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学校风采

宁国市西津小学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20-03-06 16:33 信息来源: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百年名校,历跨三朝,代代园丁,桃李满天。
     安徽省宁国市西津小学始建于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时校名为“养正学堂”。地处宁国市宁川西路中段,(原宁国城关第一小学)校园占地面积一万三千余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七千八百余平方米。现有全日制教学班44个,学生3090人,教职工134名。学校具有完善的教学设施:有2个大型微机室、1个64座的语音室,运用了校园智能广播系统,有线电视直播系统;有仪器、实验、舞蹈、美术、音乐、多功能、少先队、报告厅、微机备课等专用室,其电教设备,实验仪器,体育器材,图书藏书均达到国家一级标准;移动多媒体广泛运用于课堂教学。学校坚持“质量立校、科研兴校、特色荣校”的办学指导思想。师生恪守“养正、博学、健美、和谐”的校训,继承和发扬了建校百年积淀的深厚的人文底蕴,形成了“治学严谨、办学规范、教学质量高、活动绚丽多彩的办学特色和“爱、诚、礼、能”的校风,“严、新、活、趣”的教风。
     百年以来,学校以光荣的传统,优良的校风学风培育英才:有著名校友任新民、王厚宏、李有慰……还有一大批正在崛起的年富力强的校友,继续求学深造的校友,以及更多在各行各业为祖国作贡献的校友。可谓人才辈出,桃李芬芳。
    学校是安徽省儿童经典诵读工程试点学校、安徽省少年科学院会员单位、安徽省儿童手球训练基地、安徽省新课程改革实验重点实验学校、安徽师范大学团委素质教育实践基地。曾先后被评为国家、省、市先进单位。对基础教育的改革和发展起到了一定的示范和幅射作用,是有着优良传统和社会声誉的英才摇篮。
     新世纪来,学校走上了一条高速度、跨越式发展的道路,成为“宣城市示范小学”、“宣城市卫生学校”、“宣城市平安校园”、“宣城市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示范学校”、“宣城市继续教育校本培训先进学校”、“宣城市廉政文化进校园示范学校”、“安徽省巾帼文明岗”、“安徽省少先队工作先进单位”、 “安徽省交通安全示范学校”、“安徽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示范学校”、 “安徽省少儿智力开发教育先进单位”、“全国红旗大队”、“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示范学校”。
    积历史厚蕴,育未来栋梁。2005年11月18日,西津小学成功地举办了百年校庆庆典活动。这是西津小学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这对梳理校园历史文化、总结百年办学经验,提高学校办学品位,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起到了巨大的促进和推动作用。
    ——  校风、教风、班风建设情况
    校风
    良好的校风是一种校规校纪,制约着师生的言行,使人自觉地遵守良好的行为准则。应当代代传承和发扬光大,我校坚持德育为首,管理育人,环境育人的方针,树立全体教职工都是育人工作者的意识,积极发挥出学校育人的主导作用。
   1、领导班子做到目标一致、思想统一、指挥灵敏、渠道畅通、反馈及时,切实有效。对内是学校教育力量的统合,对外与家庭、社会密切配合,教育影响一致。
  2、勇于创新、适应新形势。既注重课堂主渠道的渗透,又注重扩大教育空间的影响。有针对性地开展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教育活动,寓教于乐,潜移默化,使校园教育活动具有激励性和约束性,给人以强烈的感染。
   3、挖掘本校教育资源,开展综合性实践活动。不断开展“知校史、访校友、学名人、扬校风”特色主题活动,同时不断加强校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发挥好“无形教育”的熏陶作用。
    教风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我们努力构建师生间“人格上平等,情感上相容,思想上交流,活动中和谐相处”的互爱情感。
  1、爱学生,爱教育,用尊重赢得学生爱戴。让师德内涵成为每一个教师能够做到的职业道德规范。
    2、有目标、重方法,用创新引导科学育人。倡导教师积极参与教科研活动,运用探索、思考方法指导学生学习活动,用严谨治学的科学态度和儒雅的工作作风影响学生。
3、勤学习,善合作,用能力网聚发展动力。为教师创造更多更好机会和成才机会搭建平台,构建学习型教师队伍,积极探索教师成长新模式。
4、有激情,有毅力,用魅力塑造健全人格。大力弘扬模范先进教师精神,不断调动保护和发挥好教师的积极性,同心协力打造独具魅力和校园文化氛围。
    班风:
    班主任是教师中的特殊群体,班级工作管理得好,班主任工作得力,有利于形成班级良好的舆论导向,有利于加强校风建设。
