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教育资讯 > 县区动态

宣州区中学思政课改革创新示范校建设成果展示

——记宣城市第六中学“思政课教学开放”活动

作者:文/:郁德祥/许家兵 发布时间:2022-05-26 11:40 信息来源:宣州区教体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为展示宣城市宣州区在思政课改革创新方面的成果,引领全区中学思政课健康发展,519—20日,宣城市第六中学举办了“思政课教学开放”活动。该区中学政治教研员、各初中学校思政课教师参加。

本次活动分“新课标新理念模块”“校本教研模块”“中考复习研究模块”三个部分进行。

“新课标新理念模块”依据最新的《道德与法治》课程标准,以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为育人目标。该模块由方桂香老师执教的大单元教学——《我和我们》和何承霞老师展示的时政述评——《明星偷税漏税,以身试法“凉凉”》组成。方桂香老师的单元主题教学模式,在立足学生的认知水平基础上,打破教材原有编写顺序进行了重新整合,由于其视野的整体性、思考的深刻性、思维的逻辑性,较好的克服了传统教学弊端、有效的培养了学生核心素养。何承霞老师的时政述评,从展示现实生活的新闻事件入手,讲述了邓伦巨额偷税漏税事件,点评中例举了曹德旺系列善举作对比,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坚持弘扬正道追求德艺双馨”要求,拓展了学生的学习空间,提高了学生对思政课学习的兴趣,有助于促进学生分析、评判等高阶思维发展。 

“校本教研模块”由副校长郁德祥做《宣城六中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探索》讲座。他从常规教学、中考复习、大思政课等三个方面与参会老师分享了宣城六中近年来在思政课改革创新方面的尝试和成果。郁德祥认为,思政课要永葆活力,课程设计务必做到三化:以生活为基础教学内容“生活化”;以活动为主要载体教学方式“活动化”;以开放灵活为主要特征教学时空“开放化”。

“中考复习研究模块”由周为平老师九年级复习课《践行绿色发展,共建美丽中国》和丁福林老师的专题报告《宏观天下事,细说书中理》组成。周为平老师准确把握本课主干知识和核心考点,联系时政热点,精心设计了四个板块,由浅入深从知识能力到情感态度价值观,学生在愉悦的活动中轻松掌握核心知识和中考技能;丁福林老师以时政热点为起点,向与会老师介绍了2022年中考应重点关注的时事热点,以北京冬奥会为例,探寻了中考命题切入点。该模块为宣州区九年级思政教师的中考第一轮、第二轮复习提供有意义的借鉴。

据了解,为扎实推进宣州区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工作,宣州区教体局今年启动中学思政课改革创新示范校建设活动,目的是通过示范校建设以点带面,辐射并引领全区中学思政课健康发展。宣城市第六中学作为思政课改革创新示范校承办了此次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