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教体局>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7564/202007-00004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市教育体育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关于市政协2020年第109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7-02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7564/202007-00004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市教育体育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关于市政协2020年第109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7-02
关于市政协2020年第10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07-02 09:10 来源:市教育体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市政协2020年第109号提案的答复

韩非委员:

    您好!

您在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的提案》收悉,感谢你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就您所提建议答复如下:

一、支持普惠性民办园发展的措施与成效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学前教育事业,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7.68%,较上年提高0.91个百分点。全市普惠性幼儿园园所占有率为77.9%,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为79.4%。主要工作措施有以下几个方面:

1、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发展目标。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把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纳入“十三五”及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工程,作为对县级政府年度目标绩效管理考核和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考核指标,定期督导检查。

2、加大保障力度,健全投入机制。落实省有关文件精神,从2020年春季起,建立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拨款制度,按市本级每生每年不少于300元,县市每生每年不低于200元的标准,拨付公用经费。

3、实施专项治理,扩充普惠资源。2018年7月启动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出台实施方案,成立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领导组,统筹各部门力量,挂图作战、对表推进。2019年全市78个小区中31个小区需要办成公办园或普惠性民办园,计划2019年治理24个、2020年7个,治理方式为新建4所、补建2所、改建1所、移交17所、转为普惠7所。截至2019年底,已完成28所配套幼儿园治理,新增班级217个、学位6510个,完成率117%,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得到扩充。2020年督促各县市区加快1所配套园补建、2所公办园新建工程进度,巩固治理成果。

4、落实扶持政策,鼓励普惠发展。市教体局、财政局、发改委印发《宣城市扶持和规范普惠性幼儿园发展实施方案》(教秘基〔2018〕14号),明确普惠性幼儿园实行市级统筹协调、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对普惠性民办园的日常管理、收费标准和扶持政策作出规定。各县市区制定完善了实施办法,大力推进民办公助、公建民营办园体制改革,落实用地、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综合奖补、减免租金、派驻公办教师、培训教师、指导教研等多种方式完善扶持政策,引导和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近三年全市用于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资金1608.12万元。

5、实施科学保教,提升办园质量。持续推进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全面落实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组织开展市、县两级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评估结果作为幼儿园年检、确定级类和园长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各县市区建立县级、片级、园级三级教研网络组织,以专兼职学前教育教研员队伍和名师工作室为龙头,采用名园带新园,公办(中心)幼儿园组团式分类辅导等方式,精准帮扶,全市普惠性幼儿园课程建设得到有力加强。健全城乡幼儿园结对帮扶制度,2019年37所省、市一类幼儿园80名幼儿骨干教师采取送教下乡、开放半日活动、专家讲座、教学观摩、专题研讨等方式,对口帮扶普惠性民办园。

二、继续加大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扶持力度

1、进一步提升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关于扶持普惠性幼儿园发展的意见,加大扶持力度,引导社会力量更多举办普惠性幼儿园,着力构建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办园体系。督促各县市区加快推进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园专项治理力度,限期移交给教育行政部门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今年9月,宣城市区将有9所幼儿园投入使用,其中富山诗苑幼儿园、琥珀幼儿园、江润丽景苑幼儿园、彩虹幼儿园将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可增加30个班级,900个学位。

2、保障幼儿教师合法权益。指导各县市区出台加强民办园教师队伍管理的意见,督促民办园按照配备标准配足配齐教职工,参照当地公办园教师工资收入水平,合理确定相应教师的工资收入。依法落实教职工工资待遇和社会保险等权益。指导各县市区制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等级评定办法,对符合条件的达到一定等级的园所自聘教师购买社保,县级财政给予相应补助。将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教师纳入全员免费培训和专业提升体系。

3、适度提高收费标准。在当前各级财政资金对学前教育支持力度有限,普惠性幼儿园现行收费标准难以保障正常运转的情况下,适度提高收费标准是必要的,我们将会同市发改委、财政等部门,对我市幼儿园保教费成本进行调研,结合保教收费现状,综合考虑群众承受能力,并参考我省其他市幼儿园保教收费情况,启动普惠性幼儿园收费标准调整工作,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

4、进一步加强政府扶持力度。进一步完善普惠性民办园认定标准、补助标准及扶持政策。落实用地、减免税费等优惠政策,通过购买服务、综合奖补、减免租金、派驻公办教师、培训教师、教研指导等方式,支持普惠性民办园发展,并将提供普惠性学位数量和办园质量作为奖补和支持的重要依据。

办复类别:B类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联 系 人:陈传福

联系电话:3033016

2020年6月28日

抄送:市政府办、市政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