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教体服务 > 计划财务与民生工程 > 教育民生工程

2020年宣城市学生资助工作要点

作者:计财科 发布时间:2020-03-18 15:34 信息来源:市教体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和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和全市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完善资助制度体系,提升资助管理能力,大力推进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推动宣城市学生资助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学生资助在脱贫攻坚和民生工作中承担的历史使命和重大意义,强化新时代学生资助工作的政治责任,强化各级党政领导和资助战线全体人员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引导广大学生资助工作者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做好学生资助工作。

二、提升资助管理能力。加强政策理论学习,不断健全完善学生资助管理制度。规范学生资助工作程序和档案管理,规范各项资助经费的分配、发放和使用。探索推进资助工作标准化建设,提升资助工作管理水平。加强资助人员的业务培训与交流,不断提高学生资助队伍执行力和专业化水平。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着力解决学生资助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全面落实资助政策。认真组织实施民生工程中职和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落实好学前教育资助政策。切实做好各类奖助项目的评审发放及免学费政策的落实,确保公开、公平、公正。做好国开行和农信社贷款受理、本息回收、还款救助机制落实相关工作,确保应贷尽贷、应收尽收。

四、做好建档立卡学生资助工作。以“学段全覆盖、对象无遗漏、标准最高档、项目可叠加、结果可查询”为目标,全面落实“双保险”工作机制,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资助工作,确保在6月15日、9月25日前分别完成春季和秋季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资助资金发放工作。

五、推进智慧资助,强化系统应用。根据安徽省教育厅统一部署,推进智慧资助工作,以信息化助推资助工作精准化。以学校100%纳入系统管理、资助项目100%纳入系统管理、资助信息100%填报为目标,按时做好“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填报工作,加强数据审核,确保数据质量。充分运用生源地贷款管理系统加强助学贷款管理。 

六、推进资助育人,加强政策宣传。强化资助育人理念,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学生资助全过程。在全市开展资助征文活动,大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提升学生资助育人效果。坚持部门联动、上下联动,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持续开展学生资助政策宣传。继续组织开展“两节课”、“百千万”走访、在线咨询、诚信教育月、金融知识等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受助学生成长成才典型,征集优秀资助工作典型案例。指导各地各校做好资助舆情应对与应急处置工作,积极稳妥应对突发事件。加强信息报送,各地各校要积极向市教体局报送学生资助工作动态信息、经验做法,各县市区教体局每月不少于2条,市直学校每学期不少于3条;积极主动向各级新闻媒体报送学生资助工作信息稿。

      七、加强资助监督管理。把督查、监管贯穿于资助工作全过程,紧盯对象认定、资金发放等关键节点,采取网上监管、跟踪督查、随机抽查等举措,动态掌握工作进度,发现问题及时督促解决。坚持问题导向,健全“三级三查”工作制度,市里主要通过“四不两直”的方式对部分单位进行抽查。充分利用学生资助管理系统,加强学生资助数据网上监管。做好扶贫巡视、审计等各类督查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并建立长效机制。  

     八、支持疫情防控做好学生资助工作。加大对受到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以及本人或家人罹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学生的资助和关爱力度。各校要根据其家庭经济困难程度,在国家资助的基础上,使用校内资助资金、社会捐助资金,采取减免学费或临时生活补助等方式,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安心学习,顺利完成学业。对受疫情影响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毕业学生,可通过合理延后还款期限、实施还款救助等措施进行帮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