    1、把班主任的管理放在学校重要位置上,建立班主任制度,搞好班主任的选用、培训、奖惩工作,定期讨论检查班级工作计划与效果,管理指导好班级建立的班级舆论和班风。
    2、开展“班班有歌声”、“班班比诵读”、“班班多特长”、“争做‘五小’合格小公民”系列活动;加强了对班级、卫生环境、文化环境的管理和评比。
    3、以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为目的对班级学生进行日常行为规范的教育和训练,对学生班级纪律性、集体荣誉感、行为规范进行整体检测
花  开  满  园——  校园文化活动组织开展情况
    “传中华文化、建书香校园”。学校编辑印刷了的《西津小学建校100周年纪念册》,分为精美画册和历史文集,以珍贵翔实的史实资料,再现了西津小学丰厚的校园文化,成为校史教育的生动教材。
    组织参加了共十六届“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各项比赛活动,多次荣获组织优秀奖,得到优异成绩。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小学生中华传统文化经典导读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其普及程度、形式多样、诵读水平得到了宣城市教育局及兄弟学校的肯定与赞赏。
    创设“小环境”牵动“大环境”,改革“小课堂”延伸“大课堂”。在校园开展家庭美德教育,不仅使德育工作找到一个突破口,也使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找到了一个结合点。“家庭美德在校园活动”内容实在,载体多样,形式活泼、效果显著。《宣城日报》记者特赴我校深入采访,介绍了我校美德教育的特点与经验。安徽省“家庭美德进万家”现场会在宁国召开期间,与会人员无不叹服,纷纷取经。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洪天慧和省妇联主席肖超英也给予了高度评价。
    校园文化艺术体育活动的丰富多彩。每年举办“艺术节”、“体育节”开展各类科技活动,兴趣活动,少先队活动,师生声乐、器乐,舞蹈、书画多次在省、市获奖,发挥出示范小学艺术教育成果的展示作用。既活跃了校园文化,提高了审美情趣,又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推进了素质教育的健康发展。
    为使良好的校风与社会、家庭密切结合,学校创新奖励表彰方式,增设“和谐型家庭”、“家长学校优秀学员”、“以德育人好家长”、“优秀小公民”等类型,保持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相互促进,各尽优势,相得益彰。
    与“警校共建”单位,市公安交警大队共同严格培训学生担任“小交警”,他们在学校交通安全、礼仪活动,规范行为中起到示范警示作用,成为学校又一道文明亮丽的风景线。
     
    ——  校园自然、人文环境建设情况
    “养天地正气,开一代先风”。西津小学是宁国市办学历史最悠久的学校。学校既是具有优良传统的老校,又是充满勃勃生机的现代校园。一代代辛勤园丁默默耕耘,矢志不渝,严谨治学,勤勉不辍,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优秀学生,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彰显卓越才华,创造骄人业绩,为建设祖国,繁荣家乡奉献着自己的聪明才智,也为西津小学的百年发展增光添彩。
    学校位于城区人口密集地,随着学生数的增加,且局限于校园面积的扩大,学校巧于因地制宜,花大力气适应素质教育的需要,不断改变办学条件,创设良好的育人环境。先后兴建了西、东两幢教学大楼和一座综合楼;新建了学校北大门;铺设了200米跑道的塑胶运动场地;985平方米的操场兼羽毛球场的彩砖场地;铺筑了两条东西走向和一条南北走向的校园主干道水泥路面,实现了校园无泥路;完成了新建花坛和绿化块362平方米;培植草坪258平方米,新建不锈钢国旗升旗台;安置了高大的塑雕《希望》;绘成文化长墙;建成标准的文化橱窗等一条例校园绿化、净化、美化、亮化等工程。如今校园布局精巧,环境优雅,荣誉墙、校风墙、宣传栏、醒目语录,花草树木及整洁的内外环境构成了校园暗示激励特有的人文自然环境。
    全校师生积极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倡导团结互信、合作共赢、促进和谐人际关系构建。师资队伍精良,整体素质较高,大专以上学历有85名,获省、市教坛新星、学科带头人等骨干教师54名。“巾帼建功”活动富有成效,教职工参加“大合唱”、“健美操”、“厨艺”、“拔河”、“体育竞技”等比赛全市数一数二。学校被市里授予“安全文明校园”、“敬老文明学校”。领导关心教职工身心健康,为他们排忧解难,在群众最困难、最需要的时候,体现出组织的温暖和同仁间的真情。校领导全力服务于师生,教师之间、师生之间充满真情爱心,构建出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人平等和谐相处的人文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