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教育资讯 > 工作动态

特殊群体学生帮扶“一个不遗漏、一生不落后”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09 09:26 信息来源:市教体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3月2日线上教学开课以来,市教体局紧盯特殊群体学生,组织各地各中小学校多举措解决线上学习条件,教育帮扶“一人不遗漏、一生不落后”。
  摸底数建台账。主动与卫健、扶贫等部门对接,全面摸清不具备线上学习条件学生底数,以县市区为单位对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建档立卡中小学生、残疾学生、留守儿童和其他不具备线上学习条件的学生等五类特殊群体学生逐一核实,为需要线上学习帮扶 524名学生按照“一生一策”要求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帮扶措施、建立信息台账,切实做到不漏一人。
    建机制促帮扶。严格落实特殊群体学生线上教育教学主体责任,全面掌握各中小学校帮扶措施落实情况,指导中小学校做好帮扶工作。旌德县教体局局长带头,实地走访31人次,全部帮助协调现场安装网络。绩溪县实验小学506班、旌德县梓阳学校一(3)班和四(4)班老师转身“临时妈妈”,暖心服务援鄂医务人员子女,全力做好“最美逆行者”的坚强后盾。宣州区狸桥小学老师彭伟卸下了自家电视,安装在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的学生家中。溪口小学郭宏林帮偏远山区学生家庭联系电信公司,全程陪同直到顺利进入网络课堂。310所中小学校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制定和落实具体帮扶举措,切实做到“应帮尽帮”。
    多途径聚合力。主动与乡镇、村委会(社区)对接,发动党员干部、爱心人士采取结对支援、爱心帮扶等形式,帮助解决实际困难。2名村干部提供临时学习场所,1名热心村民提供网络电视,13名爱心人士提供智能手机。市政府副秘书长牵头,教体、文旅、广电台及四大播放平台的网络运营商成立工作专班,协调解决线上教学课程播放,为66户贫困家庭免费安装宽带或公益数字电视,为200余户特殊群体学生家庭减免安装费用,提供免费使用流量或套餐外流量减免等服务,切实做到困难都解决。

    严督查兜好底。派出9个督查组,集中两天以“四不两直”方式对各县市区教体局和中小学校进行督查,书面反馈各地各校存在问题,压实属地政府和部门责任,坚持兜底包保到校到人。旌德县发挥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一对一”对8名残疾学生送教上门。全市特殊群体学生数524人落实“一生一策”精准帮扶513人,余下11人全部为我市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至今滞留在云、贵、新等原籍地,不具备线上学习条件,计划开学后安排个别辅导、补授课程,切实做到教育教学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