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教育资讯 > 工作动态

宣城市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期学生资助工作

作者:计财科 发布时间:2020-03-23 10:06 信息来源:市教体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宣城市教体局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期学生资助工作。

一是精心准备,认真筹划。市教体局及时印发2020年度学生资助工作要点,认真筹划新年度学生资助工作,要求全市教体系统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学生资助工作在民生工程和脱贫攻坚中承担的历史使命和重大意义,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全面落实各项学生资助政策,规范学生资助工作程序和档案管理,强化资助工作监督;要加大对受到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以及本人或家人罹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学生的资助和关爱力度,要在国家资助的基础上,使用校内资助资金、社会捐助资金,采取减免学费或临时生活补助等方式,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安心学习,顺利完成学业。

二是认真摸排,有的放矢。各地各校全面摸排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重点做好对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家庭学生、建档立卡学生、残疾学生、留守儿童和其他不具备线上学习条件的学生等五类特殊群体学生逐一核实,为需要线上学习帮扶的524名学生按照“一生一策”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帮扶措施、建立信息台账;主动配合扶贫部门协调市电信公司帮扶线上学习困难情况暂时解决、但长期学习仍不方便的贫困家庭的9名学生,及时将手机配送到这些学生手中,安装好“名师云课堂”,手把手教会学生使用方法,确保线上教学“一人不遗漏、一生不落后”;县市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加大对需要延后还款期限、实施还款救助的助学贷款大学毕业生的摸排,重点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学生家庭逐一核实,认真落实相关还款支持政策。

三是专款专用,发挥效益。收到上级关于拨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学生资助专项资金通知后,市教体局要求各地各校在专项资金到位前,统筹财政、国开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机制运行管理费历年结余、校内资助、社会捐助等资金,采取多种资助措施,切实提高对受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帮扶力度,及时、精准顺利帮助他们顺利完成疫情防控期间学习任务,督促各地各校提前完善专项资金分配实施方案,确保5.8万元专项资金到位后,能迅速发到学生手中,切实帮助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完成线上学习等支出,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截留挪用,充分发挥资金最大效益。

四是走访慰问,嘘寒问暖。各地各校注重加大关爱力度,通过走访慰问、线上咨询多种手段,给予学生心理疏导和精神安慰,让他们安心学习。为守护疫情防控期间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旌德县成立了由13名心理教师志愿者组成的心理援助志愿服务团,对全县中小学生开展线上心理咨询服务,已受理中小学生心理咨询 65人次,其中贫困家庭学生5人次。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育教学工作,保证贫困生和学困生的有效学习,3月16日,泾县榔桥镇乌溪学校党支部开展“停课不停学,扶贫助困家访”活动,让学生和家长真切感受到学校的关心关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