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教育资讯 > 县区动态

广德市一小学获评全国特色单位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23 16:08 信息来源:市教体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日,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联合发布《关于公布2020年度“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单位”的通知》,广德市桃州镇第四小学榜上有名,宣城市只有两所学校名列其中。

2018年,该校探索在学生社团中开设人工智能相关课程,向广大青少年普及推广人工智能科普知识和技能,提高青少年对人工智能的认知和初步应用能力。学校建设了全市首个小学创客教室,配置了30余套机器人工程套装、3D打印机及创客专用设备等人工智能设施设备。同步开展以教育机器人、创客教育、少儿编程、信息技术等社团课程,多种形式让人工智能和孩子“零距离接触”,充分调动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参与感,体验在“玩”中接受人工智能科普教育。

为有效解决学生课堂学习与实际应用脱节问题,该校创新实施“赛课合一”模式,让学生们把学到的知识真正运用于实际。“我们通过社团课程和组队参赛相结合,努力打造‘比赛’与‘课程’融  会贯通的教育模式,促进学生的实践和体验。在这样的模式下,孩子们不断学习,不断成长。”该校负责人介绍说,“2018年和2019年,学校组队参加安徽省机器人普及赛中,共获得4组一等奖、4组二等奖和优秀团队奖。特别是2019年,我们组队参加在河北省保定市举行的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取得4组全国一等奖,1组全国二等奖的优异成绩。”“学校开设了人工智能社团课程后,我第一时间就报名参加了。通过学习,我不仅收获了有趣的课外知识,更养成了认真思考和严谨做事的科学态度,我会一直坚持学下去。”赛课合一受益者陈智晗同学获奖后开心地说到。

目前,该校在总结经验基础上,积极完善人工智能科普和创客课程的开设,常态化开展科普讲座、小发明小制作、科学影像、科技手抄报、创意编程等活动,参与科技活动和人工智能教育的学生越来越多。“接下来,我们将联合市科技局常态化开展‘科学伴成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品牌建设,通过举办流动科普馆进校园、科普专家校园讲座、科普实践基地体验教学、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系列青少年科普教育实践活动,营造学科学、爱科学、懂科学的浓厚氛围,让科技创新之花开满校园。”广德市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栾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