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教育资讯 > 县区动态

泾县:让每一个学生在教育扶贫中感受温暖

作者:陈良 吴继宁 发布时间:2020-09-02 09:35 信息来源: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开学了,又能和小伙伴们在一起了,好开心!”泾县云岭镇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胡宇翔兴高采烈。据了解,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全县中小学校于9月1日正式开学。

      扶贫必扶智。近年来,泾县始终秉承“一切为了学生”的理念,着力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控辍保学,做到精准资助,纵深推进教育扶贫工作,确保实现“不漏一户、不落一个”。

      坚持问题导向,抓好薄弱环节整改落实

      泾县聚焦“义务教育有保障”,重点围绕精准资助、控辍保学等方面展开排查比对,深入查摆教育助学脱贫攻坚全过程各环节的短板与薄弱环节,精准制定整改措施,全力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教育扶贫政策落实到位,建档立卡学生资助全覆盖,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入学。

      特别是结合脱贫攻坚普查,搞好结合工作,组织各级各类学校要通过各种渠道,搞清楚被普查家庭每一名学生,是否都享受了教育资助。对摸底中发现的符合资助条件但未受助学生,商请学籍地给予资助,在省内就读的学籍地立即落实资助政策。对于跨区域就读的学生,户籍地教育部门搞清楚其在校期间受助情况。对在省内就读的,通过省建档立卡资助系统查询其在校受助情况;对于跨省就读的,通过问学生、问家长、问就读学校等多种方式了解其在校受助情况。摸清家底的过程中切实做到“省内就读学生无问题,省外就读学生无疑问”。

      坚持全面摸排,做好数据核查和控辍保学

      督促指导各级各类学校做好学籍和户籍比对核查工作,全面摸清适龄少年儿童特别是建档立卡适龄少年儿童就学状况,确保除身体原因外全部入学。并对该县所有在线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了摸底排查,特别是对建档立卡、农村低保、残疾儿童、国家供养等特殊群体学生在线学习情况摸排全覆盖,全力落实“一生一策”要求。

      坚持精准滴灌,抓好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资助

      进一步落实线上、线下双保险工作机制,逐一认真排查、比对,精准锁定资助名单,确保“学段全覆盖、标准最高档、对象无遗漏、项目可叠加、结果全告知”。

      严格按照规定时间节点完成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资助资金发放,对继续在原校就读的建档立卡家庭老生和9月16日前入学报到的建档立卡家庭新生,国家助学金等补助类资助资金在9月25日前发放到位。对9月16日后入学报到的建档立卡家庭新生,于新生报到后7个工作日内将国家助学金等补助类资助资金发放到位。对因动态调整等原因新识别出来的未受助学生,应在学校核实其建档立卡家庭信息后7个工作日内将资助资金发放到位。

      同时,在做好资助工作的同时,重点做好受疫情汛情影响学生、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学生、特困供养学生、孤残学生、烈士子女、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和残疾人子女等特殊群体的资助工作,确保应助尽助。

      据悉,自2016年以来,该县累计共发放教育资助资金6228万元,惠及贫困学生25953人。(陈良 吴继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