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教育资讯 > 县区动态

巧用校本资源 让思政课“活”起来

作者:杨婷婷 吴艳 发布时间:2020-09-15 10:44 信息来源:旌德县教体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为教育学生从小养成热爱劳动,节约粮食的好习惯,旌德县兴隆镇中心小学组织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校外实践活动。

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徒步半个多小时,来到兴隆镇三山村。此时正值稻谷成熟的季节,广袤的田野里成片成片的稻田金光灿灿,沉甸甸的稻穗伴着阵阵秋风轻轻摇曳,预示着丰收的景象。站在田埂上,老师向同学们细致地讲述了粮食从播种到收获的过程。从春天育苗、播种到夏天杀虫,灌溉,再到秋天收获、晾晒,要经过的二十多道工序最后才能变成我们餐桌上香喷喷的白米饭。每一粒稻谷都是靠农民伯伯们辛勤劳动,挥洒汗水,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出来的,同学们听后深感触动。随后,老师带领同学们下田,亲身体验割稻穗、打稻谷等农活。田地里,大家互相学习,团结合作,丰收的喜悦洋溢在每个孩子的脸上。同学们在实践中体会到了农民劳作的不易,更深刻地感受到农民伯伯们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这次特殊的“劳动课”在同学们响亮的《悯农》朗诵声中圆满落幕。

这次实践活动使同学们认识到,任何一种食物都来之不易,需要经过许多人、许多时间的辛苦劳动才能获得,真正将“厉行节约”、“文明就餐”、“爱惜粮食”、“光盘行动”的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孩子们在实践中潜移默化受到启发。兴隆镇中心小学巧用校本资源,创新思政课教学方法, 真正使“德”的教育落地生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