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教育资讯 > 校园活动

北师大宣城学校举办第二届“励耘杯”青年教师教育教学基本功大赛说课比赛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16 14:35 信息来源:市教体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为加快建设师德好、理念新、能力强、作风实、质量优的师资队伍,搭建青年教师交流思想、切磋技艺、展示才能的平台,促进青年教师学习理论、研读文本、优化教学、提高质量,4月22日至5月7日,北师大宣城学校举办了第二届“励耘杯”青年教师教育教学基本功大赛说课比赛。全校各学部152名青年教师参加初赛,76人晋级决赛。

初赛以学部为单位分学科组进行,适龄教师依次说课、相互评分。各组以现场说课评分为主要依据,结合评审说课稿和PPT,择优确定晋级决赛人选。决赛分语文、数学、英语、文综、理综、体艺、幼教全科等七个组,并增设答辩环节;评委和进入决赛阶段的选手分别从教材分析、教学目标确定、教学过程与方法设计、答辩、教师基本素养等方面综合评分。李慧芹、夏菁、潘懋杏、梁萌、钮宇、姜晓丹、陈瑶、董琴、孙亚楠、陈晶、汪凤林、陈玉婷、周颖、狄雪、毛盼盼、王印等16名教师荣获一等奖,另有21名教师荣获二等奖,27名教师荣获三等奖。

说课是教师针对某一具体课题,口头表述教学设想及理论依据(即怎么教、为什么这么教)的活动,一般包括说教材分析、说教法学法、说教学过程、说板书设计等几个环节。说课作为一种教学、教研手段,能有效调动教师学习教育理论、钻研课堂教学、投身教学改革的积极性,是提高备课质量,提高课堂效率,提升教师把握教材、处理教材能力,培养造就学习型、研究型教师的最佳途径之一。

比赛全程,教师精神饱满,语言简洁,条理清晰,设计精心,有的关注单元整体,有的联结学科要素,有的聚焦品悟语言,有的搭建学习支架。他们或激情澎湃,或娓娓道来……一个手势,一个表情,举手投足尽显不一样的知识功底和教育智慧。

教师是学校发展的第一动力。北师大宣城学校坚持把教师的选拔与培训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并通过举办一年一度的青年教师教育教学基本功大赛,促进教师重视教育理论学习,重视教学基本功训练,重视教育教学实践研究,主动改进方式方法,切实优化工作过程,不断提高教育质量。

第二届“励耘杯”青年教师教育教学基本功大赛内容包括说课、课堂教学、命题(学生作业设计)、学生评语撰写、粉笔字书写、教育教学论文、演讲等七个项目。大赛设单项奖和综合奖。各单项比赛均以百分制计算成绩,再折算成一定分值后乘以权重计入总成绩。青年教师参加教育教学基本功大赛的总成绩与评优晋级挂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