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教体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7564/202004-00021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市教育体育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印发《宣城市高三初三年级学生返校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4-02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7564/202004-00021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市教育体育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印发《宣城市高三初三年级学生返校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4-02
关于印发《宣城市高三初三年级学生返校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02 09:55 来源:市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县市区教体局、卫健委、市场监管局、公安局,市直学校:

为切实做好全市高三初三年级学生2020年春季学期返校工作,市教体局、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联合制定了《宣城市高三初三年级学生返校工作方案》,经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宣城市教育体育局                                      宣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宣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宣城市公安局

                    

                                                                                                                     2020年331日



宣城市高三初三年级学生返校工作方案


根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我市高三初三年级学生将分别于4月7日、4月13日返校。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的要求,依据《安徽省普通中小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学工作指南(四)》和省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高三初三年级学生返校工作的通知》(皖教工委函〔2020〕43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疫情防控实际情况,现就切实做好全市高三初三年级学生2020年春季学期返校工作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部门协同、分校施策、分时错峰、规范防疫的原则,建立完善学校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构建与疫情防控形势相适应的教育教学秩序,把疫情挡在校门之外,确保全市校园不发生一起疫情,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校园安全稳定,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二、工作流程及重点

(一)全方位做好返校前准备工作

1.研制返校方案。各县市区教体局和各普通高中、初级中学要按照“一县一策”“一校一案”“一人一档”要求,对照《安徽省普通中小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学工作指南(四)》和省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高三初三年级学生返校工作的通知》,以及本方案,结合本地本校实际,认真研制高三初三年级学生返校工作方案。方案须经属地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审核并实地验收合格,属地教育、卫生健康、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反复推演后,方可组织实施。各县市区和市直学校高三初三年级学生返校工作方案于4月2日前报市教体局备案。(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教体局、卫健委、市场监管局、公安局;完成期限:4月2日前完成总体方案研制和审核,高中学校4月3日前完成推演,初中学校4月9日前完成推演)

2.完善预案制度。教育、卫生健康部门督促指导学校根据《安徽省学校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管理指引》制定完善学校突发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学校新冠肺炎疫情报告制度、学生晨午(晚)检制度、因病缺课缺勤登记与追踪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宣传和健康教育制度、心理咨询与干预制度、外来人员入校管理制度、校园清洁与学习生活场所消毒制度等“一预案、八制度”,要明确操作流程、岗位职责,落实责任人。(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教体局、卫健委;完成期限:4月1日)

3.加强联防联控。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是学校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班主任是班级防控的第一责任人。教育、卫生防疫、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要建立学校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教育部门组织学校开展疫情防控,做好在校师生的防控宣教和自我防护工作,安排专人包保联系辖区学校;卫生健康部门负责指导教育部门做好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协调医疗机构、疾控中心做好技术指导与培训、卫生应急处置,选派医务人员到无校医学校担任疫情防控指导员,指导学校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学校防控物资、生活物资的市场监管,及时受理和处置不合格物资进入校园的举报投诉。强化对学校食堂、配餐机构的监管,保障校园食品安全;公安部门负责牵头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返校社会面防控和学校周边交通管控工作,完善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机制。(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教体局、卫健委、市场监管局、公安局;完成期限:4月2日)

4.精准摸排人员。各地各校继续对所有教职员工(含校内相关服务企业员工,下同)和学生近14天以来的身体状况、活动轨迹等信息进行摸排,精准掌握每个人的详细情况,逐人建立健康档案,坚持一人一表、动态管理、专人负责。按照《安徽省学生和教职员工新冠肺炎风险人群判定标准》,准确确定正常返校人员,做好教职员工、学生风险人群评判,高、中风险人群经评估合格后方可返校。严格落实《安徽省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教职员工安全返校返岗准备工作的通知》(皖教秘〔2020〕100号)。对暂时仍不能返校的学生做好疏导工作及线上学习的帮扶指导。对因教职员工不能正常按时到岗有缺口的,要及时进行调配。服从武汉等重点疫区防控规定及安排,不得要求目前仍在武汉等重点疫区和境外的教职员工、学生返校。(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教体局;完成期限:高中4月2日,初中4月8日)

5.备足防控物资。教育部门要合理测算所需物资,加大统筹保障力度,及时向属地指挥部汇报争取支持,通过多种渠道,做好口罩、体温检测设备、消毒剂、洗手液、免洗手消毒剂等疫情防控物资储备,至少准备可供两周使用的防控物资,并保障持续配备。各校要制定防控物资管理制度,做到科学使用、专物专用。返校后须保障教职员工和学生佩戴口罩,每人每天2个。不得强制要求家长准备口罩等物资。(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教体局;完成期限:高中4月2日,初中4月8日)

