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教体服务 > 基础教育 > 教育活动

郎溪县建华幼儿园幼小衔接工作阶段总结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25 14:52 信息来源:市教体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幼儿园工作规程》明确指出:“幼儿园教育应和小学密切联系,互相配合,注意两个阶段教育的相互衔接”。然而幼儿园和小学是分属两个学段的教育机构,在教育目标、任务、内容、形式和方法等方面有明显差异,儿童从幼儿园以游戏为主导的活动模式转向以课堂教学为主导形式的学习模式,如何顺利过渡是幼小双向衔接的研究方向。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指导意见》(教基〔2021〕4号)及市、县相关文件精神,现就建华幼儿园一园四部近期开展的幼小衔接系列工作总结如下:

一、分析调查

考虑到幼儿园大班幼儿毕业后步入小学,幼儿家长有喜悦也有担忧。为了更好的做好幼小衔接工作,帮助孩子顺利适应小学生活,我园在开展幼小衔接活动之初特开展了全园问卷调查,以便更好的做好家园共育工作。根据调查结果总结分析,了解孩子现状和家长需求,以指导后期幼小衔接活动的开展。


二、转变教育观念,家园统一目标

新学期期初组织大班老师进行研讨,更新教师传统观念,讨论幼小衔接的工作的重点、难点、制定好工作计划,避免只重视知识技能而忽视规则意识、任务意识、习惯与情感的培养。


三、落实衔接内容,提升幼儿能力

除了在一日生活中的常规要求和学习习惯的相互衔接,我园各部的老师还针对幼儿身心发展特点以及本班幼儿的实际情况,按月制定适宜的幼小衔接主题活动方案。积极创造条件,将尝试通过教育教学、班级工作、家长工作等多方面多途径实施“幼小衔接”活动方案,为了将“幼小衔接”工作真正落实到实处,促进幼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在二月份,我园的幼小衔接实施尚处于摸索阶段,各大班老师根据《入学指导要点》在本班开展了内容多样的教育活动,为幼儿创设适宜的生活学习环境,尝试让小朋友们了解小学生活。


在多次研讨活动开展后,三月份我园教师们制定出幼小衔接系列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时间对比表》。在区域活动中增添材料,丰富幼儿前识字、前书写、前阅读的经验。为幼儿创设丰富多彩的环境。从教育活动、区域活动、生活活动多方面与小学衔接,还开展了自理能力比赛《整理小书包》,帮助幼儿学会归纳整理自己的物品。



在四月份,我们将更新区域活动的材料,开展安全教育活动《上学路上》,组织幼儿参加诗歌朗诵比赛,发展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和自信心。此外,本学期的教师公开课选取幼小衔接相关内容,以数学领域和音乐领域为主,组织幼儿进行教育教学,培养幼儿的数学思维和审美能力,多方面的培养幼儿对小学的入学适应性。

在开展科学幼小衔接的过程中,各园积极探索,形成了园所特色活动。佳苑分园在幼小衔接工作中,创设实施主题活动《小学畅想曲》,生成谈话活动《当我戴上红领巾》、区域活动《我眼中的小学》、音乐活动《上学歌》和《少先队队歌》。并根据活动的开展,为幼儿创设富有乐趣的幼儿园环境

幼小衔接不只是幼儿园和小学的事情,家庭和社会各方面因素都对其产生影响。其中家长的作用尤其不能忽视。儿童的生活行为习惯、自理能力、身体素质、学习态度和能力以及社会适应力等都离不开家长态度的影响。帮助家长学习掌握了科学的教育方法,使家长和教师同步对儿童进行衔接教育,保证了衔接工作的顺利进行。对于我园开展的系列幼小衔接活动,家长们大力支持。因此,园部对各班积极配合、表现突出的家长予以表扬鼓励,选出每月的家长之星,颁发奖状,同时在公众号上发布家长的育儿方法,传播幼小衔接优秀经验,以促进家园更好的合作共育,营造科学衔接的浓厚氛围。

今后我园将继续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充分理解和尊重幼儿学习方式和特点,把入学准备教育目标和内容要求融入幼儿园游戏活动和一日生活,支持幼儿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等方式积累经验,逐步做好身心各方面的准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