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教体服务 > 教育规划

市教体局关于2021年市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第四季度进展情况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28 16:30 信息来源:市教育体育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1.扎实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实施第四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提高普惠性幼儿园、公办幼儿园覆盖率。一是实施学前教育促进工程,今年投资2431万元,建设公办幼儿园7所,资助幼儿1563人次,培训幼儿教师262人次。二是组织开展学前教育工作调研,推动落实大力发展普惠性幼儿园若干措施,督促指导宣州区推进幼儿园“民转公”。三是印发《宣城市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全面推进幼儿园和小学实施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教育。宣州区作为省级实验区,遴选6所幼儿园、2所小学作为省级试点园(校),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先行试点推进幼儿园入学准备和小学入学适应教育。其他县作为幼小科学衔接市级实验区,推荐6所幼儿园、2所小学作为市级试点园(校),以区域内园校结对形式,探索建立试点园校深度合作机制。12月份,举办全市幼小衔接观摩研讨活动,总结推广经验做法。举办学前教育宣传月、全市第十一届幼儿园科学保教成果展演、第七届“娃娃乐”故事会等活动,积极参与安吉游戏推广计划,杜绝“小学化”倾向,推动全市保教质量进一步提升。巩固无证幼儿园治理工作成果,并纳入2021年市政府教育体育目标任务,定期进行回访检查。积极创建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绩溪县全省首批创建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县,已经接受国家评估组实地核查。宁国市启动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县争创工作,2022年接受省级评估。

2.持续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一是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中央资金土建项目18个,面积33890平方米;购置教学、生活设备设施3805台套件。总投资为3296万元,其中土建资金1803万元,设备购置资金1493万元。截至2021年12月底,开工面积、完工面积、设备购置及完成投资额度分别占规划任务的100%、100%、100%、100%。二是召开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全市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现场会,推动持续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标准化建设任务。开展控辍保学行动,对春、秋两季学期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返校情况进行排查,对教育部下发的2021年第一批次控辍保学台账核查工作,动态监测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情况,全市脱贫家庭适龄儿童少年除因身体原因外无失学辍学。总结全市12个义务教育阶段教育集团办学经验,省教育厅作为典型案例予以推广。2021秋季学期广德市扩充2个教育集团,宣州区新增1个教育集团,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进一步扩大。积极争创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广德市率先争创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已完成县级自评和市级复核,目前正在推进省级评估前整改完善工作。初步规划广德市2022年,郎溪县、泾县2024年,绩溪县、旌德县2025年,宁国市2027年,宣州区2030年通过国家验收。

 3.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发展。一是实施高中新课程改革,全面使用新教材,分层分类组织新课程新教材骨干培训,推荐遴选3所省级新课改示范校,组织落实音体美和理化生实验操作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等工作。二是改善普通高中学校办学条件,2021年实施泾县二中改扩建项目,9月底完工,完成投资400万元。督促指导4所高中修缮改造教室26间、增加学位1145个,9所普通高中新招聘108名教师。三全力推进普通高中大班额巡视整改工作。到校进班点名拍照摸清了实际在校生大班额底数,建立市、县、校、年级四级大班额台账,按照“一县一案、一校一案”的原则全部制定整改方案,出台控制普通高中大班额的政策措施,建立控制普通高中大班额长效机制和整改“时间表”“路线图”,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消除实际在校生大班额226个。四是召开全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现场会,推进新高考综合改革准备工作,考察学习常州市武进区基础教育工作先进经验做法。五是宣城中学等省级示范高中率先推进选课走班试点和课程教学改革,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全力做好高考改革平稳落地工作准备。六是研制2021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方案,稳妥化解部分学生家长信访矛盾,稳步实施普通高中招生范围及规范招生行为调整,普通高中招生录取工作总体平稳有序。

