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教体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政策解读
索引号: 003244756/201911-00012 组配分类: 负责人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市教育体育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市教体局分管负责人解读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安徽省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实施办法》的实施意见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11-25
市教体局分管负责人解读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安徽省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实施办法》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9-11-25 00:00 来源:市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学前教育阶段

幼儿园小朋友可以享受资助吗?标准是多少?

国家对经县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审批设立的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孤儿、残疾幼儿和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幼儿予以资助,资助标准由各地按实际情况具体确定。其中,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在园幼儿资助标准每人每年不低于800元,具体资助标准由各地结合实际确定,县区域内标准统一,各地根据幼儿家庭经济困难情况分二档或三档确定,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幼儿享受最高档标准。

 

义务教育阶段

我孩子在上小学/初中,有国家资助吗?

现在小学生和初中生不用交学杂费,教科书不花钱(免费提供国家规定课程教科书和免费为小学一年级新生提供正版学生字典)。如果您家里经济情况比较困难,孩子又是寄宿生,还可以申请生活费补助,小学生每年1000元,初中生每年1250元。另外,从2019年秋季学期起,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学生,以及非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等四类家庭困难非寄宿生也可以享受生活费补助,标准按同类型义务教育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费的一半执行。

 

 

普通高中教育阶段

我是一名普高学生,可以得到哪些资助?

如果您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比如建档立卡家庭学生等,可以向学校申请国家助学金,符合政策条件的学生还能享受免学杂费。

 

我能申请到多少普高国家助学金呢?

普高国家助学金平均标准是每人每年2000元,具体标准由各地在1000-3000元之间分档确定,学校会对你的困难情况进行评定并给予相应档次的资助,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可享受最高档次。

 

我该怎么申请普高国家助学金呢?申请到的助学金怎么发给我呢?

普高国家助学金原则上是按年申请、按学期发放的,所以您需要在新学年开学后,一般在5个工作日内日,向您所在的学校提出申请,说明您和您家人的基本情况、家庭经济状况和申请意愿等。经过学校评审、公示确定您为资助对象后,学校会为您办理一张学生资助卡,您的助学金会足额、直接发放到这张卡中。办理学生资助卡不需要交任何费用。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无须提交申请表,由学校根据摸底统计经核实后,直接确定为资助对象并发放资助资金。

 

哪些高中生能免学杂费呢?

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非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都可免除学杂费。

 

我想申请免学杂费,我的条件是否符合要求是由哪些部门认定的呢?

目前国家规定建档立卡家庭学生、非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可以享受普高免学杂费政策,您通过各地教育、民政、扶贫、残联等部门认定后,可以在学校收到相应资助。在我市,如果您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无须填写申请表,由学校摸底统计及核实后开学时直接减免。

 

免学杂费具体免多少钱?

国家免学杂费标准按照各省级人民政府及其价格、财政主管部门批准的学费标准执行(不含住宿费)。对在政府教育行政管理部门依法批准的民办普通高中就读的符合免学杂费政策条件的学生,按照当地同类型公办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标准给予补助。民办学校学杂费标准高于补助的部分,学校可以按规定继续向学生收取。也就是说,如果你在公办学校念书,那么你不用交学费了;如果你在民办学校念书,你可以只交民办学校学费高出公办学校学费的那部分。

 

 

中等职业教育阶段

我是一名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就读职业高中,可以享受那些资助?

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学历教育正式学籍的一、二年级在校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以享受国家助学金(建档立卡家庭学生优先)。自2016年秋季学期起,我市免学费对象扩大到所有在籍在校中职学生。

 

我能申请到多少中职国家助学金呢?

中职国家助学金平均标准是每人每年2000元,具体标准由各地在1000-3000元之间分档确定,学校根据困难情况进行评定并给予相应档次的资助,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可享受最高档次。

 

我该怎么申请中职国家助学金呢?申请到的助学金怎么发给我呢?

中职国家助学金原则上是按学年申请、按学期发放的,在新学年开学后,一般在5个工作日内日,向所在的学校提交申请表。目前,安徽省已将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学生、特困供养学生、孤残学生、烈士子女、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子女等学生信息全部纳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数据库,鉴于您是建档立卡学生,无须填写申请表,由学校摸底统计及核实后直接确认为资助对象并按最高档标准发放资助资金。学校会为您办理一张学生资助卡,您的助学金会足额、直接发放到这张卡中,办理学生资助卡不需要交任何费用。

 

我想申请免学费,怎么办理呢?

因为您是建档立卡家庭学生无需办理申请手续,由学校摸底统计及核实后在开学时直接减免。

 

免学费具体免多少钱?

公办学校免学费标准按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及其价格主管部门在2012年6月30日前批准的学费标准确定。对在职业教育行政管理部门依法批准、符合国家标准的民办中等职业学校就读的一、二、三年级符合免学费政策条件的学生,按照当地同类型同专业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免除学费标准给予补助。民办中等职业学校经批准的学费标准高于补助的部分,学校可以按规定继续向学生收取。也就是说,如果你在公办中职学校念书,那么你不用交学费了;如果你在民办中职学校念书,你可以只交民办学校学费高出公办学校学费的那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