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教体服务 > 基础教育 > 教育活动

幼小衔接 从“零距离”开始——宣城市第六小学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19 17:47 信息来源:市教体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宗旨,坚持以儿童为本、双向衔接、系统推进、规范管理,全面推进幼儿园和小学实施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教育,建立健全我校与辖区内各公、民办幼儿园“幼小协同、家校共育”的有效机制,增强广大幼儿进入小学的适应性,帮助小朋友们更快、更好地融入小学生活,我校结合实际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开展工作。

一、加强领导,强化园、校联动机制。

学校和辖区内各公、民办幼儿园建立学习共同体,成立组织、加强领导,指导教师在儿童发展、课程设置、教学观摩、组织管理等方面加强研究和交流。

学校一方面积极联系辖区内有关幼儿园、了解各园适龄儿童的人数、课程设置和活动开展情况,关注特殊群体学生情况,做好幼儿园和小学科学衔接准备工作。另一方面也把幼小衔接课题作为校本教研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教研计划,建立幼小学段互通、内容融合的联合教研制度。

二、开展幼小科学衔接专项培训。

学校根据市、区教体局制订的幼小科学衔接专项培训计划,重点强化对全体教师进行《小学入学适应教育指导要点》的学习与培训。加强业务指导,不断增强教师及时解决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实践中突出问题的能力。

一是学校结合校本教研工作,每学年召开一次幼小衔接宣传动员会议,解读市、区教体局下发的幼小衔接的相关文件精神。

二是学习部署《宣城市第六小学关于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对全校教师进行“幼儿园小学科学衔接”专题集中培训,提高教师参与做好幼小衔接工作的意识和能力。

三、小学一年级新生坚持零起点教学。

学校严格执行区政府相关文件精神,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免试就近入学,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特长班或证书等作为招生依据,坚持按标准零起点教学。

严格执行国家和省义务教育课程设置方案要求,按规定开齐课程、上足课时,严禁随意增减课程和课时;各类地方课程、校本课程、综合实践课程等按相关要求予以落实;坚持以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为载体,减缓新生学习的坡度和难度;不得以任何理由压缩课时,加快教学进度。

四、做好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适应工作。

科学安排和组织小学一年级学生的学习生活,结合小学新生的年龄特点,科学制定入学初期的学习和生活制度;遵循新生身心发展水平,科学设计和组织教育教学活动;科学合理地安排作息时间;创设包容和支持性的学校环境,最大程度消除儿童的陌生感和不适应;合理安排一年级课程内容,改革教育教学方式;强化以儿童为主体的探究性、体验式学习,为每个儿童搭建成长适应的阶梯。

适度调整作息安排,提供一定数量的图画书、益智玩具和动手操作材料,帮助儿童逐步适应从幼儿园游戏活动为主向小学课堂教学为主的转变。有针对性地为每个学生提供个别化的指导和帮助,通过正面的肯定和鼓励,支持新生不断获得积极的入学体验,促进他们按照自己的速度和方式逐步适应小学生活。

    五、结合劳动教育培养学生生活能力和良好的学习习惯。

良好的生活能力和学习习惯是孩子进入小学学习的重要前提,为此,我们首先教育孩子们每天背着书包来学校,学着整理自己的书包和文具,组织参观小哥哥小姐姐们的小学生活,学会自己的事自己做,满足孩子想做小学生的愿望。

同时,在平时活动中,我们及时提醒孩子上课时坐的姿势要端正,有事先举手,上课认真听教师讲述,用心思考,大声的回答教师的提问,不做小动作,逐渐帮助孩子们改正一些不良的习惯,朝着良好学习习惯的轨道发展。

六、从家长入手,家校协同,共同做好幼小衔接。

在幼小衔接工作中,必须争取家长积极配合,与学校共同努力,使学生顺利的由幼儿园阶段过渡到小学阶段。通过家访、电话、家长会、家长开放日、亲子活动等多种家校沟通方式,引导家长积极参与学校教育教学活动,共同做好衔接工作。

一是召开一年级新生家长会,积极宣传幼小衔接的相关政策及要求。

二是要求一年级班主任结合平时的家访活动,了解家长和孩子的需求,形成家校联动机制,做好学校与家庭教育的桥梁,调整教育方向与方式。

三是逐步建立和完善课堂开放日制度,通过亲子活动与课堂观摩等,让家长了解幼小衔接教育的特点和要求,参与孩子的学习活动,争取家长的支持与配合。

七、组织专家或优秀家长开展专题指导交流、提高认识。

开展幼小科学衔接方面的专题知识讲座,邀请相关家长和教师进行典型事例汇报或经验交流,不断提高家长和教师进行幼小科学衔接的意识和能力。

指导教师学习并结合工作实际尝试撰写幼小科学衔接专题方面的论文,不断拓展幼小科学衔接的深度与广度。

八、搜集优秀案例,总结优秀经验。

主动完善幼小衔接工作举措,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和辖区内幼儿园的深度合作,提高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教育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加强业务指导,及时研究解决教师在幼小衔接实践中的困惑问题。从2021年9月起,学校把幼小衔接纳入年度教研计划。要求一年级相关班主任和学科任教老师每学年要撰写一篇幼小衔接工作心得体会或经验总结,不断提高学校幼小衔接工作水平。

总之,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是一项系统工程,学校及全体教师要提高站位,加强学习,充分认识做好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树立科学导向,引导家长自觉抵制违背儿童身心发展规律的行为,支持和参与幼小衔接工作,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和生态圈。

今后我们还要不断发现和总结幼小衔接实践中的经验与教训,认真反思和改进,全方位促进幼小衔接工作向更深的层次和高度拓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