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教体局> 财政资金> 部门项目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7564/201908-00004 组配分类: 部门项目
发布机构: 市教育体育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宣城市2018年度中职和普通高中家庭经济 困难学生资助民生工程考核自评报告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8-30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7564/201908-00004
组配分类: 部门项目
发布机构: 市教育体育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宣城市2018年度中职和普通高中家庭经济 困难学生资助民生工程考核自评报告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08-30
宣城市2018年度中职和普通高中家庭经济 困难学生资助民生工程考核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19-08-30 14:55 来源:市教育体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8年,市教体局坚决贯彻落实市民生办中职和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民生工程工作部署,精准实施各项资助政策,强力推进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圆满完成年度各项任务。现将2018年工作自评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8年享受中职和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38162人,资助资金7122.6589万元。其中,3556名中职学生享受国家助学金637.7万元(建档立卡学生564人,资助资金96.2万元);18911名中职学生享受免学费资金4542.11万元(建档立卡学生587人,资助资金149.12万元); 7564名普高学生享受国家助学金 1268.5万元(建档立卡学生590人,资助资金168.6万元); 826名普高享受享受免学费127.46万元;中职和普通高中发放校内资助资金546.8889万元,受助学生7305人次。

二、工作自评情况

(一)组织领导(考核指标分:1分 自评得分:1分)

  1. 成立领导小组(权重分0.2分 ,自评得分0.2分)

   市教体局高度重视民生工程学生资助工作,印发了《关于调整市教体局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教秘〔2017〕30号),成立了以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国平为组长,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春霞,市教体系统工会主任、市教体局计财科科长章爱玲为副组长的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张春霞具体分管学生资助工作。

  1. 设立专职联络员(权重分0.2分 ,自评得分0.2分)

市教体局以市教体系统工会主任、市教体局计财科科长章爱玲为民生工程牵头人联络员,王磊为民生工程中职和普通高中学生资助专职联络员,认真落实市民生办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

  1. 参加会议情况(权重分0.3 分,自评得分0.3分)

市教体局全年按时参加市民生工程联络员会议和负责人调度会议,无一次缺席。

  1. 专题调度会(权重分0.3分 ,自评得分0.3分)

4月24日,召开了全市学生资助工作会议暨业务培训会;7月12日,召开了学生资助走访活动培训会;8月28日,参加了省教育厅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全省2018年全国学生资助管理系统子系统培训视频会议;8月31日,召开了2018年秋季学期全市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推进会; 12月6日,组织参加全省2018年度国开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贷后管理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全年累计召开民生工程学生资助工作会议5次,研究和部署学生资助工作,会议有记录、图片资料。

(二)工作推动(考核指标分:3分 自评得分:3分)

  1. 分解任务、制定实施方案(权重分0.5分 ,自评得分0.5分)

会同市财政局制定了《宣城市2018年高校、中职和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实施办法》(教民生〔2018〕17号),及时分解下达年度目标任务;5月10日,市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国平代表市教体局与市政府签订了目标责任书。

  1. 出台考核办法(权重分0.5分 ,自评得分0.5分)

印发了《宣城市中职和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民生工程绩效评价办法》(教民生〔2017〕51号),并严格执行。

  1. 开展监督检查(权重分1分 ,自评得分1分)

严格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经费安排使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学校收费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达4次,制定了《宣城市学生资助工作月巡查制度》(教民生〔2011〕17号),定期与不定期巡查相结合,开展了春秋季学期学生资助巡视,通知和过程记录齐全,现场反馈,限期整改并跟踪问效。根据《关于开展教育助学脱贫、义保机制、学生资助等三项工作春季学期督查的通知》(教秘计〔2018〕12号)要求,4月25日至5月10日,市教体局组织8个督察组,对全市教体系统教育脱贫、义保机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巡查检查记录表、享受资助政策学生核实情况记录表),并组织了专项调查问卷;6月11日,市教体局专门印发《关于2018年春季学期全市学生资助工作巡查通报》(教民生〔2018〕25号),对春季学期督查发现的问题进行了通报,督促县市区教体局、市直学校针对检查出的问题进行整改;7月17日至7月24日 ,市教体局、财政局专门印发《关于开展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机制运行管理费、风险补偿金结余奖励资金使用和管理情况市级检查的通知》,重点检查全市2015 至 2017 年“ 两金 ” 的使用和管理情况,“两金”是否按要求专账核算、专款专用,是否按规定用于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管理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及时进行了反馈,并要求有关县市区限期整改;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市教体局根据《关于开展全市2018 年教育助学脱贫、义保机制和学生资助工作秋季督查的通知》要求,组织专门检查组,对全市教体系统教育脱贫、义保机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进行了秋季专项检查。

  1. 工作进度报送(权重分0.5分 ,自评得分0.5分)

5月至12月,每月按时报送民生工程进度报表及月度分析材料,全无迟报、漏报或不报情况。

  1. 月度考核排名(权重分0.5分 ,自评得分0.5分)

