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教体服务 > 计划财务与民生工程 >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温情迎归,一个也不能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13 09:09 信息来源:市教体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宣城市教体局全面落实《安徽省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指南》,在2022年秋季开学初组织“温情迎归”活动,践行“五比五评”精神,全市7个县市区开展学生返校情况排查。全市268所义务教育学校学生“应到尽到”,无一人因疫因灾因贫失学辍学,未到校的367名学生,已逐一分类、建立台账,形成闭环管理。

提前部署落实,健全工作机制。

暑假期间,召开全市基础教育重点工作推进会,将控辍保学作为秋季开学头等大事提前部署落实。组织7个县市区教体局责任人学习领会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指南,提升控辍保学工作能力。紧盯“义务教育有保障”核心指标不放松,健全落实控辍保学目标责任机制、行政督促复学机制、部门联控联保工作机制、动态监测机制、学籍户籍比对核查机制、困难学生帮扶机制、督导考核问责机制。将控辍保学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体系,纳入责任督学日常督导及开学检查内容。

开展专项行动,强化学籍管理。

抓住招生入学关键环节,集中开展控辍保学专项行动,268所中小学开学后两天内摸清所有学生返校就学状况,建立控辍保学工作台账,确保每一个学生去向清楚、就学状态明确、相关信息准确。对未返校学生第一时间联系确认,了解原因。对无正当原因未及时返校和确认失学辍学学生迅速启动劝返复学程序,做到“一个不能少”。加强中小学学籍信息系统建设与管理,及时更新学生辍学复学信息,完成新生建籍。落实学籍与户籍、扶贫数据比对制度,精准摸排,部门数据共享,实行控辍保学工作台账动态销号管理。建立控辍保学信息库,对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情况实行动态监测,详细核实和记录学生转出、转入等变动情况,做到转入、转出、休学、复学、辍学情况清楚,相关证明材料齐全,手续完备。

关爱特殊群体,落实教育资助。

一是组织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六个一”活动,全市中小学对经济困难家庭、单亲家庭学生以及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普查,出现辍学苗头第一时间发现和处理;上好一节心理专题课;开展一次实践体验活动;组织开展大家访活动;举办“爸爸妈妈我想对你说”小学生征文活动和教师心育故事征集评选活动,收到学生征文1300余篇、教师心育故事1600余篇。二是高度关注残疾儿童少年。核查更新2022年秋季应入学适龄残疾儿童信息,督促指导县市区“一人一案”做好教育安置和入学结果登记工作。全市101名应入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学校安置77人;学前教育、康复机构安置14人,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鉴定不具备接受教育能力2人,延缓入学8人。三是坚持落实教育助学脱贫政策,确保学生资助工作政策不减、责任不减、帮扶不减、监管不减,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强化线上线下比对摸排,将原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学生、特困供养学生、孤残学生、烈士子女、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子女等学生信息全部纳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数据库。通过月报通报、网上巡查等手段,督促各地各校加快发放资助资金,目前累计资助各学段学生36638人次,资金3619.12万元,其中原建档立卡家庭学生5033人,资金399.27万元。秋季学期对符合免学(杂)费条件的学生,直接免除学(杂)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