4.着力提升中职学校办学质量。一是完成了中职学校办学条件不达标问题整改工作。全市中职学校所有不达标事项均已制定整改方案、整改清单,明确整改举措、责任人、时间,整改工作已取得实质性成效,于2021年底前向省教育厅申请整改销号。二是开展全市中职学校达标示范建设工作。全市有7所学校通过了省教育厅组织的B类学校评估,被认定为合格中职学校,并有两所学校申请了A 类学校评估认定工作。制定了达标示范建设工作督查计划,调整达标示范工作在党政领导干部考核中的权重,从3分增加到5分。三是举办第13届全市中职学校学生技能大赛,参加了全国职业学校技能大赛安徽省选拔赛,我市两个赛项进入国赛,并获全国三等奖。四是完成全市中职学校专业设置和办学资质清查工作,开展了第二批现代学徒制项目遴选工作,共遴选7个项目开展实施工作。五是举办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开展了第12届职教情文艺汇演和第4届职业素养大赛。六是参加了第四批1+X证书制度试点,3所学校成功申报加入1+X证书制度试点。七是完成2021年高中阶段招生计划制定,职普比基本达到47:53,确保实现高中阶段教育职普协调发展。八是举办了2021年安徽省中等职业学校教育教学技能竞赛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和班主任业务能力比赛选拔赛。

5.努力办好特殊教育。一是秋季学期做好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工作,全市适龄残疾少年儿童总数为1320人, 已入学残疾少年儿童1271人,其中在特教学校就读352人,随班就读631人,送教上门275人,其他13人(均在外地入学),缓学31人,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98.6%,高于省考核标准3.6个百分点。未入学残疾儿童18人均为重度残疾,无就学能力。二是核查更新全国适龄残疾儿童入学情况监测系统中我市2021年秋季应入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信息,督促指导县市区“一人一案”做好教育安置和入学结果登记工作。全市109名应入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安置83人,义务教育安置率达100%;学前教育、康复机构安置20人;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鉴定不具备接受教育能力4人,延缓入学2人。三是关爱特殊群体学生,全市2万余名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走访10320名脱贫和边缘易致贫家庭子女、随迁子女、农村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少年等特殊群体学生家庭,帮助解决学习生活困难6千余个,全力巩固控辍保学工作成果,确保失学辍学不反弹不反复。

6.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一是全面启动优化义务教育结构、规范民办义务教育专项工作,摸清全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和在校生规模,制定《宣城市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专项工作方案》,开展民办学校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专项行动,按时完成省下达的2021年度民办义务教育在校生规模占比调控目标。开展校外培训治理,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制定宣城市学科类培训机构收费标准,完成学科类培训机构“营改非”工作,全市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由“双减”前的282所压减为13所,73所学科类培训机构转型为非学科,196所学科类机构关停,压减率95.39%。完成全市民办中小学、幼儿园和校外培训机构年检工作。四是“双随机 一公开”联合执法抽查,按时完成3所营利性民办幼儿园和43所校外培训机构抽查任务。

7.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学党史 正师风”专项行动和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全市各地各校认真组织教职工进行师德师风教育学习。截止12月底,共开展明察暗访215次,受理群众举报、投诉48件,处理教师36人。

8.广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一是开展全市青少年乒乓球、羽毛球、篮球等6项青少年体育赛事,参赛运动员2197名,2021年新注册青少年运动员898人。二是开展“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活动,重点围绕体育比赛、技能展示、健身科普和奥林匹克文化教育等开展活动。三是完成2020年度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年度评价工作,对获得良好以上等次的省级、市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进行奖励,拨付奖补资金30万元,指导市本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开展篮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游泳等项目青少年运动技能培训,累计培训青少年6300余人次。

9.建设群众身边的健身设施积极开展2021年体育强省建设专项资金支持项目的申报工作,共争取省建设专项资金650万元。制定《宣城市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2021年,市全民健身中心、游泳馆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全市新建改扩建全民健身中心2个,新建足球场18个、健身步道30公里,新增13个乡镇(街道)完成“三个一”体育设施建设,全市完成率65.6%,69个社区(行政村)完成体育设施新建和维护,实现795个农村行政村农民体育健身设施全覆盖。

    10.顺利举办市第三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市第三届全民健身运动会于2021年10月16日开幕、10月19日闭幕,是我市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群众性综合运动会,共有7个县(市、区)和84个市直单位7600多名运动员参加20个大项179个小项的比赛。

11.着力推进民生实事。2021年,市区新建东湖小学、宛陵湖新城小学两所学校。9月份,东湖小学已交付使用。宛陵湖新城小学正按计划进度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