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教育资讯 > 工作动态

“我的抗疫故事”优秀征文展示(五)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02 11:16 信息来源:市教体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日前,市教体局和宣城新华书店联合举办“我的抗疫故事”征文活动。今天,我们继续推出部分优秀征文进行展示。

用一份晴朗诠释生命

旌德中学高一(7)班俞雪儿 指导教师:董玉国

  妈妈常常对我说起她的摄友朱永兵叔叔的故事,他不仅照片拍得好,而且身为医生技术精湛,医德高尚,成为旌德人民敬佩的抗疫英雄。

我要坚守岗位了,我的亲戚长辈朋友们,过年可能不去拜年了,全体取消医务休假了。大家少出门,不聚会,平平安安,健健康康!不信谣,不传谣,重防护,莫恐慌!”这是朱叔叔125日在朋友圈里发的一段话。

朱叔叔今年40岁,中共党员,旌德县白地镇卫生院副院长。20年来,始终坚守在农村卫生工作临床一线。他严格遵守医务工作者职业道德规范,廉洁自律,文明行医,刻苦钻研业务,努力工作,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受到广大患者的一致好评,曾多次受到单位和上级主管部门的表彰。

时隔17年前的非典疫情,如今同地点又设卡了,今晚就开始 24小时值班制度。”127日,朋友圈里出现了身穿白大褂,戴着口罩和防护帽站在鹊岭隧道旁工作的朱叔叔的图片和提示。鹊岭位于旌德西面,是直通黄山的交通要道。2003年非典期间,刚刚走上工作岗位不久的朱叔叔积极参与一线战斗,主动要求去卡点站岗,为入境人员测体温了解身体情况。2020127日正月初三,旌德县公路检测站点开始设立,来自白地镇卫生、交运、交管、森林公安多部门的人员就集合在这鹊岭脚下,严格执行检查、登记、检测、劝返等各项工作任务。时隔17年朱叔叔关键时刻又勇挑重担代表卫生系统第二次在这里与疫情战斗。205国道山深线白地鹊岭检测站就设在旌德县与黄山区交界的隧道口前。几顶帐篷,几辆执勤车,朱叔叔和几名工作人员共同挑起了抗击疫情保护旌德人民安全的重任。

鹊岭检测区截止吃饭时,300多车次 600多人次 。今晚夜班冻得瑟瑟发抖。”鹊岭隧道海拔1100多米,地势高夜晚温度低。128日下午4:30朱叔叔在鹊岭值班。这天晚上气温降到-1℃,帐篷四周通风,车辆来往不断,朱叔叔拿着体温枪忙着给入境的人员测量体温。冷了,跺跺脚;困了,喝口水提神;饿了,泡一碗方便面。在这个春寒料峭的正月,在这个特殊的夜晚,在这鹊岭脚下的这个普通的防疫卡点,正是朱叔叔和战友们在这个特殊的时候,站在第一线,为人民担当起对抗病魔的重任。一夜辛劳通宵未眠的朱叔叔在830下班后,又赶往白地镇卫生院继续在发热门诊和内科门诊战斗。

每天他和战友们不畏艰险,迎难而上,负重前行,张开自己强有力的翅膀撑起我们的岁月静好。

根据宣城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的统一部署,213日零点,旌德县境内其他国省道干线公路疫情防控卡点已全部撤销,白地鹊岭防控卡点却被保留下来,大家继续夜以继日做好防控工作。漫漫寒夜,朱叔叔冻伤了腿,腿僵直难行不能弯曲,如厕都困难。19日深夜,从外地回老家途经湖北并在疫区加过油的三溪一家四口人在鹊岭例行检查时,80多岁的老奶奶突然晕厥送往白地镇卫生院。朱叔叔在没有专业防护下,戴着外科医用口罩冒着危险首当其冲为病人吸氧、测血压、测心率进行急救......

