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教体服务 > 招生考试 > 普通高考与学业水平测试

关于做好2017年全市高考考务工作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5-19 15:23 信息来源:考试院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各县市招生办:
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工作即将开始,各项考务工作进入实施阶段。各地要认真贯彻教育部关于全国普通高考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及全省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工作会议精神,认清形势、振奋精神、全力以赴、狠抓落实,确保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实现“考前无试题试卷泄露、考中无大面积有组织的舞弊、社会舆论保持和谐稳定”的目标。要把做好试卷安全保密和考风考纪作为重点工作来抓,要充分认识当前安全保密和考风考纪的严峻形势,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克服松懈麻痹思想,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严格管理、规范操作,稳步扎实做好每项工作。现就做好今年高考考务工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学习领会招生文件精神,提高对做好今年高考考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要正确把握形势、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平安高考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为了保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工作的正常实施,使我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工作管理实现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各地要认真学习《教育部、中宣部、公安部、国家保密局关于印发〈国家教育考试考务安全保密工作规定〉的通知》(教考试〔2004〕2号)、省招委《关于印发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皖招委〔2017〕1号)、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关于印发2017年普通高等高校招生考试工作手册的通知》(皖招考〔2017〕12号)等文件精神,提高认识,做好今年的各项考务工作。
二、健全考点组织机构,认真做好考点考务人员的培训工作
考点设立在符合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规范的学校,设主考1人、副主考若干人,设立考务组、监控组、医疗卫生组、保卫组、后勤服务组、保密组等工作组,设立从试卷分发(回收)室到考场的专用试卷通道,各考场必须配备电波钟、手机屏蔽仪、金属探测仪。每个考点至少配备一名系统管理员,负责技术保障工作。
考点须专门成立以考点主考为组长的外语听力考试应急处置工作小组,负责本考点外语听力考试过程中突发偶发事件的调查取证、分析研判、及时有效处置及情况上报。
各县市区要对以前出现的问题认真剖析、梳理、整改,对考点工作人员就考试程序及组织管理,试卷接送、保管,对考生、考试工作人员的宣传教育及考试纪律要求,依法实施考试管理等方面问题进行全面培训。坚持考试工作人员经培训合格后才能上岗的制度,规范实施各环节工作,确保本地区的考试工作平稳顺利。
三、严格执行市招委《宣城市招生考试考务管理补充规定》(宣招委〔2011〕18号),加大审核监考教师的选聘资格、加大监考教师的培训力度
1.监考员由考点主考或考区相关负责人聘任,高三任课教师、班主任不得担任监考工作;凡有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参加高考的,必须回避其亲属所在的考场。
2.各考点要坚持监考教师每场按抽签方式轮换考场监考的做法,并对监考考场变动情况做好记录。
