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教体服务 > 基础教育 > 教育活动

墙面“动”起来,环境“活”起来科学衔接助力成长(绩溪县幼儿园望徽路校区)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19 17:47 信息来源:市教体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幼儿园入学准备教育指导要点》中指出:3-6岁是为幼儿后继学习和终身发展奠基的重要阶段,也是为幼儿做好入学准备的关键阶段。深入贯彻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和《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充分尊重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特点,实施科学的保育教育,同时将入学准备有机渗透与幼儿园三年保育教育工作的全过程,帮助幼儿做好身心各方面准备,实现从幼儿园到小学的顺利过渡。幼小衔接不是一蹴而就的,它是知识的衔接,更是习惯和适应能力的衔接。进入大班的最后一个学期,应根据大班幼儿即将进入小学的特殊需要,围绕社会交往、自我调控、规则意识、专注坚持等进入小学所需的关键素质,提出科学有效的途径和方法,实施有针对性的入学准备教育。

为了使即将进入小学的孩子们顺利完成幼儿园到小学的过渡,幼小衔接已然成为本学期工作的重点。我们要充分理解和尊重幼儿学习方式和特点,把入学准备教育目标和内容要求融入幼儿园游戏活动和一日生活,支持幼儿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等方式积累经验,逐步做好身心各方面的准备。如何潜移默化的将幼小衔接渗透幼儿园的一日生活,打破常规的日常说教思维,让孩子们从点滴日常、生活环境感知幼儿园和小学生活的不同,成为幼小衔接的一大突破。

         案例背景:

        幼儿园指导纲要指出:“幼儿园的空间、设施、活动材料等应有利于引发、支持幼儿的游戏和各种探索活动,有利于引发、支持幼儿与周围环境之间积极的相互作用”。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渗透幼小衔接的内容,有效助力幼儿科学成长。     

因此,我们在新学期环境创设时,与孩子们进行了一次谈话活动:“你希望墙面上出现什么?”“你对今后的小学生活有哪些好奇的地方?”等,孩子们积极踊跃、各抒己见。“我们离毕业还有多久呢?”“小学生活有哪些地方和我们现在不一样?”伤感情绪随之而来,伴随的是珍惜现在的每一天。谈话活动结束后,了解到孩子们希望的墙面除了美观、好看,更重要的是它可以玩起来。

        案例描述:

        1.名字有“艺术感”

        名字是伴随每个人一生的符号,它不仅是幼儿日常生活经验的重要组成部分,更蕴含着中国几千年独特的文化内涵,是幼儿园教育的重要课程资源。孩子们用自己独特的艺术表达方式画出自己的名字,每个孩子的名字都独具一格。

        2.时钟“动”起来

       大班幼儿处于数字敏感期,从幼儿兴趣出发带领幼儿认识时钟的整点和半点,孩子们可以拨动钟盘上的指针自由探索,结合幼儿在园的一日生活环节,更加生动形象,让孩子们逐步学会时间管理。时间管理能力是幼小衔接的一项重要内容,帮助孩子逐渐形成时间意识,后期与小学生活形成对比墙面,丰富和提升孩子们对小学生活的向往,为孩子顺利走进小学做好准备。

       3.书包里的“大秘密”

      小学生的书包里都有些什么呢?书包里除了放学习用品。还可以放些什么?小小的书包有着大大的秘密,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4.“系”红领巾

      鲜艳的红领巾,是国旗的一角,是少先队员的标志。快上小学了,我多想让红领巾在自己的胸前高高飘扬,等我会系红领巾的那一天,是不是就会成为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员?