战“疫”虽然艰辛,但朱叔叔却用晴朗的微笑对我说:“站好自己的岗,守好我们的西大门,保护旌德人民的生命健康和安全是我应该做的。”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我们相信,大地回春,疫情消散,隔离解除,就在不远的明天。天亮之后,我们一定不能忘记,那些在漫长冬夜里,为我们披霜冒雪的守夜人。


妈妈的角色

旌德县梓阳学校四(5)班徐天宇 指导教师 喻迎春

作为一位在村居委会工作的妈妈,疫情期间她身负重任,扮演着不同的角色。

防控宣传员

当妈妈把自己扔给居委会时,就成为当一名响当当的宣传员。她每天早上出门,认真负责地到每户人家去发宣传单,耐心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嘱咐大家少出门,必要事情需出门时一定要戴好口罩,要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远离病毒确保健康。

信息采集员

当妈妈把自己扔给摸排表时,又默默无闻地成为一名信息采集员。妈妈为了没收病毒的传播,戴上了口罩挨家挨户去采集信息,统计人数。特别是春节期间外地务工返乡的人员,成了妈妈工作的重点对象。妈妈仔细地询问出行的具体时间,具体流动地址。特别关注湖北回旌人员,回来在14天以内需到户落实“五个一”(发放温度计、消毒液、一封信、联系卡、慰问信),提醒居家隔离。妈妈每天一户一户仔细地采集,生怕漏查一人,一心想着大家的安全。

卡点劝返员

当妈妈把自己扔给卡点时,就成为一名苦口婆心的劝返员。卡点里留下了妈妈忙碌的脚印,不管寒风怎么吹,大雨怎么下,她都坚持工作。要是有外地人入村,她会耐心的讲解当前疫情状况,劝其返回。一天下午,妈妈和一位阿姨到岗值勤,妈妈戴着口罩详细地登记着村里的进出人员。碰到一个不听劝阻的陌生人,不管怎么强调防控抗疫规章制度他都不听,妈妈急忙通知村里的巡逻队一起追上那个人,经过一番劝说,终于把他劝返了。每次回到家妈妈摘下口罩大口大口地喘着粗气,疲惫的脸上被口罩勒出了凹痕。

在抗疫期间每个人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我相信这次疫情在大家的共同抗击下一定会早早结束。待到春暖花开,我们每一个人又能走出家门自由呼吸,享受平静幸福的生活。


我家的抗疫故事

绩溪县实验小学605班 胡轩荣指导老师 汪海珍

喂?哦,你好,请问你们家有几口人?名字是什么啊?年龄?电话号码呢?你们家的人最近有没有出现咳嗽感冒等症状?哦?没有?哦哦哦,知道了,打扰了!谢谢你啊!”妈妈每天就这样不停地打电话仔细询问。我好奇地问妈妈:“妈妈,你最近为什么总是打电话啊?还问人家的年龄和联系方式,搞得跟公安似的。”妈妈听了噗嗤一笑道:“我嘛,和一个同事负责咱们小区三栋楼的防疫工作。上门摸排住户情况,每天都要打电话联系,掌握动态。最近,你妈我还要挨家挨户上门发通行证,手都敲疼了,有时还会被一些不能理解的人数落,心里是有些不痛快,但想到这是为国家防范疫情做贡献心情就好多了。” 听完老妈的介绍,我怎么能不佩服老妈呢?

突然,耳边响起了“不同凡响,请张开翅膀,你是雄鹰就该展翅翱翔……”的乐曲,哦,这是妈妈的手机铃声。爸爸在电话那头说:“胡轩荣,爸爸今天值班,不能帮你买方便面了。”我又气愤又伤心——我想吃“老坛酸菜牛肉面”想了已经不是一两天了。家里人不方便出门,好不容易盼到爸爸回家,明明答应给我带一包的,没想到又值班!我气呼呼地把手机往沙发上一扔,一边在心里埋怨:“哼!再也不理你了!真是一个爽约的不守信用者!”妈妈看到我的那副“猪头相”,连忙询问。得知原因后,妈妈严肃地对我说:“你不要怪你爸爸,他也是有原因的。自打正月初二开始,你爸爸就全身心地投入到防疫的工作中,每天一大早你还躺在被窝里睡大觉的时候他就出门了,晚上很晚才回来,他承担的防疫任务可比我重多了。他不仅要负责全乡的防疫后勤工作,还要负责联系村的防疫工作,摸排外出务工返绩人员,逐家逐户做好防疫宣传,做好重点人员的居家医学观察,设置卡点做好人员登记和劝返等等,至今没有休息一天。”妈妈说的这一大段话令我震撼,心想:爸爸还是挺伟大的嘛!我却为一包方便面而埋怨他,真是太不应该了。

