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教育资讯 > 县区动态

宣州区举办第二届小学生益智大赛

作者:文/图:龚建光/姚秀清 发布时间:2021-06-03 16:40 信息来源:区教体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526-27日,宣州区第二届“小器具、大智慧、活思维”小学生益智大赛在宣城市第九小学举行。宣州区所有小学经过前期激烈的预赛角逐,本次共有15支代表队进入了总决赛。

本届小学生益智大赛包括“魔方复原、拆拼鲁班锁、趣味解题”三项内容,参赛团队总成绩为三项成绩累计得分。大赛设单项奖“最佳魔手奖和团体奖2个类别。


魔方复原渗透了许多数学思想,对培养孩子们的科学思维方式具有积极作用。该项比赛,选手们不仅要准确复原,更要在速度上拉开距离。赛场上,只见同学们全神贯注,灵巧的双手上下翻飞,魔法上的色块左右旋转,转眼间杂乱无章的魔方已经被完全复原,同学们的速度之快,手法之娴熟令人称奇,最快的是选手仅仅用23秒就复原三级魔方,展现出魔方千变万化的独特魅力,博得观众的阵阵掌声与声声喝彩。


拆拼鲁班锁是本届大赛新引入的一款智力游戏。鲁班锁以其古朴的外表、对称的形状,神奇的内部结构,散发出独特的魅力。竞技场上,孩子们团结协作,运筹帷幄。鲁班锁在他们手中拆解、重装,只见手指来回飞舞,只听锁棒噼啪作响,比赛过程激烈、有趣,所有的锁具均在规定的时间内被心灵手巧的孩子们拼装成功。


趣味解题是整场大赛的高潮环节,它突出了趣味性,以生活中数学问题为原型设计题型,涵盖小学阶段非常典型的模型问题,极具观赏性,竞技性。“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台上选手沉着睿智、反应敏捷、团结合作、积极抢答,充分展示了参赛选手扎实的数学素养,整个活动过程精彩纷呈、掌声不断。市实验小学、市二小、文昌中心小学获得了本环节满分。


经过2天激烈的角逐,最终宣城市第二小学詹书哲、狸桥中心小学胡斐凡等6名选手分别获得三阶魔方、四阶魔方、三阶五魔方的“最佳魔手奖”。宣城市实验小学、宣城市第二小学、文昌中心小学、狸桥中心小学获团体一等奖。


    本届益智大赛,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数学交流的舞台,让他们尽情畅游在数学的海洋,享受着数学之准确,数学之周密,数学之趣味,数学之美感,展现出宣州区小学生的敢于挑战、勇于探究的蓬勃朝气和昂扬锐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