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教体服务 > 招生考试 > 普通高考与学业水平测试

2015年高考政策、办法解读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5-23 20:55 信息来源: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据统计,今年我市普通高考报名总数为15699人,含中职类考生1678人。其中,宣州区7504人,郎溪县2353人,宁国市2679人,泾县1812人,绩溪县818人,旌德县533人;文史类4619人,占29.4%;理工类7926人,占50.5%;艺体类3154人,占报考总数的20.1%。文科报名人数近年来呈现下降趋势。此外,今年我市有79人报考科大少年班。全市共设6个考区,11个考点,468个考场。其中宣城市区考区设5个考点(宣城中学、宣城二中、宣城三中、宣城十二中和文鼎中学),225个考场。
日前,省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出台了我省2015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实施意见。与去年相比,今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政策有一定幅度的调整,主要体现在政策加分、志愿设置等方面。2015年是我省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起步之年,我省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已经省政府批准并报教育部,即将向社会公布。改革将成为我省招生考试工作中的新常态。
一、安徽省普通高校招生政策主要内容
(一)今年安徽省普通高校招生政策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调整志愿设置批次。由去年5个批次更改为今年6个批次,即本科提前批、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第三批、高职(专科)提前批、高职(专科)批。专科提前批从第一批次剥离。
2.调整和规范高考加分
——2015年1月1日起,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五项加分项目。2015年1月1日之前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已取得上述项目考生,仍具有加分资格,加分分值为5分。申请加分考生的运动员(项目为田径、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武术、游泳、羽毛球等8项)等级资质由省体育局进行复核复测,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按相关标准进行严格测试。
——保留和完善部分加分项目。保留“烈士子女(10分)”“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10分)”“自主就业退役士兵(10分)”“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含)以上或被大军区(含)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20分)”加分项目。加分分值保持不变。
——规范和完善地方性加分项目。保留“侨眷、港澳同胞及其眷属”加分项目,即全国性加分项目“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以外的“侨眷和港澳同胞及其眷属”,分值仍为5分。保留“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少数民族考生”加分项目,加分范围限定在我省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分值仍为5分。地方性加分政策项目仅适用于我省省属高校招生。
   (二)今年安徽省普通高考主要政策、办法
1.高考考试时间为6月7日8日两天,其中,6月7日考语文和数学,6月8日考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和外语。语文、数学(文、理)、外语(含听力)各科满分为150分,综合科目满分为300分,文化课总分的满分值为750分。
2.考试模式为: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其中统考科目为: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3”指语文、数学和外语三个科目,其中数学分为文科数学和理科数学;“文科综合”包括思想政治、历史和地理学科;“理科综合”包括物理、化学和生物学科。
3.高考评卷继续实行网上评卷。高考成绩由考生自行上网查询或下载打印,各报名点应提供考生查询打印成绩条件。考生如对成绩有疑问,可在成绩公布后至6月27日前到市、县招生考试机构申请登记查分查卷,由市招生考试机构汇总上报省考试院。查分查卷范围为主观题部分的错统、漏统、漏改。
4.志愿设置及志愿填报:本科提前批分为军事(含国防生)、公安(含公安现役)、免费师范、免费医学定向和其他共5类,军事(含国防生)、免费师范和免费医学定向类实行“平行志愿”,设置A、B、C、D四所院校平行志愿及院校服从志愿(免费医学定向不设院校服从志愿),每所院校设3个专业志愿及专业服从志愿。该批次公安、其他类设1个院校志愿,4个专业及专业服从志愿。考生的提前批次志愿只可选报一类。
在上述5类之后,本科提前批还单设若干特殊类型招生录取批次,分别为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简称国家专项计划)、省属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简称地方专项计划)、自主招生(含农村学生单独招生﹤简称高校专项计划﹥)。
    本科第一至三批的“平行志愿”均包含A、B、C、D四所院校;高职(专科)批的“平行志愿”包含A、B、C、D、E、F六所院校。本科第一、二批设6个专业志愿及专业服从志愿,本科第三批和高职(专科)批设4个专业志愿及专业服从志愿;高职(专科)提前批分为直招士官、免费医学定向、公安和其他共四类,直招士官、免费医学定向两类实行“平行志愿”,设置A、B、C、D四所院校平行志愿,每所院校设2个专业志愿,公安和其他类设1个院校志愿,4个专业及专业服从志愿。“平行志愿”录取结束后,对未完成的计划及院校追加的计划,面向批次线上未录取考生“征集志愿”;同时,批次线下20分以内的考生也可以据此计划填报“降分征集志愿”,作为批次线上未完成招生计划院校降分投档的备档。“征集志愿”和“降分征集志愿”均包含A、B、C、D、E、F、G、H八所院校志愿(其中高职批设院校服从志愿),每所院校设2个专业志愿及专业服从志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