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教育资讯 > 通知通告

关于2019年暑假工作及2019—2020学年度教学时间安排的通知(教基〔2019〕33号)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6-18 16:15 信息来源:基教科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各县市区教体局、市直学校:
    根据国家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就2019年普通中小学校(含幼儿园)暑假有关工作及2019—2020学年度教学时间安排通知如下,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2019—2020学年度教学时间及假期安排

     学段

学期

义务教育阶段、幼儿园

普通高中

第一学期

2019年8月31日(8月31日-9月1日学生报到注册,9月2日正式上课)—2020年元月12日,共20周

2019年8月31日(8月31日-9月1日学生报到注册,9月2日正式上课)—2020年元月17日,共20周

寒假

2020年元月13日(农历十二月十九日)—2020年2月8日(农历正月十五日),共27天

2020年元月18日(农历十二月二十四日)—2020年2月8日(农历正月十五日),共22天

第二学期

2020年2月9日(2月9日学生报到注册,2月10日正式上课)—2020年7月3日,共21周

2020年2月9日(2月9日学生报到注册,2月10日正式上课)—2020年7月11日,共22周

暑假

2020年7月4日-8月30日,共58天

2020年7月12日-8月30日,共50天


    说明:法定节假日按国家规定执行。
    二、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
    1、严格执行教学时间安排。各地各校要严格按照上述教学时间,安排新学年的教育教学工作行事历,规范开学、放假时间,不得擅自调整和随意增减假期时间。如遇极端恶劣天气、各类自然灾害等,威胁师生人身安全,经所属教育主管部门批准,可作适当调整。高中学校新生军训不得早于8月20日。
    2、严禁违规补课。禁止任何学校和教师以任何名目利用寒暑假、双休日、晚自习组织学生集体补课。任何学校不得将校园校舍、设施设备等办学资源租借给社会机构或个人补课办班。任何在职教师不得参与社会机构或个人举办的补习班补习活动。省、市教育主管部门将加大明查暗访力度,发现违规补课,严肃查处。
    3、严格规范招生行为。各地各校要按照省、市《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精神,认真做好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合理划定学校招生区域范围,严控起始年级班额,积极消除大班额现象,确保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就学。普通高中招生严格按照我局统一部署进行。切实加强招生工作监督管理,严格执行中小学招生 “十项禁令”,确保依法、规范、阳光招生,确保招生任务顺利完成。
    4、严格规范学籍管理。严格执行《安徽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明确中小学学籍信息化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皖教秘基〔2017〕117号)有关要求,进一步规范学籍管理工作。严格执行“籍随人走、人籍一致”原则,严禁“人籍分离”,学生入学后,原来已有学籍的,接收学校要通过学籍系统为学生转接学籍,原来没有学籍的,要为学生新建学籍。学生没有到校报到入学的,学校不得通过招生程序将其学籍注册成正式在校生,不得为不在本校就读的学生空挂学籍。不得招收人籍分离的借读生和无学籍学生。根据省统一部署,认真做好中小学入学登记服务系统试用及与中小学学籍管理系统对接工作。
    5、严格规范教材教辅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2019年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的通知》(皖教秘基[2019]46号),加强教学用书征订管理,确保“课前到书,人手一册”,继续做好义务教育教科书免费提供工作,加强循环教科书使用管理和指导。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教辅材料征订管理,严格执行“一科一辅”、学生自愿订购、学校无偿代购的选用政策,严禁征订我局评议教辅目录以外的任何教辅材料。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对未按规定随意更换教材教辅版本、违规征订教辅材料的学校和教师给予严肃处理,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6、严格规范教育教学行为。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开足开齐规定课程,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不得随意增加或压缩各年级所学科目和课时,不得随意提高教学难度和加快教学进度,杜绝“非零起点”教学。均衡编班配置师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严禁以任何名义设立重点班、快慢班、实验班。
    7、切实抓好学生减负工作。认真落实《中小学生减负措施》(减负三十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课程改革,严控书面作业总量,科学合理布置作业,坚决控制考试次数,改革教学评价方式,培养良好学习习惯,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严格校外培训机构管理,认真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第三阶段督促检查及组织“回头看”工作,切实减轻中小学课外负担。
    8、认真做好课后服务工作。按照上级有关文件要求,结合各地、各校实际,积极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有效解决课后“三点半”问题。学校要提供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内容,安排学生参与各种兴趣小组或音体美劳活动。对学有困难的学生加强帮扶,对学有余力的学生给予指导。严禁将课后服务变为集体教学或集体补课。确保课后服务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开展。
    三、认真做好暑假准备工作
