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教育资讯 > 校园活动

教师岗位大练兵 智慧课堂展风采

——旌德县旌阳一小开展教师智慧教学岗位大练兵活动

作者:阮金平 发布时间:2020-12-09 15:47 信息来源:旌德县旌阳一小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为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教师智慧教学的能力与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旌德县旌阳一小以“旌德县智慧教育学习月活动”为契机,制定了《旌阳一小教师智慧教学岗位大练兵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工作领导组和智慧课堂教学考核组,对参与智慧教学的教师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

此次练兵活动,以提高教师智慧课堂教学应用能力为主线,以智慧引领,提升教学实践能力为主题,围绕“旌德县智慧课堂操作手册学习和测试”、“智慧教育产品课堂教学应用”、“课件、微课制作”、“智慧课堂教学课例研讨及研究”、“智慧课堂教学设计、教育教学经验总结撰写”等五个重点进行,开展基于智慧教学应用,基于智慧教学困惑与问题,基于教师发展需求的智慧教育学习与研究的练兵活动。练兵活动以教研组为基本单位,各组内智慧课堂教学的44位教师人人参与。

考核组由校长胡文健、副校长任军辉、王莉领衔,各学科骨干教师组成。考核组将分组对各教研组教师的课堂教学、课例、教学案例等进行专项评估赋分,设一、二、三等奖。评选出的各组一、二等奖教师,将作为下一阶段旌阳一小全县智慧课堂教学开放日的授课教师。届时将邀请全县各校教师及家长代表莅临旌阳一小,开展智慧课堂教学交流研讨活动。

智慧课堂教学评比展示环节是本次大练兵活动的重点。目前,各教研组大练兵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截止129日,参与课堂展示的已有22位老师。

语文组:老师们借助引导学生解决与学习和生活相关的问题,利用平板的海量资源信息渠道获取资料,尝试策划简单的语文实践活动,对所策划的主题进行讨论和分析,学写活动计划和活动总结;以“阅读”为内容的课堂,老师们结合各自教学内容向学生推送微课、短视频、图片等,扩展了学生们的视野,让学生更快地融入文本,老师们还利用“朗读训练”、PK、计时等工具充分调动孩子们的各种感官能力融入学习。以“习作”为内容的课堂,老师们的讲课风格各有特色,有的教师注重引导学生围绕中心选择材料,也有教师降低难度为学生提供资料,还有的教师根据学生的第一稿进行讲评,引导学生自我批改。特别是作业的布置,方便简洁又高效。作业题库中题型丰富多元又多样,教师们结合各自教学自主选题,学生可在提交之后后台直接批改,还能形成作业报告,让老师们更好地以学定教。

数学组:以“图形与几何”为内容的课堂,老师们充分利用方便快捷的互动平板,形象直观地给学生展示了图形的之间的变化与关系,教学效果显著;以“综合与实践”为内容的课堂,老师们巧妙地引入生活中的数学,解决生活问题,通过观察、分析、计算,培养学生的数据分析观念、运算能力、推理能力和模型思想。特别是以连线题、翻翻卡、分类题等多种形式的课堂练习,更好地激发学生们的学习数学、应用数学的兴趣。

英语组:老师们应用平板开展各种有趣的、实用的课堂教学活动,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随机选人、抢答和全班作答等多样化的互动功能,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特别是拍照讲解功能,可以将作业进行对比,也可以将正确答案与典型错题进行对比,教学效果尤为明显。

9月份,学校将平板发放至教师手中之后,旌阳一小在县局指导下,各项举措应运而生。学校出台了《旌阳一小教师智慧教育教学考核细则》、《旌阳一小智慧课堂班级设备管理办法》,班级开展《智慧教室日常工作每日一记》,行政值班开展《旌阳一小智慧教室日常工作每周行政巡查制度》,教导处每周开展教师数据使用分析汇报及例会反馈工作,教研组开展周五常态化智慧课堂教学沙龙活动。不仅如此,学校还组织教师参与智慧课堂的各级各类培训活动,邀请科大讯飞的技术人员驻校指导。在这样全方位、网格式管理下,旌阳一小智慧课堂教学各项数据的使用率上名列全县前列。

智慧课堂教学模式的实践研究,我们仍将在探索的路上。学校利用这次智慧课堂教学练兵活动,给每一个教研组压担子,定目标,各教研组认真组织学习研讨,集体备课、研课,组织教师上展示课。同时,本次练兵对于每一位老师都是挑战,老师们深入思考智慧课堂教学的新模式,每一节课都是老师智慧实践的诠释。相信通过此次练兵活动,真正提高教师智慧课堂教育教学能力,让智慧课堂教学新模式真正融入我们教师的每一堂课,让先进的信息化教育惠及每一位学生,让我们的课堂真正成为智慧高效的课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