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教体服务 > 基础教育

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写字教学的意见

 

作者:jjk 发布时间:2008-11-11 16:04 信息来源: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根据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及《关于在中小学加强写字教学的若干意见》精神,为进一步传承祖国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中小学生的文化底蕴,提高学生的汉字书写能力,充分展示我市是“中国文房四宝之乡”特色。现就进一步加强全市中小学写字教学提出如下指导意见,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提高对写字教学目的和意义的认识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强调:“在义务教育阶段的语文、美术与艺术课中要加强写字教学。”规范、端正、整洁地书写汉字是有效进行书面交流的基本保证,是学生学习语文和其他课程,形成终身学习能力的基础;热爱祖国文字,养成良好的写字习惯,具备熟练的写字技能,并有初步的书法欣赏能力是现代中国公民应有的基本素养,也是基础教育课程的目标之一。汉字的形体结构蕴含着极其丰富的民族智慧,体现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无限创造力,通过汉字的书写可以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激发他们热爱祖国的思想感情;中国书法将汉字的表意功能和造型艺术融为一体,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广泛的群众基础,充分体现了美学艺术的博大精深,认真学习汉字书写艺术可以养成学生高雅的审美情趣,增强对祖国语言文字的热爱和文化的理解,提高他们的文化品位;促进学生的性格、态度、气质、情怀等内在品质的提高。但近几年来,由于部分学校对写字教学重视不够,对学生缺乏严格的要求和训练,教师教学指导不到位,学生在书写方面存在很多问题,缺乏良好的书写习惯。字迹潦草,行款不整齐,作业和卷面不整洁,滥用不规范的简化字或繁体字,写错别字等现象相当常见。加强写字教学已经刻不容缓。各中小学要充分认识写字教学的目的和意义,加强社会宣传,在重视学生掌握计算机汉字输入技术的同时,必须进一步重视和加强中小学写字教学。

二、明确写字教学的要求和年段培养重点

依据《九年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试行),中小学写字教学总的要求是:要使学生会写铅笔字和钢笔字,学习写毛笔字,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写字习惯,正确的写字姿势,并有一定的速度。具备正确书写汉字的基本能力。通过写字教学,使学生初知书法,欣赏书法,培养传承祖国文化的责任感。

小学各年段培养重点是:小学写字教学与训练,应严格遵循各年段要求。小学低年级应进行铅笔字书写训练,中、高年级应坚持用钢笔进行书写训练,习字时不宜采用其他硬笔。

低年级(1-2年级):掌握汉字的基本笔画和常用的偏旁部首,能按笔顺规则用硬笔写字,注意间架结构,初步感受汉字的形体美,学习用铅笔写字。要养成正确的写字姿态和良好的写字习惯,书写规范、端正、整洁。要特别注意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写字习惯,学校要加强对学生正确写字姿势的指导,坚持不懈地纠正不正确的执笔和坐姿,并注意对学生进行使用和保管习字学具的教育。中年级(3-4年级):能比较熟练的写铅笔字。三年级开始练习用钢笔写字,四年级能使用硬笔熟练地书写正楷字,做到规范、端正、整洁。用毛笔临摹正楷字。高年级(5-6年级):用硬笔书写楷书,行款整齐,有一定速度,能用毛笔书写楷书,在书写中体会汉字的优美。

初中写字教学的内容及要求:在小学写字教学的基础上,结合学生实际,进一步传授写字的基本知识,加强基本训练,纠正错误的执笔方法和写字姿势,掌握汉字的难写笔画和结构的书写方法。继续练习用毛笔临帖和练习用毛笔写行书。重点加强用钢笔写字的训练,使学生能比较流利地用钢笔写字,写得正确、端正、清楚,行款整齐,卷面干净。在熟练地书写正楷字的基础上,学写规范、通行的行楷字,提高书写速度。    

三、教师都应重视写字教学

加强写字教学,提高学生的写字质量,既是写字教师的责任,也是语文教师和其他学科教师的共同任务。各科教师都应明确写字的教学要求,要特别重视学生日常写字,随时关注学生的书写姿势,并及时地予以指导纠正。在作文、各科作业和各科考卷的书写方面,都要要求学生把字写正确、端正、清楚,行款要整齐,卷面要干净,真正做到“提笔就是练字时”。对书写潦草的,要采取措施,及时纠正,真正把写字指导渗透到每一科教学和每一项活动之中,使学生的书写时时处处受到良好的熏陶。

各科教师都应以规范、美观、整洁的书写做学生的表率,包括板书、作业批语和日常公众用字。各地各校都要高度重视提高教师的写字和写字教学水平。目前很多学校重视抓好教师粉笔字、钢笔字、毛笔字基本功训练,这一做法值得提倡。只有教师能写一手好字,才能给学生做示范,给学生以熏陶和感染,在潜移默化中促进学生良好的书写态度和习惯的养成,也才能有效地指导学生练字。学校可以为教师选备规范的字帖和练字本,举办书法讲座,学习一些写字知识和指导方法,组织教师交流写字教学经验,积极参加各级写字或书法比赛。教师应通过艺术、美术课程,提高学生的书法欣赏能力和艺术创造能力,并创造条件,鼓励有书法爱好的学生开展个性化艺术活动。