我的外公外婆都是当之无愧“运动狂魔”——以前每天都有散步的习惯,雷打不动。自政府启动应急预案后,他们严格遵守政府的规定,绝不踏出家门半步,平时运动就在阳台上解决。

爷爷奶奶平时是每隔一天都会来看我和弟弟,疫情发生后,他们也是克制住内心对我们的想念,遵守指令待在家里,只能通过视频慰藉对我们的“相思之苦”。

而我呢?和家人待在家里,每天学习语数英三门网课,闲暇之余看看课外书,还要完成老师布置的寒假延期作业,同样不踏出家门。

这就是我家的防疫故事,也是在这个特殊的春节无数个家庭也都在演绎着的防疫故事。正是一个个这样的“防疫故事”,汇聚成强大的战胜疫情的民族力量。


抗疫,我们在行动

宣城中学高一(17)班沈瑞阳 指导教师:徐文苑

2020年的春节注定是不平凡的,在这个走亲访友、共庆团圆的节日里,武汉的疫情却牵动着全体中国人的心。

在这重要的节日,在这关键的时刻,全体中国人民都团结起来了,主动放弃走亲访友和各种团聚活动,齐心抗疫,我家就是这些抗疫家庭中普通而又特殊的一家。

我的父母都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暴发后的第一时刻,他们便主动请缨要求声援武汉。除夕夜,那本应全家团聚的夜晚,而我的父母却要在医院为抗疫的工作加班。看着窗外别的人家团聚的场景,想起今晚将一个人度过的团圆夜,我感受到了深深的孤独与感伤,但是,父母是为了疫情的胜利而辛勤工作,守护着他人的幸福,想到这里,我又为我的父母是奋战在前线的医护人员而感到骄傲。

我的父母虽然没能前往武汉,但是他们在我们本地的医院里承担着防控疫情的工作,对待工作尽心尽责,积极请求加班,主动到发热门诊、预检分诊、疑似病人转运等部门工作,为医院的防疫工作献上微薄之力。

清晨,他们踩着初升的太阳出发,来到医院,换上防护服,戴上口罩,投身到一天的工作中。夜晚,他们要在值班室里待命,守护那些睡梦中的病人,更是守护那些病人家属的心。在这里,他们要直面多少来历不明的病人,面临着自身被感染的风险,仍然用心呵护那些病人,给他们以安慰和信心,带领他们走出困境,治好他们的病痛。

一天,父亲下班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一声不响,只是低着头,我喊了一声:“爸爸,你怎么了?”。只见父亲抬起头来,满脸都是焦虑的神情,眼神中流露出对我的关切和不舍,语重心长地对我说:“现在疫情发展的很迅速,医院里患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疑似病人越来越多了,爸爸的任务就是诊断那些病人患有这种新型肺炎的,如果我诊断的病人被查出来患有这种肺炎,那我就要到隔离病房,不能回家了,到了那时,你一定要听妈妈的话,多体谅妈妈,认真学习,照顾好妈妈和自己”!听完这番话,看着父亲面色凝重的脸庞,那一刻,我感受到了父亲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看到了父亲的决心,我知道,我将有很长一段时间见不到爸爸了,所以,我更要在家中肩负起一个男子汉的责任,我对爸爸说:“爸爸,你放心吧,安心工作,不要担心我,我也是男子汉了,我会照顾妈妈,好好学习的。你要做好防护,加油!我和妈妈一直是你坚实的后盾,我们等你回家!”