6.准备场地设施。教育、卫生健康部门指导学校设置相对独立的临时隔离室,按标准完成隔离室防疫物资配备及环境消毒;合理设置入校通道和体温检测方式,保证学生能有序、分散、快速进入校园和教室;落实“一人一桌”的要求,每班配备两间相邻的教室;细化错峰入校离校、课间分区域分散活动、分时分散就餐等措施,指定活动区域、进出线路等,并使用标牌、地贴、划线等清晰标识,引导学生错时分区活动,避免不同班级交叉聚集。(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教体局、卫健委;完成期限:高中4月2日,初中4月8日) 

7.校园清扫排查。各校要提前全面完成校园卫生清扫、环境整治和安全排查,按规范对教室、办公室、公共教育教学馆室、宿舍、厕所、电梯、楼梯和扶手、浴室等重点场所的环境卫生开展全覆盖消毒;对校舍、围墙、教育教学设施、电气线路和供水设施设备等进行全面检查和修缮,尤其要高度重视洗手设施的修缮和完备,确保师生流动水洗手需求;严格做好危险化学实验品的管理。公安部门加强各类校车的安全检查和日常监管。(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教体局、公安局;完成期限:高中4月2日,初中4月8日) 

8.食堂安全防控。各校成立食堂疫情防控专项工作组,科学制定食堂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清查库存食品及原料、食品添加剂,发现有超过保质期、未按保存条件储存或出现霉烂、变质等感官性状异常的,按规定销毁处理;对食堂冷藏冷冻、供水等设施设备全面检查维护;整治食堂环境卫生,完成饮具、餐具、餐桌椅和就餐场所的全面消毒。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学校食堂的全面检查和全体人员的健康卫生安全培训。(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教体局、市场监管局;完成期限:高中4月2日,初中4月8日)

9.组织培训演练教育行政部门组织机关干部、学校校长及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开展专题培训,确保其掌握疫情防控基本知识、应急处置方法、程序、报告内容等,卫生健康部门提供技术支持;学校组织教职员工开展疫情防控(包含春季传染病防控)知识和技能全员培训,开展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确保所有人员掌握应急处置工作流程;利用信息化手段,将《安徽省学校新冠肺炎师生员工个人防护手册》发送给所有教职员工和学生,开展返校前线上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的普及教育。(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教体局、卫健委;完成期限:高中4月2日,初中4月8日)

10.做好教学准备。各地各校要有序开展返校前的线上教育教学活动,对学生线上学习质量进行逐一摸底和诊断评估,精准分析学情,研制返校后教育教学工作计划,落实好线上线下教学衔接。对暂时仍不能返校上课的学生落实“一人一案”,专人负责,制定辅导帮扶方案。(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教体局;完成期限:高中4月2日,初中4月8日)

11.开展返校验收。学校达到返校要求后,向所属教育主管部门提出申请,教育、卫生健康、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组织实地验收,填写《宣城市高三初三年级学生返校准备工作验收表》(见附件),对发现的问题下发问题清单和整改期限,验收合格的学校方可组织师生返校。学校通过校园网、公众号、微信、短信、电话等渠道向学生和家长发布返校通知、途中防护和入校防护措施,学生未经批准一律不得提前返校。(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教体局、卫健委、市场监管局、公安局;完成期限:高中4月4日,初中4月10日)

(二)全过程强化返校后管理工作

1.校园封闭管理。学生返校不集中报到,缴费通过网上支付完成。所有人员进入校园时,一律核验身份、检测体温,家长及一切与学生学习、生活保障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寄宿生未经批准不得离开校园,提倡有条件的学校教职员工和走读生进校后完成当日所有教学、工作或学习任务后离校。走读生较多的学校应错峰上下学。校园内所有人员必须佩戴口罩,人与人之间接触保持安全距离。(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教体局)

