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教体局>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003244756/201811-00027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市教育体育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负责人解读】区教体局负责人就2018年宣州区招生入学、教育教学、师德师风等答记者问 文号:
发布日期: 2018-06-11
索引号: 003244756/201811-00027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市教育体育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负责人解读】区教体局负责人就2018年宣州区招生入学、教育教学、师德师风等答记者问
文号:
发布日期: 2018-06-11
【负责人解读】区教体局负责人就2018年宣州区招生入学、教育教学、师德师风等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18-06-11 00:00 来源:市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主持人:倍受瞩目的2018年高、中考已经拉下帷幕,各学校明后两天就要报名开学了,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区教体局王德喜主任等领导做客“百姓热线直播室”,聊一聊大家关心的义务教育相关话题。您好,王主任。

  王德喜主任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首先,我代表区教体局感谢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我区教育体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很高兴能有机会向大家介绍我区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教育教学相关政策。

  主持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备受社会关注,此项工作是怎样安排的?在政策上又有哪些调整?请王局长为我们介绍一下。

  王德喜主任好的

各位听众大家好,今年在招生入学过程中,区教体局严格依据《2018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工作意见》第一条工作原则规定,我们将坚持按户籍“划片、免试、就近”入学;严格执行招生计划和控制班额(小学45人、初中50人);坚持户口簿和居住地房产证相统一优先安排入学原则; 坚持“公开透明、严格监督、违规必究”的原则。

  根据《2018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工作意见》第四条入学办法规定,优先安排户口簿与房产证相统一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户口簿的户主为适龄儿童、少年的法定监护人,或祖父母、外祖父母,房产证的持有人为适龄儿童、少年的法定监护人);其次安排只有户口簿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户主是适龄儿童、少年的法定监护人,或祖父母、外祖父母);再次安排只有住房房产证(房产证的户主为适龄儿童、少年的法定监护人,即父母;车库、过道房、购房合同及租房居住不在其列)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

  不足龄孩子入学问题是这样的。在学校学位有空余、家长有需求,可按照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接收秋季入学时未满六周岁的儿童入学(按照出生先后顺序录满为止,但不得小于2012年12月31日),主要是看学校在招收辖区内符合条件的学生后,有没有空余学位。

  有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问题,根据《2017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工作意见》第四条入学办法第六项之规定,拟入市区公办学校的随迁子女,其监护人携带市区住房证明、务工证明(含正式劳动合同、社会保险手册、户口簿等)就近到经常居住地附近学校登记,经入读学校审核、报教体局审批后,依据“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录取。

  主持人:好的,最近听说城区学校班额比较大,这一块我们区教体局怎样化解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问题?小学、初中班级人数有什么规定呢?

  大家好,宣州区教体局将继续加快实施市区义务教育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实施第二期市区学校建设和发展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快市区学校建设力度,全力保障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带来的入学需求。挖掘潜力,对主城区班额过大的学校逐步化解,有条件的学校,争取空出教室,增设班级,以达到降低班额的目标。严格执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等政策,坚持划片就近入学,治理变相择校导致的大班额现象。加大对薄弱学校投入,努力使薄弱学校达标。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相关文件,即《安徽省控制和消除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专项规划》,2016年,起始年级班额严格控制在小学45人、初中50人以内。此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是,由于2012年为农历龙年,当年出生的小孩比较多;加上乡镇,特别是农村进城购房上学的多了。所以今年中心城区学校必须扩班增容,缓解入学压力。

  主持人:好的,报名就意味着开学上课了,近几年我区义务教育学校发展较快,那么王局长,与去年相比,今年我区义务教育学校教育教学方面有哪些变化呢?

  王德喜主任:主持人好,各位听众朋友好。目前我区为了改变小学阶段评价方式仍然以学生的书面学科成绩作为唯一的评价方式,为了更好的推进素质教育,拓展小学生的知识面,丰富社会实践活动,我们教体部门在全区小学阶段,每周集中一个下午开展特色教育和社团活动。

  此项活动本着学生自愿,自主参与,不收费原则,坚持切合实际,突出特色的目的,此项活动更多的体现多样性、灵活性,活动涵盖学术类、实践类、文化类、艺术类、服务类、专业类、技能类等多种类型。贴近生活,百花齐放,努力做到一校一品。目前我区已有一些中小学校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如:二小、八中、十二中、文昌初中的电子教学,五小的手球活动的开展,现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一定的名气,还有十一小的皮影戏非遗教育、四小的皖南花鼓戏、三小的剪纸都是很有特色的。

  初中阶段将继续推行结对帮扶工作,全面提升我区基础教育质量,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

  主持人:近期反应六幼招生工作的声音比较大,说市六幼招生登记,当天晚上出通知,第二天早上就已登记满了,请问是怎么回事?