在疫情期间,妈妈的工作没有停止过,她要悉心照料患有其他疾病的病人,常常工作到很晚才能回来,每天,我都想着:妈妈什么时候才能回来呀?医院繁重的工作让妈妈有时顾不上我,我常常因为妈妈的晚归而吃不到饭,想着疫情快结束吧!我想念那段一家三口能天天团聚的时光。

为了不辜负父母的期望,我在家里一定要利用好时间,学习新的知识,少出门,为控制疫情献上作为学生的我仅有的一份力量!

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爱是桥梁。”在这个注定不平凡的一年,我感受到了全中国人心的温暖和每位中国人肩上的责任,84岁的钟南山院士毅然奔赴武汉前线战场;医疗队也在除夕夜逆行驰援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迅速建起;抗击疫情,我们在一起,让我们一起努力,挺过这个病毒肆虐的寒冬。愿武汉的樱花更加迷人!愿春暖花开时,我们都能悠然地走上街头,繁花与共!


平凡中的伟大

广德市桃州中学 七(10)班梅昕怡 指导教师:徐祖云

你是我,我亦是你。

――题记

你,心如止水。面对无数阻挠,无数危言,你说,这是你的使命。

又是病毒肆虐的一天。街上依旧无人。于是,你站了出来,护在人们面前。你默默承受着病毒带来的危险, 无声的扛下了一切。面对恶魔,你感到身心劳累,却依旧无所畏惧,勇往直前。在封城的第一天,你无惧危险。纵使身患残疾,却身残志坚。你仍旧坐着轮椅坚持出诊,坚守岗位,任凭劝阻,初心不改。面对镜头,你掷地有声的说:“我这一辈子是为了什么?不就是为了救几个病人吗?”你始终把群众的安危放在第一位。为什么这样做?因为:它,是你的信仰,是“雷锋精神”。这,是董宗祈。

在疫情暴发时,已有84的你,再次身披“战甲”与病毒做斗争。你第一时间把群众隔离,却只身一人奔赴一线 。你说,你要为人民战斗。三座城市,一天的时间走完所有,不吃不喝,不眠不休,身心憔悴;三四十个小时,一天半的时间,从白天到黑夜,又从黑夜到白天,你疲惫不堪,却不曾说放弃,你依旧坚守在一线。无数个日夜,不曾知晓你的汗水浸湿了多少衣衫;不曾知晓呼吸化为的蒸汽打湿了多少口罩。只知道你使多少人回到家人的怀抱,又让自己在多少个日夜忙的昏天暗地。救治病人,无灾无难,是你毕生追求。它,是你的信仰,是你的精神支柱。这位英雄就是钟南山。

疫情发生时,我的伯伯,一位村干部,全身心投入抗疫战斗。他担任了宣传防疫知识的任务,一户一户的奔走,不厌其烦地嘱咐大家要常通风,勤洗手,出门戴口罩,无事不出门。那一天,奶奶打了个电话过来,电话里奶奶对我说,“你伯伯晕倒了,他眼睛里面全是血丝,声音沙哑,胡子都遮住了下巴。”这,是我的伯伯,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村干部,一心为百姓的农民英雄。

我和你都是普通人,在完成属于你和我的使命时,你和我又都是英雄。你我虽很平凡但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

天那边的光芒

宣城市第六中学 九(14)班 梁家乐

指导教师:熊玉琴

哥,你过年真的不回家了吗?我不理会他莫名其妙的胡言乱语,手握着冰冷的手机,怯怯地问道。

电话的那头没了声,只听见他常穿的那件衬衫发出摩挲的声音。

喂。

我——你也知道,今年很特殊……明年我一定回来,好吗?