2.密切监测报告。学校要密切监测教职员工和学生健康状况,逐人建立健康档案,提醒家长落实家庭监护主体责任,如实上报学生健康信息,承担相应监护职责和法律责任,是否如实填报学生健康信息情况将计入学生本人诚信档案;严格执行学生晨午(晚)检制度、因病缺课缺勤登记与追踪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等;健全学校、班级、家庭协同防控工作联系网络,通知家长凡有咳嗽、发热等症状学生一律不得上学,并及时告知班主任;各地各校务必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学校要每日向属地教育部门报告本校应到校人数、实际到校人数、未到校人数及原因、是否有新冠肺炎可疑症状人员、是否缺乏防控物资、是否有需要上级协调解决的困难等情况。各县市区教体局和市直学校确定专人每日14:30前将上述情况报市教体局及属地防控指挥部,严禁错报、漏报、缓报。市教体局联系人:杨春,电话3033029、15256353256.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教体局)

3.合理拆分班级。疫情防控期间,按照一人一桌、保持合理间距、班主任和授课教师不变的原则,结合本校实际,采取一个行政班分成两个临时授课班等措施,每个临时授课班不超过40人。若校舍确有困难,实行上下午分时授课。(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教体局)

4.加强教育管理。学校不得组织聚集度高的体育、文化、艺术等活动,暂停升旗、跑操、研学旅行、社会实践、校际交流、对外教学、校内家长会和家长开放日等人员聚集性活动;做好线上线下教学衔接;合理调整优化教学和休息时间,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形势下的教育教学,提高复习效率;认真上好“返校第一课”,组织开展春季传染病防控教育、战“疫”专题教育、生命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深入开展健康教育,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有针对性地做好教育引导和心理疏导工作,加强考试升学有关政策和工作安排的宣传解读,有效缓解学生和家长焦虑情绪;始终抓紧控辍保学工作,对无故不到校上课的,要立即跟踪了解,经排查确定辍学的要立即启动联防联控机制,上门劝返复学,落实帮扶措施,坚决防止辍学反弹反复。(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教体局)

5.加强卫生管理。每日定时对校园进行消毒,特别是人员高频接触的物体表面,做好记录。保持教室、宿舍、食堂等各类生活、学习、工作场所通风换气。室内场所每天至少开窗通风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加强垃圾分类管理,及时收集清运和清洁垃圾盛装容器。妥善保管消毒剂,严禁由学生保管,避免误食或灼伤等。督促师生员工落实个人防护措施。强化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如发现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或异常情况的,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报告当地教育、卫生健康部门。(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教体局、卫健委)

6.加强食宿监管。学校要严格执行食堂和用餐卫生安全管理制度,餐前要对餐(饮)具清洁消毒,做到一人一具、一用一消毒,提倡师生员工自备餐(饮)具。根据实际情况,科学确定取(送)餐方式,错峰分散就餐,就餐保持安全距离,不面对面就餐;寄宿制学校要严格落实住校生管理制度、学生寝室卫生制度、消毒制度和通风制度。学生进入宿舍需实名认证、体温检测,寝室间不串门走动。学生住宿按照便于管理、相对分散的原则进行安排,寄宿学生必须一人一床,避免头部相对就寝。浴室分时错峰开放,每使用一个批次全面消毒一次。配齐配足宿舍值守人员,24小时值班,不定时巡查宿舍内学生活动、就寝等情况,及时发现并纠正问题。教育、市场监管、卫生健康等部门要不定期检查,加强监管。(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教体局、市场监管局、卫健委)

7.加强路途防控教育部门要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做好统筹,有条件的地方可协调相关单位争取定时定点专车接送,避免学生与其他社会人员接触。鼓励有条件的家长用私家车接送,鼓励各单位对有接送需求的家长实行弹性上下班制度。学校要逐人摸排教职员工和学生往返家校交通方式,精准掌握步行、乘坐校车及定制公交和私家车的人员底数,教育引导学生不乘坐“黑校车”和违法违规运营车辆。公安部门加强对学校周边交通秩序整治。返校学习后,教职员工及家庭成员、学生及家长不聚会。(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教体局、公安局) 

8.积极开展心理疏导。各地各学校要做好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及时疏导广大学生、教师因长期封闭管理带来的负面情绪。要利充分用各类线上、线下心理服务资源,加强对学生、教师等人群的心理疏导。安排心理服务专业人员、社会工作者或志愿者,及时疏导长期封闭管理产生的负面情绪。各县市区教体局

三、有关要求

各县市区教体局、卫健委、市场监管局、公安局要在属地党委政府领导下,制定细致方案,切实履行职责,密切协调配合,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学生安全返校和疫情防控工作落地落实。

市直学校按本方案开展相关工作,由市教体局、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等部门负责督促指导。

    

附件:宣城市高三初三年级学生返校准备工作验收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