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教育资讯 > 工作动态

宣城市教育脱贫工作取得实效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13 16:57 信息来源:市教体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年来,宣城市在教育脱贫“精、准、细、实”上下功夫,全面推动全市教育脱贫工作向纵深发展,取得良好成效。
      严把控辍保学。2019年以来共组织开展了7次排查,其中两次对义务教育阶段(6-15周岁)建档立卡贫困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情况全面排查,分别比对3951人、3638人,精准把握每一位学生的就学情况,做到了底子清、情况明。2019年,全市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7.87%,较上年基本持平。小学和初中辍学率均为0,无因贫失学辍学现象。
      跟进教育资助。2016年以来,每年都按目标要求完成建档立卡学生资助工作任务,全市累计资助23510人次,发放资助资金3954万元,实现了建档立卡学生资助“学段全覆盖、对象无遗漏、标准最高档、项目可叠加、结果可查询”。
      做实技能培训。加强职业学校基础建设,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完成了省级中等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工程项目建设,经省厅验收,59个项目全部合格。建立建档立卡学生就业台账,提供就业指导服务,帮助83名毕业生实现升学或就业。2019年以来,举办农村实用技术及就业技能培训61个班,培训人次1761人次,培训专业数29个。
      完成“全面改薄”项目建设。全市全面改薄五年改造校舍建设类项目742个,校舍及运动场面积1319467平方米,涉及295所中小学,投入资金6.55亿元。
      加快贫困村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各校均已配备班班通设备,师机比和生机比均已超过达标标准。学校互联网接入带宽由原来的4M提升到50M,通过2019年中小学联网攻坚行动各校宽带均提速至200M以上。各县市区每年均将贫困村学校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纳入到全体教师培训体系中,积极组织贫困村教师参加“一师一优课”活动、微课大赛、乡村教师教学信息化应用竞赛、信息化大赛等活动,通过培训和比赛提高贫困村学校的管理水平和教师的日常教学应用水平。
      加强贫困村学校教师队伍建设。2018年底乡村学校从教30年、20年教师荣誉证书颁发工作全部完成,颁发乡村学校从教30年教师荣誉证书7833份,颁发乡村学校从教20年教师荣誉证书4134份。2016-2017学年共派遣23名教师到10所贫困村学校、教学点结对帮扶,2017-2018学年共派遣28名教师到13所贫困村学校、教学点结对帮扶,2018-2019学年共派遣35名教师到22所贫困村学校、教学点参与结对帮扶。
      扎实推进推普脱贫攻坚行动。我市已全面完成普通话基本普及县域验收工作,方言隔阂基本消除,所有60岁以下居民已基本具备使用普通话进行沟通交流的能力。
      积极弘扬革命老区精神。2019年命名20个市级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研学旅行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