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教体服务 > 基础教育

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市中小学升国旗、唱国歌有关要求的通知

 

作者:jjk 发布时间:2008-11-11 15:59 信息来源: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国旗是国家的标志和象征,集中体现国家的尊严。升国旗、唱国歌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的要求,也是对广大教职员工、学生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教育,牢固树立爱祖国、爱社会、爱家乡、爱学校、爱家庭、爱他人、爱自己的责任和意识,不断提高综合素质的有效途径。为全面提高全市教育系统广大教职员工、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现就进一步规范全市中小学升国旗、唱国歌,提出如下要求:
 
 一、升旗仪式
  1.升旗仪式时间
  升旗仪式为每周一举行(假期除外,如遇有恶劣天气可不举行)。重大节日或纪念日应举行升旗仪式。
  2.升旗仪式程序
  ①介绍升旗手(两名升旗手站立在旗杆下,当介绍到本人时,应面向参加升旗仪式的师生敬礼或鞠躬)。
  ②出旗
  全体教职员工、学生面向旗杆立正站立。
  出旗手右手擎国旗(旗杆部分贴在右胸前),两名护旗手在出旗手两侧,踏着歌曲《歌唱祖国》或鼓号的鼓点节奏,齐步走到旗杆旁。
  出旗手将国旗授给升旗手,做好升旗准备。
  ③升旗和奏、唱国歌
  升旗开始,全体教职员工、学生面对国旗立正行注目礼,少先队员行队礼,升旗手徐徐将国旗升起,同时奏国歌和齐唱国歌。国旗升至旗杆顶,升旗结束。
  ④国旗下讲话
  国旗下讲话要简短,主题要突出,教育性要强,可根据讲话内容确定主讲人。
  3.升旗仪式要求
  举行升旗仪式的场地必须整洁,环境肃穆,升旗时所有在场的人员都必须肃立。师生着装要整洁大方。
  全体师生有秩序地入场,班主任随班级参加,其他教职员工单独列队。广大教职员工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要挑选“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德、智、体、美、劳某方面表现突出,或在某方面有明显进步的学生轮流担任升旗手。升旗手、出旗手必须经过严格、标准的训练后方可执行升旗任务。
  学校要把学生参加升旗仪式的出勤、队列状况、精神状态等纳入常规管理进行考评,并作为评比文明班级的重要条件。
  二、升降国旗
  1.每日傍晚静校前,由升旗手和护旗手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第16条之有关要求,徐徐降下国旗,并不得使国旗落地。
  2.平时工作日升降国旗(不举行仪式)时,经过现场的所有人员均应面对国旗,自觉肃立,待国旗升降完毕后,方可自由行动。
  3.国庆节、国际劳动节、元旦和春节期间,学校不举行升旗仪式,但必须升挂国旗。
  4.升挂国旗后,如遇恶劣天气时,需及时降下国旗并收好。
  三、唱国歌
  学校在举行升旗仪式和重要集会、庆典活动等必须全体唱国歌。
  唱国歌时,要全体起立,保持立正姿势,两眼平视前方。要精神饱满,庄重肃穆,不得讲话,不得随意走动。歌声要宏亮、准确、整齐。
 
 四、几点要求
  1.全市各中小学要不断提高认识,切实加强领导,把升国旗仪式作为学校德育工作中的一项常规工作来抓。认真组织广大教职员工、学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并把升国旗、唱国歌作为学校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教育的基本形式,积极营造升国旗、唱国歌的浓厚氛围。
  2.打牢基础,抓好新生的升国旗、唱国歌教育。要把升国旗、唱国歌作为学校对新生进行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教育努力使每一名新生都能做到知(知道国旗的画法)、懂(懂得国旗图案的含义)、会(会准确宏亮唱国歌)、记(记得国歌歌词及词、曲作者)、严(能严格要求自己动作规范参加升旗仪式)。同时,各级各类学校要层层开展升国旗、唱国歌评比表彰活动,纳入到班级考核及学生综合素质(思想品德)评定。
  3.学校领导和广大教职员工要身体力行、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求教职员工做到的,学校领导要首先做到,要求学生做好,教职员工要首先做好,充分发挥示范功能,真正体现领导是教职员工的榜样、教职员工是学生的榜样的作用。
  4.要遵循学生的心理、生理特点和认知规律,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三贴近”原则,结合学校实际积极组织并开展如“知国旗、爱国旗,我为国旗添光彩”、“争做优秀升旗手”、“国歌激励我成长”等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在潜移默化中增强教育效果。要遵循教育规律,注重在教育中运用具体形象的教育手段来不断激发广大教职员工、学生的爱国热情,进一步发挥升国旗、唱国歌的作用,把升国旗仪式教育抓实、抓深、抓细,确保针对性、实效性和主动性,真正让国旗永远飘扬在每一名教职员工、学生心中,让国歌唱响在我们心田。
  市教育局将对全市中小学升国旗、唱国歌情况进行检查。

 

 

               二○○八年十月十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