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教体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7564/202103-00013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市教育体育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关于做好2021年宣城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宣招考 [2021] 2号)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3-04
关于做好2021年宣城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宣招考 [2021] 2号)
发布时间:2021-03-04 11:31 来源:市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县市招生考试机构: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的通知》(皖教基〔2021〕2号)有关要求,现就做好2021年宣城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简称“中考”,下同)报名工作通知如下:

一、报名条件

(一)九年级

1.本市户籍在本市就读的初中应、历届毕业生;

2.本市户籍在市外就读回原籍参加中考的考生(根据省教育厅有关规定,我市户籍在市外就读,拟回户籍所在地就读普通高中的,必须在我市报名参加普通高中招考录取);

3.非本市户籍,初中阶段在本市就读且学籍在本市的初中毕业生;

(二)八年级

全市八年级在校学生。

二、报名办法

(一)九年级

在我市就读并具有我市初中学籍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在初中学籍所在学校参加报名;历届毕业生或同等学历者到原毕业学校或户籍所在地招生考试机构报名;在市外就读要求回我市参加中考的考生,回户籍所在地招生考试机构报名;本市内在非户籍地就读的考生,根据本人意愿,可在学籍地或户籍地任选一地报名考试,录取时执行与报考地考生相同的考试招生政策,即中招志愿只能填报报名所在县(市、区)的普通高中和面向全市招生的普通高中志愿。

(二)八年级

八年级考生在就读学校报名。

三、报名数据采集及上报

   (一)九年级报名数据采集及上报 

九年级考生报名按照《宣城市2021年九年级中考报名考生基本信息登记表》(见附件2)进行数据采集,登记表的填写办法按照附件1规定执行;照片信息和评语信息采集方法仍与去年相同。所采集考生照片须按身份证照片要求(头像占照片尺寸的 2/3),确保图像清晰,比例适中;要规范录入考生的评语和简历,完善考生信息数据,为高中阶段学校录取提供真实、完整的考生电子档案。

继续实行中考文化课考试、体育考试与实验操作考试“三考”统一报名的方法,即统一报名时间、统一采集信息、统一制作准考证。报名阶段各项工作由县市招生考试机构具体负责。体育考试与实验操作考试组织管理、考试办法等按照市教体局相关文件规定执行。县市招生考试机构根据学校上报的报名登记表,进行中考准考号号码分配,并于4月9日之前将编排好的报名数据提供给相关考试组织部门。

(二)八年级报名数据采集及上报

八年级考生报名按照《宣城市2021年八年级学业水平考试报名考生基本信息登记表》(见附件3)进行数据采集,登记表的填写办法参照附件1规定执行。照片信息采集要求与九年级相同。 

八年级的地理生物文化课考试、生物实验操作考试和信息技术考试的报名工作由县市招生考试机构具体负责,其组织管理、考试办法等按照市教体局相关文件规定执行。八年级学业水平考试实行准考号唯一、一号多用,由各县市招生考试机构统一编排,并于4月28日前将编排好的报名数据提供给相关考试组织部门。

四、报名时间

1.具体报名时间由各县市自定,但九年级必须在3月31日前、八年级在4月16日前完成报名信息采集工作。

2.因特殊原因错过报名和电子摄像的,各地可酌情在本地考生考场编排数据上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之前予以补办;待本地考生考场编排数据上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后,一律不得再办理补报手续。

五、报名缴费

九年级中考省统考科目报名、考试费参照去年标准执行,各县市报名结束后按每生18元标准(含上缴省部分),于5月31日之前上缴市教体局。八年级学业水平考试的考试费,九年级体育考试、实验操作考试的考试费,由相关考试组织部门布置。

六、有关要求

1.加强宣传与培训,落实责任,确保中考报名信息采集的准确性、完整性、安全性。各地要准确掌握中考政策,指导初中学校积极通过多种途径和渠道加强中考报名政策的宣传,确保按时完成中考报名各项工作。要认真组织好针对初中学校的中考电子信息采集二级培训,落实工作人员和工作责任制,配备必要的设备,保证考生电子信息采集的质量。采集时要严格按照市教育招生考试院下发的电子表格一一对应,确保信息特别是考生的基本信息(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码、资格类型等)准确无误,确保电子摄像质量和数据安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向外透露考生报名信息,确保考生的身份证号、联系方式等涉及考生隐私的信息不被泄露。

2.加大报名资格和考生资格类型审查力度。各地要加大报名资格审查力度,把好报名关。今年九年级中考报名信息继续采集考生资格类型,利用中考报名库中FDKBZ字段导入中招平台。采集办法详见附件1,要严格审查考生资格类型,准确采集考生资格类型信息。凡弄虚作假、违规操作,影响到考生录取和学籍注册的,将按照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3.政策加分按照市教体局下发的文件执行,具体办法另行通知。

4.初定于4月28日召开中考数据编排汇总会议,各县市上报八、九年级考生报名信息、九年级中考考场编排数据、《中考所需试卷、光盘统计表》以及照片等信息数据光盘。

附件:1.2021年宣城市九年级中考报名数据采集办法

2.2021年宣城市九年级中考报名考生基本信息登记表

3.2021年宣城市八年级学业水平考试报名考生基本信息登记表

4.2021 年宣城市中考前各环节工作时间安排表

             5. 2021年宣城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县(市)、区代码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