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教体局> 政策解读> 上级政策解读
索引号: 003244756/201911-00006 组配分类: 上级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教育体育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安徽省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11-11
《安徽省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9-11-11 00:00 来源:市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省教育厅等四部门印发《安徽省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现就《办法》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办法》出台的背景和意义有哪些?为切实办好新时代学前教育,2018年11月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发〔2018〕39号)公开发布,明确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要制定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健全发展改革、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教育等部门联动管理机制,做好配套幼儿园规划、土地出让、园舍设计建设、验收、移交、办园等环节的监督管理。”按照省政府要求,省教育厅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自然资源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制定了《安徽省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为解决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移交、使用等问题提供了政策依据。《办法》的制定是全面落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发〔2018〕39号文件的必然要求,对我省进一步加强对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办好学前教育具有积极意义。

二.起草《办法》的总体考虑是什么?在文稿起草过程中,坚持依法依规原则,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发〔2018〕39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9〕3号)和《安徽省学前教育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的相关要求。与此同时,注重务求实效,将制定文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力求相关内容尽可能细化具体,具有明确的指向性和可操作性。

三、《办法》的主要内容有哪些?办法》共四章十一条,第一章共3条,主要内容是关于城镇小区配套园规划、布局、建设用地的要求。第二章共4条,主要内容是关于城镇小区配套园建设及移交的要求。第三章共3条,主要内容是关于城镇小区配套园使用和管理的要求。第四章共1条,主要内容是加强对城镇小区配套园建设管理的组织领导。

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如何规划与布局?《办法》明确要求:一要充分考虑人口变化和城镇化发展趋势,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制定符合学前教育发展需求的方案。以设区的市、县为单位制定幼儿园布局规划,积极构建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二要严格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和《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GB 50180),老城区(棚户区)改造、新城开发和居住区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应将配套建设幼儿园纳入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规划,并按照相关标准和规范予以建设。三要统筹规划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用地,列入本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土地招拍挂建设项目成本,选定具体位置实施点位控制,明确服务范围,确定建设规模,确保优先建设。根据国家和地方配建标准及控制性详细规划等,在规划条件等文件中明确配套幼儿园的相关配建要求。新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相关配建要求、建设规模、产权归属等在供地方案中予以明确。

五、新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设与移交有哪些要求?《办法》明确要求:新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必须与首期建设的居民住宅区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开发建设单位在小区配套幼儿园设计过程中,须严格按照国家有关幼儿园的设计标准进行设计,须严格按照设计方案进行建设,并确保配套幼儿园建设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工程验收合格备案后,及时将配套幼儿园按属地原则移交所在县(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同时做好相关手续和资料的交接工作,提供移交清单,由县(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签署接收意见。

六、新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的使用有哪些要求?《办法》明确要求:新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由县级人民政府统筹安排,移交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后,应当由教育行政部门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办成公办园的,市、县级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做好机构编制、教师配备等方面的工作;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的,要做好对相关机构资质、管理能力、卫生安全及保教质量等方面的审核,明确补助标准,加强对普惠实效及质量方面的动态监管。新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完成后,有关部门要按规定对移交的幼儿园办理土地、园舍移交及资产登记手续。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改变规划配套建设的幼儿园的使用性质和用途。

七、如何加强对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的组织领导?《办法》明确要求:各市、县(区)人民政府要认真落实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加强对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的统筹协调。发展改革部门要参与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项目规划布局,对需要补建、改建、新建的项目按程序及时办理审批、核准或备案手续。教育部门列入市、县(区)规划委员会成员单位,参与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验收、移交等各个环节的工作,切实办好小区配套幼儿园。财政部门要完善财政支持政策,支持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自然资源部门要根据国家和地方配建标准,统筹规划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将小区配套幼儿园必要建设用地及时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房产部门)要加强对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建筑设计、施工建设、验收、移交的监管落实。机构编制部门按程序做好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涉及的机构编制工作,根据办园性质,分别由机构编制部门和民政部门依法办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或民办非企业单位法人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