  王德喜主任这个问题是这样的,(1)、市六幼已于2017年12月5日在一幼网站校务公开栏发布招生公告,预约登记了一批2015年12月1日—2016年11月30日的幼儿。今年7月4日网站发布招生信息是补录,补录年龄段为2016年12月1日—2017年11月30日期间出生的幼儿。

  (2)、市六幼秉持公平、公开、公正的理念,为此做出了巨大努力,将招生名额面向社会公开发布、公开登记。所以之前家长不断打电话或是来园询问预约登记一事,市六幼都统一告知家长关注六幼网站校务公开栏,招生信息会在网站上发布,因此家长高度关注市六幼网站,很多家长一天登录数次查看,所以幼儿园招生信息一发布,很多家长便看到了,并直接到六幼大门口排队等候,有的家长整夜就在园门口排队,这些情况都有相关凭证。到早上6点时,排队人数已达百余人,针对这一情况,幼儿园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并按排队顺序开始登记,早上不到九点就已经全部登记结束。

  主持人:二孩政策放开后,幼儿园入学压力大,如何应对新增与扩容?如何解决农村幼儿圈养式问题?有没有将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打算?

  王德喜主任:二孩政策放开后,幼儿入学压力大。为此,制定了宣州区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7年-2020年)。具体目标:一是普及学前教育,未来三年城区将新建10所左右的幼儿园,满足“二孩”政策放开急剧增长的幼儿入园需求。二是新建公办园5所,满足家长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今年,盛世御景、澄江新村、前城上东郡、金达幼儿园等公办幼儿园已经规划设计、开工建设,不久将会有更多的孩子能享受公办学前优质教育资源。

  为解决农村幼儿“圈养式”问题。宣州区2011年至2016年每个乡镇新建一所标准的公办中心幼儿园,6个班级、9个班级、12个班级不等。教体局每学期组织市区公办园园长、骨干教师指导乡镇中心园科学保教,保证农村3岁-6岁幼儿享受一定质量的学前教育。关于学前教育是否纳入义务教育,这是国家层面制定的政策,我们无法回答。

  主持人:近期反应教师校外补课,有偿家教问题比较多,这个问题区教体局是怎么做的?

  王德喜主任:为加强我区师德师风建设,尤其解决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突出问题,宣州区教体局开展了以下工作:

  1、建章立制,建立师德建设长效机制。依据《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等法规文件,宣州区教体局制定了《宣州区关于开展师德师风深化年的实施方案》《宣州区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办法》和《宣州区开展在职教师从事有偿补课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等系列规范性文件,要求学校贯彻落实。

  2、落实责任,全面落实追责制度。2018年6月5日,宣州区政府召开治理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整治会议,全面落实校(园)长“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各中小学、局直单位,中小学与每位教师签订师德承诺书。对出现突出师德问题的中小学、幼儿园,教体局严格按照《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首先追究校(园)长的责任,再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并对学校工作实行“一票否决”。

  3、加强督查,严格师德过程考核。抓实师德过程监督,严格规范评价及考核程序,实行师德问题“一票否决制”。通过公开举报电话(教体局监察室2027363,人事科3022870)、省师德师风投诉平台、学校设立举报信箱、向学生和家长发放评议表、等举措,落实学校、教师、家长、学生和社会“五位一体”的师德师风监督机制。严格执行《宣州区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办法》,采取过程考核和年度考核相结合原则,通过教师自评、民主评议、学生家长评议、社会群众评议及考核小组综合评定确定教师师德考核等次,及时公开考核结果并存入师德档案,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职务职称评审、岗位聘用的重要依据和评选市区名师、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等表彰奖励的必要条件。今年6月份以局领导为组长分7个小组开展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专项督查,教体局定期对各中小学、幼儿园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工作进行专项督查,督查结果将作为学校工作考核、办学质量评估的重要指标和校(园)长、领导班子考察的重要依据,将全系统师德师风建设完全置于全社会的监督之下,形成教职工相互监督、学生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的网络化监督机制。但是仍存在极少数教师有违反师德师风的行为现象。少数教师对师德师风建设认识不明确,极少数教职工职业道德差。尤其存在教师有偿补课、有偿家教问题突出,截止今年8月份,投诉9起事件,查实7人违规事件,全区通报批评三起违反师德师风规定事件,通报批评了9名违规教师,行政处罚2名教师;市教体局通报5名有偿补课和在校外培训机构兼职的违规教师。

  对公办在职教师进行有偿补课的,一经查实,严格按照教育部2014年1月11日印发的《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教师[2014]1号)和人社部、监察部联合印发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该规定自2012年9月1日起施行)严肃处理,决不姑息迁就。

  欢迎广大听众实名举报,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