3.加大对监考教师的培训力度,强化职业道德和法纪警示教育,要求每位监考人员明确职责,按照《普通高考监考员规范化操作程序及执行情况》进行操作并将执行情况认真做好记录。熟练掌握考场偶发事件处理办法、考生答题须知、考试违禁物品检查工作流程和注意事项、高科技舞弊防范与识别、“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的条款及有关规定。各考点要重点加强对视频监考员、信号员、英语听力播放操作人员,以及金属探测仪的使用和首次参加监考、考务的人员的专项培训,确保在考试过程中不出差错。
四、加强诚信、考风考纪教育,严格考点试卷管理
大力开展考风考纪宣传教育,各报考单位在考前必须以多种形式进行诚信考试专题教育活动,学习“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2017年高考艺术类专业考试违规考生处理情况的通报》等法规和文件的有关规定,告知考生今年继续利用金属探测仪对考试违禁物品检查,加强对考生的安全教育,教育考生遵守考场规则,遵守考试纪律,诚信考试,严禁携带无线通讯工具、计时工具进入考场,将可能发生舞弊的因素消除在考前,力争考生考试违规“零记录”。
严格试卷在考点及从试卷分发(回收)室到考场的管理。各考点试卷分发(回收)室必须有监控录像,配备保管试卷的铁皮柜,试卷到达清点无误后放入铁柜并上锁,钥匙由考点主考掌管,并在发放试卷前确保不少于2人值守。试卷在考点内领取、护送、启封、答卷回收、清点、封装过程中,任何情况下不得少于2人。各环节必须履行经手人签字交接手续。
在考点设立以警戒带、标志标线、彩旗、锥桶等形式的从试卷分发(回收)室到考场的“封闭式”专用通道,专用通道须在考点视频巡查范围内,不留死角考场试卷由同场2名监考员共同签字领取,并全程同行通过专用通道直达考场,严禁途中办理其他事项、停留或离开规定路线。在正常视线范围内和每楼层入口处各设1名保密人员。
五、认真做好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网上巡查系统”的调试工作,确保高考期间考试平台的正常运行
各县市及考点都要建立网上巡查组,负责考场实时监控,视频监考员发现异常情况立即向主考报告并做好相关记录。每天考试结束后系统管理员应及时对监控录像进行备份,由主考、副主考、系统管理员签字后封存,并妥善保存至考试成绩公布后半年备查。
六、认真执行报告制度
考试期间,市区各考点、各县市招办通过电话或市招生QQ群向市考试院报告一次试卷保密(每天)和考风考纪(每场)、缺考(开考后半小时)情况,并如实记录考试过程中的有关问题。遇有失密、泄密、大面积舞弊或其他重大突发事件,须立即报告市考试院。
七、加强考试环境综合治理,建立健全应急机制
各地要充分认识当前考试管理的复杂性和艰巨性,主动争取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进一步形成在政府统一领导下,各部门各方面齐抓共管的局面。各地要加大考试环境整治力度,要主动与公安、供电、交通、环保等部门联系,就安全保密、道路管制、电力供应、考生交通车辆安全以及环境噪声控制等做好具体安排部署。要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处理应急机制,对可能出现的汛情、雷雨及高温天气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预案。
八、加强考点环境建设,营造良好的考试氛围
考点要升国旗,插彩旗,要张贴欢迎、鼓励、警示性标语;考点标志须用大横幅,考生座位须单人、单桌、单行排列,桌口尽量朝前,座位间距80厘米以上,教室内不得留有其他任何可能影响考试的物品和字迹。
要强化考点封闭性,考点学校不准有闲杂人员出入,建筑工地施工要暂停,校内运动场所不得开放。要主动与环保、公安部门联系,对校园四周环境、噪声进行有效监控,为考生营造安静、舒适的应试环境。
考试期间,所有工作人员(包括巡视、纪检、监考等)都不准携带手机等无线通讯工具进入考场。
各考点要在醒目处设置公告通知栏、宣传教育栏。主要内容:《考点布局示意图和考场分布示意图》、《考试科目及时间表》、《考场规则》、《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摘录)》、应急疏散示意图等,设立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市考试院举报电话:0563-2518643,2518647)。
九、认真做好高考试卷的接运与保密工作
各县、市接送试卷必须由招生考试机构主要负责人带队、配备警车、安排两名以上公安(或武警)人员押送,试卷运送车辆必须安装车载视频定位设备于6月4日上午9时前,在海峰公司集中后领取高考试卷。试卷从县市保密室到考点的过程,如果车载视频定位设备不能够全面兼顾,必须在运送高考试卷的车辆上安装车载视频记录仪全程录像,考试结束后,录像资料由各县市招办密封保存。高考答题卡于6月8日晚21时前送达市考试院,答题卡必须用原封装盒装好,并注明科类、科目和袋数。
