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教育资讯 > 通知通告

关于做好2020年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工作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2-20 15:08 信息来源:市教体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各县市区教体局: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工作的通知》(皖教秘〔2020〕10号)文件精神,现就我市2020年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考试工作通知如下:

一、考试对象

凡报考我省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五年制高职的应届、往届初中毕业生,均须参加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

二、考试时间

原则上4月底前完成。若遇不利天气,可适当延迟。具体时间由各县市区结合实际自行确定。

三、考试项目

男女生各进行3个项目的考试,设必考项目和选考项目。男生的必考项目为1000米跑,女生的必考项目为800米跑。选考项目为立定跳远、1分钟跳绳、掷实心球、坐位体前屈、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篮球运球、足球运球。考生任选2项选考项目,一经选定,不得更改。

四、考试分值

总分值为60分,其中必考项目满分30分,选考项目满分30分(每个选项各15分)。各单项成绩测试时以0分为起点,不得设最低分。

五、评分标准

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初中三年级相关项目的评分标准。选考足球项目,参照执行教育部《学生足球运动技能等级评定标准》的评分标准;选考一分钟跳绳等《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中没有收录的项目,参照执行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2007年颁布施行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中初中三年级相关项目的评分标准。

六、免试与缓考

根据省教育厅文件规定:“对确实丧失了运动能力的残疾免考体育的学生,按满分计入升学考试总分。其它免考体育的学生,按总分的60%的分数计入学生升学考试总分”。据此,我市对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中的免考、缓考相关事项,规定如下:

1.因肢残丧失全部运动能力,获准免考的考生,其成绩按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总分值的100%计入中考总分。

2.因伤、病长期免修体育课,但未丧失运动能力而申请免考的考生,可根据自身情况申请全部项目或单一项目免考。其中,免考项目的成绩按照该项目分值的60%计分;参加考试的项目,以测试取得的成绩计分。

3.因伤、病或意外事故等原因暂时不能参加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的考生,可申请缓考。申请缓考的考生,由当地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领导机构集中组织一次补考。补考期间,仍不能参加考试的考生,须办理免考手续,其成绩按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总分值的60%计入总分。

4.申请免考、缓考须提供的证明材料:因肢残申请免考的考生,须提供残疾证(残疾类别为肢残);因伤、病长期免修体育课或意外事故等原因而申请免考、缓考的考生,须提供二级甲等或二级甲等以上医院的病历等证明材料。

5.各县市区应组织包括医学专家、残联相关专业人士在内的审核组,对考生的免考、缓考申请及证明材料进行统一审核,具体操作办法由各地研究制定。考生获准免考后,其免考申请表、免考证明材料及审核材料须存入学生档案。

6.申请免考、缓考的程序:考生提出书面申请,填写《宣城市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免考缓考申请表》,注明免考、缓考原因,报各县市区教体局审核。

七、安全工作

1.各地各校要始终把学生健康放在第一位,实行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安全工作责任制,制定并落实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工作应急预案,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做好安全防范准备。

2.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开始前,学校必须组织学生进行体检。凡患有疾病,不适合参加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的,要坚决实行免考。

3.每位参加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的学生,学校须与家长对学生的健康状况进行签字确认,以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4.各县市区要加强对考生、考务人员的安全教育和体育场地、器材的安全检查与管理,坚决杜绝因管理不到位而发生的安全事故。

5.各考场要设立医疗救护点,配备专业急救人员、专用救护车辆及急救设备,保证学生在考试中的安全。

八、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市教体局成立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考试工作领导组,各县市区教体局要成立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考试工作领导组,切实加强对考试工作各环节的组织和领导,确保考试公平、公正、安全、有序进行。

2、严肃考风考纪。在组织体育考试时,严格按照中考有关纪律要求执行,落实相关回避制度,对出现的违纪人员及考生参照中考有关规定予以查处。考生必须持体育考试准考证参加每个单项考试,无证者不得参加。体育考试成绩当天张榜公布,考生对考试成绩有疑问,可在当日或第二天上午向本县市区体育考试机构提出书面复查申请。考生体育考试的单项成绩保留小数点后2位,总分按三项成绩之和四舍五入取整录入。

3、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考试报名工作按照市考试院文件要求执行,各县市区体育考试工作于5月10日前完成,具体时间安排和考试方案于考试前一周报市教体局群体科,考试结束后一周内将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考试成绩统计分析表(附件2)报市教体局群体科。邮箱:452223162@qq.com。

4、加强成绩复核,按时上报。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考试成绩上报前要分发到各校,由考生和学校再次进行复核。成绩复核、汇总要落实责任制,要防止成绩错统、漏统现象发生,复核无误后,汇总成绩于5月25日前交各县市招办。

附件:

1、宣城市2020年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项目评分标准

2、宣城市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考试免考缓考申请表

3、县市区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考试成绩统计分析表

4、宣城市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考试工作领导组

                                   2020年1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