       5.毕业倒计时

       我们现在已经是幼儿园里最大的小朋友,毕业的时间也慢慢接近。让我们一起画一画、数一数,距离毕业还有多久。毕业了,我们还会在一个班级么?你还会记得我的模样么?利用可拆卸和循环利用的日期底板,每天让小朋友更新数字,以倒计时的方式来记录幼儿园毕业时间。

 

         案例分析:

         1.《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提到大班幼儿应“对图书和生活情境中的文字符号感兴趣,知道文字表示一定的意义”。这些表述均涉及到幼儿语言领域中的“前识字”经验。前识字是儿童在系统接受汉字教育前,在生活环境中自然萌发汉字兴趣,习得汉字及获得文字概念的过程,是儿童从不识字到识字的必经之路。作为早期读写的重要组成部分,前识字对幼儿逐步掌握书面语言,发展阅读、书写能力具有重要价值,也是幼儿园与小学顺利衔接的纽带。

同时《指南》中还强调,应在生活情境和阅读活动中培养幼儿对文字的兴趣,通过机械记忆和强化训练从而过早识字的行为,不符合幼儿的学习特点和接受能力。事实上,前识字活动的生成与幼儿读写能力的发展一样,不是瞬间即得、一蹴而就的,而是在日常生活中萌发与积累的。“有艺术感的名字”正是教师基于幼儿在生活情境中表现出的兴趣与能力灵活生成的。

         2.为引导幼儿建立良好的时间观念和任务意识,具备一定的时间管理能力,形成做事有计划、遵守时间、不拖拉的好习惯。“一天的生活”墙面设计旨在让幼儿练习整点半点的同时,培养幼儿珍惜时间的概念,增强时间管理意识,让幼儿建立时间概念和自觉执行时间规定,帮助幼儿理解时间和生活的关系,懂得珍惜、遵守时间的重要性。培养幼儿在自己的节奏内养成好的时间管理能力,具备自己安排自己的事情的能力,为上小学打下良好基础。

        3.在幼儿园,我们始终坚持“游戏是基本活动”,坚持“关注幼儿学习发展的整体性、个体差异性”,力求“理解幼儿的学习方式、重视幼儿的学习品质”,真正做到“一日生活皆课程”,帮助幼儿获得知识、技能、交往、情感和社会性等多方面发展,为以后入小学奠定良好的基础。鼓励幼儿自主探索小学生书包的秘密,学习整理和收纳;在环境中支持孩子去观察操作,学习系红领巾的方法;在倒计时来临之际,设定游戏和学习小计划,自主管理和服务。鼓励幼儿寻求不同途径、不同角度、不同方法,自主习得知识和技能,提升学习能力,养成良好的学习品质。

       4.一日生活皆教育,正确的书写姿势是一种良好的学习习惯,也是幼小衔接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一拳一尺一寸”习惯养成活动,向孩子们示范了正确的坐姿和握笔姿势,培养了幼儿正确的书写习惯。餐点时能够自主取餐用餐,做好值日生,午睡时鞋子、衣物折叠摆放到指定位置,熟练地使用剪刀、基本具备连续跳绳的技能,逐步探索如何整理文具袋、学系红领巾等等。如此循序渐进,帮助幼儿养成良好的生活自理习惯,那么等幼儿进入小学后也能自主地收拾文具、书包。


        案例总结:

       本次幼小衔接环境创设,在追寻儿童为本位的基础上,以幼儿视角展板为媒介,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一是调查。调查幼儿的兴趣点,采用谈话的方式了解幼儿心中所想,查找相似文案和图片并进行梳理。二是操作。如何让墙面“动”起来,所有的墙面都是幼儿设计和绘画呈现的,教师只是起到辅助和引导的作用,让幼儿真正参与进来,做自己环境的主人,可玩可拆可互动和更换,才是幼儿真正想要的“玩”起来的环境。三是记录。记录下幼儿的闪光瞬间,在与墙面一次次互动时,他们所学习到的不同于教师的说教,而是真实的切身感受,每个孩子的思维方式都不一样,获得的感受也不尽相同。

       适度要求,静心等待。“从幼儿园到小学,不是翻山越岭,不是跳跃大沟深壑,也不是进入天壤之别的生活,而是童年生活的一种自然延伸和过渡。”方向已明确,道路且漫长,让我们切实把入学准备工作落实于一日生活,真正为孩子的入学准备打好基础,给孩子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童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