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教育资讯 > 通知通告

关于在全市中小学开展“学党史 正师风”专项行动的通知

教人〔2021〕22号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28 11:12 信息来源:市教体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各县市区教体局、市直学校:

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根据局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安排,结合教育部师德专题教育启动部署会要求,决定在全市中小学教师中开展“学党史、正师风”专项行动,重点治理中小学教师违反师德师风问题,回应广大群众关切,为群众办实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教育部等七部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精神,引导广大教师以“教书育人、规范从教”为重点,立足教师岗位服务广大群众,敬业爱生、立德树人,切实解决学生及家长急难愁盼的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学党史、正师风”专项行动,突出解决群众关心的少数教师为教不廉、有偿补课等师德失范问题。进一步提升全市教师师德师风和业务能力,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打造风清气正的宣城教师队伍形象,确保“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三、治理重点

    根据《安徽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规定,重点治理以下违规违纪行为:

(一)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及其他场合有损害党中央权威、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

(二)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或违背社会公序良俗。

(三)通过课堂、论坛、讲座、信息网络及其他渠道发表、转发错误观点,或编造散布虚假信息、不良信息。

(四)违反教学纪律,敷衍教学,或擅自从事影响教育教学本职工作的兼职兼薪行为。

(五)在工作期间玩忽职守、消极怠工,或空岗、未经批准擅自找人替班;或在课堂上从事非教育教学和管理行为。

(六)歧视、侮辱学生,虐待、伤害学生。

(七)在教育教学活动中遇突发事件、面临危险时,不顾学生安危,擅离职守,自行逃离。

(八)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有任何形式的猥亵、性骚扰行为。

(九)在招生、考试、竞赛、推优、保送及绩效考核、岗位聘用、职称评聘、评优评奖等工作中徇私舞弊、弄虚作假。

(十)不遵守学术道德规范,抄袭、剽窃、篡改、侵吞他人研究成果,或提供伪造的学术成果。

(十一)索要、收受学生及家长财物或参加由学生及家长付费的宴请、旅游、娱乐休闲等活动,向学生推销图书报刊、教辅材料、社会保险或利用家长资源谋取私利。

(十二)组织、参与有偿补课,或为校外培训机构和他人介绍生源、提供相关信息。

(十三)其他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

四、方法步骤

各县市区教体局、各学校党组织要根据党史学习教育统一部署,统筹抓好中小学教师“学党史、正师风”专项行动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师德师风年度主题教育活动。

(一)强化学习教育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重点学习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书目,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加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坚定中小学教师理想信念;学习新颁布的《教育法》等法律法规、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安徽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办法(2019年修订)》、《安徽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等相关规定,自觉规范从教。

(二)注重解决实际问题

专项行动要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要求,注重努力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引导广大教师立足本职岗位服务学生、服务家长。各级各类学校要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学校育人主阵地作用,狠抓学校常规管理,进一步提升教师育人能力,优化育人环境;要狠抓教学常规,打造有效高质课堂,向课堂要效益,以高效课堂将中小学生从课外补习班中解脱出来,促进青少年健康全面成长。广大教师要聚焦主责主业,从备好每一课、关爱班级每一个学生做起,自觉端正师风,坚决抵制有偿补课等歪风邪气侵蚀教师队伍。

        (三)强化市县校三级联动

        各级各类学校要开展自查自纠,引导广大教师自觉践行师德承诺,铸就高尚师德;各县市区教体局要增加明察暗访频次,认真查处群众信访投诉,坚决做到举报不查清不放过、处理不到位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市教体局将不定期带案下访,对查实的违规违纪案件,按照《宣城市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常态化查处制度(试行)》等规定,查处一批、通报一批、曝光一批,加大震慑力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四)坚决依纪依规惩处

各县市区教体局、各学校要主动扛起责任,始终紧盯师德师风建设,对于教师违规违纪行为不查不报、只查不报,处理不当或不及时处理的要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严格执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安徽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等有关规定,党员教师违反师德师风的,还要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给予党纪处分,严格落实师德考核、绩效工资、职称评聘、评优评先、职务晋升等一票否决制。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市教体局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其他局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行动领导组。各县市区教体局、市直学校要立即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抓好本地本单位“学党史正师风”专项行动,将“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落实。

(二)健全工作机制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县市区教体局要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完善责任体系,切实担负所属学校师德师风治理的职责。学校是治理的责任主体,校长是第一责任人,所属教师发生违规违纪行为的,必须及时查处,及时报告教育主管部门,形成市级指导督办、县级监督检查、学校日常监管的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三)精心组织实施

各县市区教体局、市直学校要制定切实可行的行动方案,拿出有力工作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及责任人,要规范建立专项行动工作台账,将工作部署、活动开展等情况建立过程性档案,确保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2021年5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