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教体服务 > 教育研究(语言文字)

关于举办宣城市第四届“七彩语文杯”小学生作文大赛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02 11:30 信息来源:市教体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各县市区教研室、市直学校

各县市区小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

  为全面贯彻新课程新理念,落实作文教学新要求,提升学生的写作素养展示全市小学作文教学成果经研究决定将于202011月举办宣城市第届“七彩语文杯”小学生作文大赛。现将具体事项公布如下:

一、参赛对象:

全市小学生,中年级组(三、四年级)、高年级组(五、六年级)两个组别。

二、参赛内容及要求:

各组别参赛学生在已提供的大赛题目中任选一个写作材料,根据要求写作。不超过600字(参赛题目见附件1)。

提倡用新的视角、新的形式、新的思维、新的想象写自己关注、喜欢和感兴趣的主题,充分展现小学生的观察力、想象力和创造力。每名参赛小学生限投一篇。

三、名额分配

宣州区各参赛组别不超过40篇(农村学校不少于20篇),旌德县、绩溪县各参赛组别不超过20篇(农村学校不少于10篇),其他县市区各参赛组别不超过30篇(农村学校不少于15篇),北师大宣城学校、青少年活动中心各组别不超过10篇

四、评选办法及奖项设置:

1.评选办法:

本次大赛由各县市区教研部门统一组织,要广泛动员各基层学校,争取全员参与,学校组织的参赛作品要经过各县市区初评,遴选出优秀作文统一报送至市教研室,由市教研室组织专家评审组对参赛作文稿件进行认真、公平、公正地评选。

2.项设置:

每个参赛组别均按一定获奖比例设立市级一、二、三等奖,由市教研室颁发获奖证书和指导教师奖。

3.注意事项:

大赛严禁抄袭(如发现抄袭则对相关学校和指导教师予以通报批评),来稿不退,主办单位对来稿有处置权。

本次大赛不收取任何费用。 

五、报送要求

(一)参赛形式(自愿参加):

    1.家长直接寄送参赛稿件至《七彩语文》杂志社作文大赛组委会,参赛要求如下:

参赛作品:必须是未经发表的原创作文。文体不限,诗歌除外。字数请控制在600字以内。每人限投一稿,不得重复投稿。若发现抄袭、代笔等行为,取消参赛资格。

参赛报名:请关微信公众号“七彩凤凰教育在线”,发送文字“作文大赛”,填写报名信息并获得参赛编号。

参赛作品需用方格纸誊写,剪贴好下方参赛信息表,寄送至:江苏省南京市山西路67号世贸中心大厦A1座12层《七彩语文》杂志社作文大赛组委会。请在信封上注明“作文大赛”字样。请家长自行保留底稿,参赛稿件概不退还。

参赛对象:三到六年级小学生。

参赛日期2020年9月1日—2020年11月30日。(以当地邮戳为准)

2.由学校为单位组织学生进行现场作文大赛,具体要求如下:

各校统一提供稿纸,择优遴选上报,现场照片发至各县市区教研室存档。各县市区和市直学校作文稿件扫描后分组别报送至各县市区教研室参加初评。

(二)报送要求:

1.参赛作文稿要求使用硬笔写,字迹规范、端正、整洁。稿件左上角贴上学生一寸照片,作文题目下方清楚参赛姓名、班级(例:601班、学校以及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姓名。作文稿后附指导教师100字左右的推荐意见。

2.初选后的大赛作文扫描件及参赛统计电子表(见附件2)由各县市区教研室和市直学校汇总后打包发至市教研室金老师邮箱xcjxf0219@126.com,截止日期:12月30日,逾期不予评选 

附件1:市第“七彩语文杯”小学生作文大赛题目
附件2:市第“七彩语文杯”小学生作文大赛参赛统计表

                         

                20201030日

附件1、市第届“七彩语文”小学生作文大赛题目

中年级(三、四年级请任选一题)

参赛题目

1.我的————队友

2.小小设计师

提示:请你做一回设计师,你想设计什么?又会发生怎样好玩的事情?请发挥想象,创编故事。

3.彩色的————

提示:世界是彩色的。你见过彩色的什么?想到彩色的什么?彩色的故事、彩色的心情、彩色的雨、彩色的梦……

 

高年级(五、六年级请任选一题)

1.————的特殊本领

提示:我们身边不乏有着“一技之长”的高人。他/她会是谁呢?他/她的本领特殊在哪儿呢?

2.遇见

提示:每天我们都会有“遇见”,遇见人,遇见事,遇见一个地方,遇见未来的自己……你“遇见”了什么?发生了怎样的故事?有哪些特别的经历?

3.以“值得”为主题,写一篇记叙文。

提示:生活中,能让你感叹一声“值得”的事儿,一定是你付出许多心血,投入很多情感,全力以赴为之努力过的事情,或许成功,或许失败,不论结果,只要经历了,就是一种成长。

     附件2、宣城市第届“七彩语文杯”小学生作文大赛参赛统计表

县市区、市直学校             参赛组别           篇数       

序号

姓 名

学  校

班  级

作文题目

指导教师

初评等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