试卷保管、分发场所必须安装2个以上摄像头,进行全程全方位、无死角监控录像,参加试卷整理的人员必须是教育行政部门或教育考试机构正式在编人员,在整理试卷工作全过程中不得单独离开试卷整理现场。实行分发监控录像即时回放,试卷保管6小时回放查看、报告制度。各县市回放情况记录表报市考试院留存。
试卷保管期间保密室必须有包括公安人员在内的4人以上24小时值班,逐日做好规范的书面记录。试卷应分类、分科目存放在保险柜中,并贴上标签,注明试卷袋数、科目和考试时间。试卷启用前,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借口擅自拆封。要严格履行分发、交接手续,领卷时,应由两人以上共同签字领取。
加强备用试卷、答题卡、听力磁带、光盘的管理。备用卷(卡)的保管、领取、护送、使用管理等要求同试(答)卷。备用试卷(卡)的拆封全过程必须在视频监控下进行,并由考点主考、副主考签字记录,按规定报告招生考试机构负责人。该科考试结束后各县市汇总备用卷(卡)的使用情况报我院。原卡或原卷收回装入“备用卷(卡)袋”后密封、签字,备用试卷(卡)袋上写明启封的时间、原因、份数并签名。备用试卷、答题卡(含破损、污染及考生调换的卷、卡)、听力磁带、光盘考后同时上交市考试院。
十、考试期间必须注意的几个问题
1、考生考前40分钟(第一科为考前45分钟)考生持准考证、身份证在考场前门入口处排队等候,依次进入考场在视频监控下的指定位置接受考试违禁物品检查,橡皮必须无封套。严禁考生携带规定以外的物品进入考场,提醒和监督考生把违禁物品统一放入非考试物品暂放处。待考生考试结束,返还考生。
2、各考点要有专人负责在6月5日前对电波钟校时,确保考试期间的正常使用。
3、考生必须凭准考证和身份证(临时身份证有效期内具有同等效力)参加考试,若特殊情况丢失上述证件的,先准予考生参加当场考试,考后由考生本人写明经过,经所在学校负责人审查无误签字确认后,由县市招办同意继续考试。准考证遗失的联系招生考试机构申请补发。考点要加大对持临时身份证参加考试的考生的审查力度。
4、考点要根据需要为考场配发统一的备用考务用品,如浆糊、2B铅笔、橡皮、削笔刀、0.5毫米黑色墨水签字笔等。各报考点和考生必须购置使用正规厂家生产的合格的2B铅笔及0.5毫米黑色签字笔,若出现因用笔问题影响评卷结果的,责任自负。
5、高度重视试卷、答题卡验收、装袋环节,对验收人员考前要进行专门业务培训,不得出现漏装、倒装、折叠、破皱现象。
6、考试期间,不允许考生上厕所,特殊情况必须按省实施细则中“偶发事件第23条”执行。
7、考试结束前5分钟关闭考场前门、后门,等待考试结束时监考人员与场外巡视、纪检人员精力要高度集中,必须在本考场试卷和答题卡、草稿纸清点无误后方可开放考场前门、后门,准许考生带好考试用品离开考场,严防丢失试卷和答题卡。
8、残疾考生参加高考的,其合理便利具体操作要求按照有关文件要求执行,其他环节的考务管理工作应按照省考试院制订的考务工作实施办法文件的要求执行。
十一、认真做好外语听力测试工作
外语科考试在6月8日下午进行,各地要按照《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关于做好2017年普通高考外语听力考试工作的若干意见》(皖招考〔2017〕14号)要求认真落实、执行。成立高考外语听力考试工作组和应急处置工作小组,制订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提升听力考试应急处置的效率。尤其是要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对可能出现的雷雨天气,提前做好应对准备。考前务必对考点学校广播系统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确保听力考试不出任何问题。
十二、考生申请成绩复核工作
考生可在成绩公布后至6月27日前到市、县招生考试机构登记申请成绩复核。
成绩复核范围为非选择题部分的错统、漏统、漏改。
十三、确保考试信息安全
考试信息包括考生情况,考区、考点、考场设置、考场安排情况,监考人员、巡视员、评卷人员情况,考试情况,考试成绩、诚信考试情况,视频监控录像等。考生情况等考试信息以及未授权公布的其他考试信息按国家秘密级事项管理。各县市招办应采取相应的安全保密措施,确保考试信息的安全。
 
 
                                  
                                                                               2017年5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