从5月份起,按月对县市区实施进度考核名次排序,将各县市区民生工程学生资助工作进展情况在系统内通报,并印发五期通报,对各县市区学生资助工作进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

(三)绩效管理(考核指标分:2分 自评得分:2分)

  1. 市人民政府政协视察督查巡视(权重分0.5分 ,自评得分0.5分)

本年度,市教体局承担的民生工程学生资助工作未接受省、市人大、政府、政协视察督查巡视。

  1. 绩效评价(权重分1.5分 ,自评得分1.5分)

根据民生办《关于报送2018年度民生工程考核资料的通知》(民生办〔2019〕3号)要求,认真做好绩效自评,在上级绩效评价中无整改事项。

(四)信息宣传(考核指标分:2分 自评得分:2分)

  1. 信息报送(权重分0.5分 ,自评得分0.5分)

按照项目月度实施情况,及时报送工程进展、做法和成效等方面的信息。每月报送民生工程学生资助工作信息至少1条,全年累计报送41条,省民生网录用5条,市民生网录入36条。

  1. 宣传工作(权重分0.5分 ,自评得分0.5分)

积极主动向主流媒体投稿,全年在“中国社会报” “安徽日报”“中安在线”“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徽民政厅网站”“安徽青年报”“安徽教育网”“安徽省学生资助网”“安徽民生网” “宣城日报”和“中国宣城网”等主流媒体发布新闻87条。举办了 2018年“资助政策、助我成才”征文活动,收到各县市区及本级高中学校报送参评征文193篇,评选出优秀作品105篇;扎实开展了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月活动,累计参加学生达62529人次;认真开展“百千万”暨教育助学大走访和“两节课”活动。

  1. 部门网站建设(权重分0.5分 ,自评得分0.5分)

在市教体局网站开辟“计划财务与民生工程-学生资助”专栏,宣传学生资助政策、解答疑问、公示进展和展示成效,做到月月有更新;开通“宣城市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政策信息、提供在线服务、开展网上互动交流,自开通以来无一日间断,关注用户达1100余人,累计发布信息2500余条,互动交流五百余条;

  1. “安徽民生工程”标识推广应用(权重分0.5分 ,自评得分0.5分)

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教育民生工程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教民生〔2017〕20号),要求各地各校要高度重视,按照“全面覆盖”的原则,严格按照2013年《规范应用手册》规定格式,在公开公示、项目实施、活动开展时,认真做好省定民生工程形象标识应用,扩大民生工程品牌效应。

(五)专项工作(考核指标分:2分 自评得分:2分)

  1. 重点工作任务(权重分1分 ,自评得分1分)

能按时完成市民生办交办的材料报送等临时重点工作任务。

  1. 年度考核(权重分0.2分 ,自评得分0.2分)

根据民生办《关于报送2018年度民生工程考核资料的通知》(民生办〔2019〕3号)要求,严格按照《宣城市中职和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民生工程绩效评价办法》(教民生〔2017〕51号),开展了对各县市区的考核,考核结果按时报送市民生办。

  1. 工程建后管养及政府购买服务(权重分0.2分 ,自评得分0.2分)

本年度,市教体局不承担该项工作。

  1. 档案资料(权重分0.2分 ,自评得分0.2分)

为做好2018年度民生工程学生资助考核工作,根据民生办《关于报送2018年度民生工程考核资料的通知》(民生办〔2019〕3号)要求,真实、完整、按顺序装订成册,按时报送日常工作综合考核资料。

  1. 问题整改(权重分0.5分 ,自评得分0.5分)

本年度,市教体局无市民生办通报整改的问题。

(六)扣分项目

本年度,市教体局无媒体曝光核查属实,信访问题未能及时处理,并造成影响的情况发生。

(七)加分项目(自评得分2分)

根据省教育厅、国家开发银行安徽省分行《国家开发银行安徽省分行、安徽省教育厅召开2018年国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贷后管理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的通知》,12月6日,宣城市教体局副局长张春霞代表我市在合肥主会场作题为《为梦想插上翅膀 为社会播种希望》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贷后管理工作典型经验发言。(1分

在省教育厅组织开展的学生资助工作单位和个人的案例典型评选活动中,我市宣城三中王希成,荣获全国学生资助工作“推荐学习个人”称号;我市5个单位、4名个人获得省教育厅表彰,分别是宣城市教体局和广德县邱村中心小学被评为 “安徽省学生资助工作推荐学习单位”;安徽材料工程学校、宣城市机械电子工程学校、宣城职业技术学院等3个学校被评为“安徽省学生资助工作优秀单位案例典型”。宣城中学陈健、泾县教体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张玉琴、宣城市机械电子工程学校何忠源和广德县邱村中心小学董先举等4人获得“安徽省优秀学生资助工作者”光荣称号。(1分)

自评总分12分。(详见附件)

附件:宣城市2018年中职和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民生工程考核自评表

 

2019年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