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教体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7564/202002-00004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宣城市教育体育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关于做好全市中小学校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期间相关工作的通知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2-01
关于做好全市中小学校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期间相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01 17:21 来源:市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县市区教体局、市直学校:

    为切实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延迟企业复工和学校开学的通知》精神,2020年春季将延迟开学。为进一步做好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寒假及延迟开学期间的相关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遵守开学规定,严守纪律底线

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开学时间延期至2月17日之后,具体开学时间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和省市相关要求及时公布。寒假及延迟开学期间,严禁全市中小学校和教师组织学生线下补课或家教活动;各地各校不得安排学生或由学生家长自发组织学生集中自习或返校活动;严禁全市校外培训机构以任何理由组织线下培训和补课补习等活动。如有违反,从严从重处理,决不姑息。

二、进一步做好假期疫情防控工作

1、进一步强化防控意识,落实防控责任。各县市区教体局、中小学校(幼儿园)要牢固树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政治意识,明确各级防控责任,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2、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通过微信公众号、家委会群、家校群、班级群等载体,多方面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增强广大学生、教职员工及家长的自我防护意识,切实做到不信谣、不传谣,理性应对,科学防护。

3、开展师生健康状况及时跟踪。各校要充分依靠班主任队伍,通过信息渠道,对每一位中小学生和幼儿身体健康状况进行跟踪,异常情况及时上报;同时全面摸排掌握每位教师假期行程、密切接触人群和身体健康状况。

4、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指导。各校要通过心理健康专兼职教师队伍做好学生的心理辅导和健康指导,帮助学生消除因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产生的恐惧和焦虑心理,保障学生身心健康。

5、加强家校联系。引导学生家长做好假期学生安全监管,督促其每天锻炼身体,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保持正常的学习和生活规律。

三、切实做好假期学生在线学习工作

各县市区、各校要以信息技术为手段,充分利用安徽基础教育资源应用平台、本地本校网络教学资源及其他各类学习资源,开展远程在线学习服务,建立网络教学、辅导双向交流渠道,保障中小学生“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正常教育教学的影响。各县市区教体局、各学校要按照“一县(市、区)一策、一校一案”的原则,认真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在线教学方案。市教体局实施方案见附件。各县市区实施方案须于2月5日前报市教体局,联系人:教育技术中心陆太长,联系电话:3033041。

四、持续做好假期学校安全管理工作

1、落实校园封闭管理措施。各中小学幼儿园务必加强学校封闭管理,杜绝闲杂人员进入校园,确因特殊情况需要进入校园的,需履行体温检测,真实身份登记等手续。

2、校园环境卫生。各校务必保持校园环境卫生清洁,及时清理卫生死角,对垃圾池、垃圾桶做好灭菌消毒工作,同时做好门卫室、教室、食堂、宿舍、实验室、图书馆、办公室等进行消毒通风处理。

3、加强值班值守。值班人员和带班领导在岗在位,加强日常巡查,落实各项防护措施,保持信息畅通,坚持每日信息报告制度。联系人:法安科杨春,电子邮箱:xcjtfak@163.com,电话:3033029、15256353256。

五、提前做好开学准备工作

1、各县市区、各校要充分研判开学后学生流动产生的影响变化,部署落实延迟开学防控工作预案,完善应急方案。要加强物资储备,配齐消毒和防护用品、红外体温测量仪等,认真落实师生晨午检、校内隔离观察、因病缺课登记、追踪制度,全方位改善学校环境卫生条件,全面落实人防、物防、技防工作要求。

2、认真准备开学第一课安全教育。以新型冠状病毒传染病防控、冬春季传染病防范、心理健康教育、安全知识宣传为重点,精心准备好开学第一课。

2、安排好新学期教学计划。各校要根据2月17日以后开学的时间节点要求,针对开学延期调整教育教学进度计划,特别是高三和初三毕业年级复习备考工作。对因特殊情况无法正常参加开学的学生,待安全返校后进行有针对性的补习,确保新学期的教学质量。

3、做好教师网络教学教研工作。各校在当地教研部门指导下,分年级组、学科组,组织学科教师开展网络教研、教师网络培训和集体备课。全体教师在延迟开学期间必须服从学校安排,克服困难,全员在线,跟踪指导学生远程在线学习。

4、做好开学前其他准备工作。各校要提前做好教学设备维护、教材分发、实验器材准备、学校安全设施排查检修等各项准备工作。

六、强化包保督查责任制

各县市区、各校要高度重视做好延期开学期间相关工作,迅速成立以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领导机构,明确责任分工,细化任务安排,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市、县两级教体局要实行干部包保到校、成立督查组开展实地督查,对学校防控措施落实、学校远程在线学习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暂缓线下培训、教师私自办班等情况开展全方位督查,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

市教体局具体分工如下:

刘国平(党委书记、局长) 全面负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随机抽查县市区和学校。牵头科室:办公室(党办)

洪海(党委委员、宣城中学校长) 包保、督查宣城中学

周金保(副局长) 包保市特教中心,督查泾县。牵头科室:职成教科

陈美平(党委委员、副局长) 督查宣州区。牵头科室:人事科

张堂宣(党委委员、副局长) 包保市学生综合实践基地,督查宁国市。牵头科室:教育技术中心

肖红梅(党委委员、纪检监察组组长)督查市直学校。

贾  晖(党委委员、市政府督学) 包保北师大宣城学校、青少年活动中心,随机督查各县市区和学校。

章爱玲(党委委员、系统工会主任) 督查郎溪县。牵头科室:计财科

赵月辉(市政府督学)督查广德市。牵头科室:教研室

张春霞(二级调研员) 包保市体校,督查旌德县。牵头科室:群体科

潘涛(四级调研员) 督查绩溪县。牵头科室:竞训科

附件:宣城市中小学校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期间在线学习实施方案

                                                                                                                                         宣城市教体局

                                                                                                                                         2020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