有根老师虽然眼睛有点老化,电脑操作不大熟练,但仍然坚持在贷款一线。办理现场,袁老师复印身份证件、高拍仪扫描上传……,虽然动作有点慢,却不慌不乱、有条不紊,仅仅一个上午就办理了7笔贷款业务。

加强教育,确保诚信理念入脑入心。

一是抓好贷前环节诚信教育。“诚实守信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如果贷款逾期未还,将会计入个人征信,会给我们以后买房、乘坐交通工具带来诸多不便……”。在5月份诚信教育主题月活动中,宣州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余延东主任邀请中国人民银行宣城分行贷款部经理来到宣城市第二中学、水阳中学,一场场生动活泼的诚信讲座在阶梯教室举行。每年5月份,根据安徽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统一部署,宣城市扎实开展诚信教育主题月活动,各地各校通过组织图片展、诚信和金融知识讲座、诚信签名、诚信宣誓、主题班会、演讲、征文、知识竞赛、舞台剧、签订承诺书和评选诚信自强之星等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帮助学生明确诚信的本质与内涵、诚信与道德、诚信与成才的关系,树立“说诚信话,办诚信事,做诚信人”的诚信观念。

二是抓好办理贷款期间再教育。“上学期间,贷款国家贴息,毕业3年内,还息不还本,要在11月1日至12月20日之间,登录支付宝,直接在指定账户充值还款……”,在绩溪县教体局助学贷款办理点,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胡俊杰主任在热情为每名贷款学生、家长服务的同时,总是一遍遍不厌其烦地给贷款学生和共同借款人讲清还款政策,提醒学生毕业后要及时还款,进行诚信再教育。为了确保贷款良性循环,本着为社会、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各县市区贷款经办人在热情为学生办理贷款的同时,注意利用经办环节,加强对学生还款政策的宣传,进一步加强诚信再教育。

强化贷后管理,守住助学贷款持续健康发展的生命线。

12月20日,已经夜里十点多了,郎溪县教体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办公室的灯还亮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柏楠主任虽然非常疲倦,但双眼仍盯着电脑屏幕,还有1个学生支付宝显示余额不足,电话却一直联系不上,QQ一直不在线。“滴滴……”屏幕QQ软件显示学生上线了,柏楠主任立即点开学生QQ,写上一段字发过去:“您好!XX同学,您的助学贷款该还了,请抓紧充值还款,再过两个小时不充值扣款就超过规定期限了。如果逾期了,将计入不良征信信息,会给你的生活带来很多不便……”。

12月21日,本来是双休日,但宣州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余延东主任、茆剑美老师顾不上休息,还有两名同学没有及时还款,趁着国开行最后延期还款两天时间,他们驱车下乡上门点对点进行政策宣传。由于这两名学生留的本人及共同借款人联系方式都联系不上,前期了解到两名学生家长均在外常年打工。乡镇村领导主动配合,安排专人带着教体局工作人员到学生家庭周围亲戚朋友家里,耐心向学生亲戚朋友讲清政策,告知逾期失信严重后果,最终在当地政府部门的帮助下,贷款学生亲戚朋友联系学生和家长及时进行了还款。

绩溪教体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胡俊杰主任,在热情周到办理贷款的同时,贷后管理环节注意利用QQ群、微信群同学的沟通交流,及时宣传有关政策,和贷款同学构建了和谐的关系,每年都在规定期间之前百分之百完成本息回收工作,成绩突出。

贷款本息回收是国开行信用助学贷款持续健康发展的生命线,每年12月初,都是本息回收工作的攻坚期,各县市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利用电话联系、发送邮件、上门走访等方式,提醒进入自付利息期的高校毕业生按时还款。同时,教育主管部门积极争取当地政府支持,构建完善县、乡、村贷后管理回收网络机制,“三线联动”,确保应收尽收,保证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持续健康开展。

银行柜员身份“编外”,但业务却不是“行外”。多年来,宣城市国开行生源地贷款在各级政府和领导的关心下,在县市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工作一线贷款人员的默默无闻、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共同努力下,做到了“应贷尽贷、应收尽收”,实现了健康可持续发展,圆了一个又一个贫困学子的“大学梦”,有效促进了教育公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意义深远。宣城市教育系统始终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将继续秉承“以学生为中心,全面提升服务”的理念,坚持“精准资助,应贷尽贷”的原则,确保做到应贷尽贷,确保不让一个大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坚决实现党和政府“决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贫困而失学”的庄严承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