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教育资讯 > 县区动态

郎溪县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云舞”进校园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19 08:51 信息来源:市教体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为了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让学生在丰富的校园文化生活中,去感知、体验民族的历史文化,提升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郎溪县姚村中心学校开展了一系列“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2021年5月13日下午,该校举办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云舞进校园活动,邀请郎溪县姚村乡云舞传承人姚老师走进校园,在报告厅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精彩纷呈的非遗实践课。

云舞是南宋时期以扎龙为嬉,以兆丰年的舞龙活动而演变而来的。它又称跑云灯,其前身是伴随于龙灯,马灯中的跑云形式。每年的农历七月三十,是石佛山的庙会节,方圆百里,数以万计百姓,纷纷前往石佛山,敬香拜佛,旨在祈求上天保佑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男人们手持盆钵不停敲打,女人们手持用竹片做成的云朵,绕场欢跳,随敲打盆钵的节奏边歌边舞,形象地体现天神凡人合一的思想理念,表达了人民群众渴望安居乐业的美好愿望。

云舞属群舞型,即由众多男女组合而成的。云舞主要场面是穿花跑四角或摆字亮相,犹如天女散花,舞姿造型独特而优美,其基本舞式有三:“跑云(又称铺云)”、“跑五朵梅花”、“云片摆字”。云舞采用了普遍流行的民乐伴奏,乡土气息浓厚。锣鼓在云舞全过程中的使用,使节目的演出场景更加隆重热闹,烘托了现场气氛。演出时富有色彩浓郁的民间唢呐,清脆高音笛声及二胡,均由司鼓指挥,时快时慢,伴奏交替交换,渲染舞蹈欢乐气氛。

这种民间艺术舞蹈的表演特征,是把古代传统的民俗风情与具有现代气息的艺术风格进行了有机结合。表演时舞姿动作优美,曲调优雅动听,时而的锣鼓和众多乐器声(笛子、唢呐、二胡)使之整个场面热闹非凡。1949后,云舞这一民间艺术在原有基础上不断创新,成为郎溪县及宣城市颇有名气的一枝艺术之花。

姚老师首先介绍了云舞的基本知识及来源,让学生各个都赞叹不已。随后,学生们跟着姚老师一起走上讲台,学习如何跳云舞,近距离感受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通过姚老师耐心的示范,学生分组学习云舞中脚步、碎步及拿道具的姿势,让每一位学生都被云舞的魅力深深地吸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