其实不用他说,我也知道自己会等来什么样的回答。哥哥是从复旦大学毕业的医学生,刚工作一年,虽然年纪轻,但业务精湛,医术高明。在疫情的消息发布后,他立刻从向家乡飞驰的列车上下来,奔往一线,前去武汉。

我小声应付了几句自己都听不清的话,就匆匆挂了电话。

我朝窗外望了去,虽说是不会下雪的暖冬,但清晨却下起了雨,此时雨才刚停,云朵是黄黄的琥珀色,有点老,也有点冰凉。以往过年,我总是和哥哥在一起玩,正因如此,新年对我来说总是充满期待的,可好不容易盼来了过年,哥哥却由于工作回不来了,一想到这儿,我就感觉眼角隐隐的酸涩。失望之余,也有担心,我知道这种病毒传染率很高,面对新闻上日益增加的数字,一种无名的恐惧涌上我的心头。

年夜饭,压岁钱,喧嚣的鞭炮声,都显得索然无味了。“去放烟花吧。”奶奶对我慈爱地笑笑。奶奶宠我,每年春节都提前在家备上各式各样五颜六色的烟花,今年也不例外。可唯一不同的是,今年放烟花只有我一个人了。我站在烟花前,迟迟不敢点火,连小支的烟花也和谁闹着别扭似的燃了一会就熄灭了,我扔下烟花,一跺脚便往阁楼跑去。

阁楼的电视正放着春节联欢晚会,我刚赌气般准备把电视关掉时,一个节目却吸引了我的注意,那是抗击疫情的诗歌朗诵。看着看着,我的眼眶湿润了,不论是和哥哥一样的医生,还是政府官员,军人,甚至清洁工人,家庭主妇都为这疫情献出了自己的力量,为了打赢这场战争而呕心沥血。

看完这个朗诵后,我的心情久久难以平复。这时,手机响起来了,是哥哥打来的,我听见电话那头他急促的喘息声,“我需要你帮我一个忙……”原来,哥哥治疗的病人中有一对兄妹,女孩的病以及痊愈了,但男孩的情况却不容乐观。那女孩一直沉浸在悲伤的情绪中,医生们怕女孩低沉的心情影响到她哥哥,于是一直给她做心理辅导,却不见效。“你和她年龄相仿,可能更好沟通些。”哥哥这样说道。

我和那女孩交换了电话号码,我不时地给她打电话,从她口中我得知,一天她和她哥哥在路上走,走着走着,她的哥哥就突然倒下来了。“我哥是当兵的,总是那么健康阳光,但那一刻却像是羽毛一般脆弱。”不久后她就被查出来了肺炎,幸运的是,她几个星期后就出院了,而她的哥哥此时却连话都说不出来了。“医生和护士都瞒着我说他正在好转,但我其实知道不是这样的……我很害怕……”“你放心,我哥和所有医护人员一定会治好你哥哥的,他可是复旦大学最优秀的医学生呢!”

几个星期后,她突然来了电话,她说她哥哥痊愈出院了,她不停地说着谢谢谢谢,随后发来的是他们兄妹两的照片,男孩行着军礼,女孩开心地笑着,我完全无法把几周前还带着哭腔倾诉的女孩和照片里的她联系起来。她调皮地问,你看,我哥哥是不是很帅?

是啊,你哥哥真帅。说着,我的泪又要下来了。我再次向窗外望去,黑夜已向油墨纸一样铺平开来,零落的几颗星星正闪着微弱的光芒,可那一刻,我却觉得那光那么刺眼,几乎要把这个世界都给照亮了!

手机突然响了一下,是哥哥发来的照片——两个穿着隔离服的医生搞怪地比着剪刀手。哥哥身旁的医生的隔离服上,那陌生的名字歪头歪脑,像是小孩子的鬼脸。

我给他打了电话,他支支吾吾地说,那个……我现在……暂时还是回不来……

在那天的一边。我打断了他的话。在那天的一边,正是因为有黑夜,星星才显得明亮、珍贵而充满希望。说着,我哽咽了。

我听见他笑了一声。

在那天的一边,黎明定会到来。他接着说道。在那天的一边,正是太阳升起的地方啊!

哥,明年……明年,我们一定一起放烟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