四、为学生写好汉字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写字教师或语文教师应设计生动、活泼的活动,培养学生的写字兴趣,调动学生练字的积极性。要针对不同学校、不同班级学生的实际书写状况,加强习字指导,通过示范、比较、观摩、展示成果等方法,帮助学生克服困难,提高写字的兴趣,增强习字的成功感。

学校应组织开展好学生的写字、书法课余活动。通过举办书法讲座、参观书法展览、组织写字比赛、开展兴趣小组活动等方式,提高学生的书写能力,加深对汉字实用功能与审美功能的了解,培养学生的书法爱好及特长。有条件的学校可设立书画专用教室,张贴书法名家的作品和学生优秀书法习作。

五、加强写字教学的常规管理

各地各校要利用教研活动,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教育部关于在中小学加强写字教学的若干意见》(教基[2002]8号)和《语文课程标准》,制订加强写字教学的措施,并纳入到学校教学的常规管理中。

(一)选好、用好写字教材。要严格按照省教育厅颁发的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选用经省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的写字(书法)教科书。加强写字教材培训和写字教学研究,提高写字教师和语文教师的写字教学水平。

(二)落实写字教学师资。中小学写字教学任务,原则上由语老师负责;特别注意安排有写字特长的其它科目老师,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安排专职的写字教师,创造条件,逐步实现写字教学专业化。

(三)确保写字教学时间。小学阶段要天天练,每天下午第一节课前安排10分钟的写字课;中高年级可将钢笔字和毛笔字练习交替安排;初中阶段隔天练,隔天在下午第一节课前安排15分钟的写字时间,必须保证每周写字训练时间不少于1课时。

(四)规范书写工具使用。为切实提高学生的书写质量,要在小学中适当控制使用自动铅笔,合理限制使用圆珠笔和水笔。要适当控制学生使用修正液、橡皮等涂抹工具,从细心入手培养学生认真的书写态度,引导学生专心书写,最大限度地降低写字的出错率,从而逐步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写字习惯,提高学习效率。

(五)严格控制课外作业量。作业量过大不仅有害于学生的身心健康,而且不利于学生写字习惯的养成,严重违背教育规律。当前作业量过大导致学生重答案轻书写的现象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要搞好各学科之间的相互协调,实行不同学科家庭作业间隔布置,避免造成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和书写压力。

(六)建立和完善常规检查制度。各学校要注意规范各科作业书写要求,定期抽查写字教学落实情况。同时,要重视平日的随机抽查,要把学生书写问题作为平日教学巡视的重要内容,随时给予关注,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每学期要至少组织一次面向全体学生的写字比赛和作业展览等。学校、班级要积极开辟师生优秀书法作品展示橱窗或专栏。教研室要不定期地对各校写字教学情况进行指导和检查,针对写字教学中的主要问题,抓好实验研究,不断探索、积累和丰富我市写字教学改革的经验。

六、加强和改进写字教学评价

写字教学的评价要有利于培养学生对写字、书法的兴趣,有利于提高学生写字的基本技能,有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书写习惯和对汉字文化的尊重与热爱。

(一)分学段确定写字教学评价内容及原则。对小学低年级的写字评价,特别要关注认真书写的态度和良好写字习惯的培养,注意学生对汉字基本笔画和基本结构的把握,重视书写的正确、端正、整洁。对小学高年级和初中学生的书写评价,既要关注上述基本要求,还要注意学生书写的速度,尊重他们的个体审美情趣。要用发展性评价来提高学生的写字兴趣和自信心,杜绝用大量重复抄写的做法来惩罚学生。

(二)完善考试评价标准。在语文学科考试评分标准中增加书写评价项目,在低年级的汉字书写、中高年级的作文题目中要将学生的书写情况单列评分,以此促进学生在平时的学习中养成良好的写字习惯。义务教育阶段各学科可根据具体情况适当增加卷面书写得分。

(三)改革教学评价方法。要把书写水平纳入教师课堂教学评议,板书的字迹要作为教学基本功的重要内容参与课堂教学评价。全体学生的写字习惯和态度,基本的写字技能,应纳入评价学校办学水平和教师教学质量的重要内容之一。

各级教研室和学校要积极开展写字教学评价的研究,共同探索一条既全面要求又突出学段重点,既科学又易行,充分体现评价的教育性、发展性、阶段性和可操作性的写字教学评价新方法。市教育局将于每学期对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写字教学情况进行检查。

 

 

 

〇〇八年十一月十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