    1、切实做好中小学安全工作。期末和暑假,不安全因素有所增加,各地各校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强化安全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责任意识,做到居安思危、防患未然。要按照地方政府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要求,抓好中小学安全工作,杜绝安全责任事故发生。各校放假前要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安全大检查,消除安全隐患。要在暑假前对全体师生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法制教育,重点进行遵纪守法、交通安全、防灾减灾、预防溺水、毒品预防、心理健康、网络文明等教育。要发放致学生家长一封信,指导家长落实监护责任,科学安排子女假期生活。重点防范溺水、交通、自然灾害、人身伤害等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师生期末和暑假生命安全。中小学校开展研学旅行实践活动,要严格执行《安徽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通知》(皖教秘基〔2019〕47号)规定,并按管理权限将活动方案及安全应急预案提前报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备案。
    2、加强文明礼仪和守则规范教育。暑假前要对师生集中进行一次假期生活教育,要求师生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师德规范和中小学生守则与规范要求,关心国家大事,遵守法律法规,遵守社会公德,珍爱生命,注意安全,自尊自爱,自信自强,言行文明健康,不参加赌博、迷信活动。学生不吸烟、不酗酒,不进营业性网吧,不参加违法犯罪活动。
    3、丰富学生的暑期生活。各中小学要按照“减负”要求,合理布置学生假期作业,确保学生有自主安排活动的时间,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要持续开展“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主题阅读和“暑期读一本好书”活动,引导广大中小学生牢固树立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激发当好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使命担当。要帮助学生合理规划假期生活,注重更新作业形式,要求学生参加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引导学生暑假期间积极参加适合的农业生产、工业实训、商业和服务业公益劳动与志愿服务等体验活动,逐步形成热爱劳动、吃苦耐劳、勤俭节约的思想品质和行为习惯。要鼓励学生利用假期积极参加科技、体艺、文化和安全有益的社会实践活动,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中心的“中国梦”主题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活动、“三爱三节”实践活动、环保实践活动等,引导师生度过一个健康、安全、文明、有意义的暑假。
    四、扎实抓好暑期各项工作
    1、认真做好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学生暑假开始,教师应推迟3—5天放假,做好学期结束工作。新学期开学前,各中小学要拟定新学年的各项工作计划(校历、行事历、周工作安排等),组织教职工进行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理论学习,开展业务培训,组织教师提前备好一周课,为新学期教学做好充分准备。各级各类中小学新学年的课程表、教学计划、作息时间表等,均应于开学后一周内报所在地教育主管部门备案。
    2、切实抓好新教材、新课标培训工作。各县市区、各校要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统一部署,认真做好义务教育道德与法制、语文、历史学科统编新教材及新修订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培训工作。同时做好小学国家书法课程《书法练习与指导》及科学教材与教法的培训工作。
    3、积极开展乡村少年宫的各项活动。各乡村学校少年宫要充分利用暑假有利时机,组织学生参加少年宫活动。要按照“以乐促智、以技助能、以读养德”目标设置课程,活动项目不少于5项。各青少年活动中心要安排专业教师到乡村少年宫开展支教服务,组织农村留守儿童参加圆梦蒲公英行动,丰富农村少年儿童暑期文化生活。
    4、建立健全控辍保学工作机制。各地各校要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通知》,坚持依法控辍。要组织人员深入行政村和社区摸清适龄儿童、残疾儿童、贫困儿童、随迁子女、留守儿童等底数,建立和完善档案,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保障特殊群体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要紧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动态,防止新学期出现失学、辍学情况。继续关注随迁子女和留守儿童,详细了解每一位随迁子女和留守儿童家庭监护情况,帮助他们规划暑期生活,建立畅通的暑期沟通交流渠道,及时帮助解决突发性的困难。要发挥关爱体系作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履行留守儿童关爱保护职责,积极为留守儿童提供假期关爱服务。各中小学校要适时安排教师开展暑期教育助学脱贫工作大走访及家访活动。要利用假期做好基础教育资料整理和统计工作。
    5、大力推进学校建设工作。各地要抓住暑期学校建设的黄金时期,加快各级各类学校基建项目建设、教育信息化建设、“全面改薄”、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等工作步伐,按时按质按量完成目标任务。要利用假期做好校舍、课桌凳等基础设施的维修与维护,添置必要的教育教学设备、设施,准备好教材、教学参考资料、簿本等,确保新学期开学所需。暑期各学校要认真做好危险化学药品的管护工作。
    五、完善暑假应急措施
    各校要完善假期安全工作应急预案,强化门卫管理和夜间巡逻,落实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主要领导要保持假期24小时信息畅通,及时报告和迅速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各校要在放假前,将值班人员安排表和值班联络电话书面报告上一级教育主管部门。

 

2019年6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