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教体服务 > 基础教育

关于在全市中小学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教基〔2020〕6号)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26 11:12 信息来源:市教体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各县市区教体局,市直学校:

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指示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今年将在全市中小学创新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广泛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从小立志向、有梦想、爱劳动、爱祖国,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活动内容

1、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培养树立新时代青少年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未成年人中形成“人人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当时代新人”的生动局面。各地、各中小学采取学生自荐、同学互荐,以及老师、家长和社会推荐等方式,评选校级和县级新时代好少年。市级评选表彰十佳百优新时代好少年,通过《宣城日报》、市文明网、市教体网宣传典型事迹。各地组织未成年人以“新时代好少年”为榜样,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见贤思齐,从小做起。

2、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各中小学利用清明、“七一”、国庆等时间节点,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引导中小学生铭记革命历史、崇尚革命英雄、继承革命事业。清明节前后,组织中小学生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礼敬先烈先辈,感恩幸福生活。“七一”前后,组织中小学生唱响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新时代的优秀歌曲和童谣,以现场演唱、网络赛歌、微信小视频等形式广泛传唱。“十一”前后,对中小学生进行国旗法、国歌法和党史国史教育,开展升国旗唱国歌、“我和国旗合个影”、观看红色影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活动,增强青少年国家观念和爱国情感。

3、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活动。组织开展优秀传统文化学习教育活动,推动未成年人了解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吸取传统文化中积极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和传统美德,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各中小学校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中华经典诵读和戏曲、书法、中华武术进校园活动。举办宣城市第六届中小学生书法教育成果展和第十五届小学生中华经典诵读比赛。

4、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中小学生广泛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帮助他们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培育美好心灵、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实践能力。围绕学校教学、校园环境、校园文化建设等,组织中小学生参与校园自主管理类的志愿服务活动。围绕社区生活,开展亲情关爱、保护环境、公益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中小学生就近到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场所和敬老院、福利院等社会机构开展知识讲解、秩序引导和敬老助老、关爱孤残儿童等活动。

5、开展“劳动美”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实践活动,教育引导中小学生树立热爱劳动的思想,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培养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选树“劳动小能手”典型,推动学校将劳动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各个方面,组织学生参与校内卫生清洁、校园绿化美化、校外植树造林等集体劳动,引导学生在家庭参与力所能及的家庭劳动。创造条件组织学生到城市、农村、各种行业开展“我是小小劳动者”职业体验活动,感受劳动的艰辛与快乐,树立“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思想,立志成为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高素质劳动者。

6、开展“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和心理素质训练活动,塑造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充分发挥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的作用,组织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和专业志愿者深入学校、社区开展巡讲。组织中小学校举办心理健康活动课、心理主题班会、编排校园心理剧,提高学生心理素质。

三、有关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各地要充分认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把各项活动作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具体举措,细化各项活动具体方案,精心谋划部署,推动活动扎实深入开展。

2、确保活动实效。坚持网上网下相结合、继承与创新相结合,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载体平台,发挥移动终端的便利性,创新形式,丰富内容,确保各项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3、强化宣传总结。各地、各中小学要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及时宣传报道活动的具体做法和成效,对在实践活动中涌现出的新创造和新经验,请及时报送市教体局基教科肖雅琳,电子邮箱:xcjjyxy@163.com。

                          

                                                                                                             2020年3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