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教体服务 > 基础教育

关于印发《宣城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1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作者:jjk 发布时间:2010-03-16 10:41 信息来源: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宣城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0年工作要点
 
2010年全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切实加强关工委建设,积极配合主渠道,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推动“五好关工委”创建工作,着力办好家长学校,为青少年学生幸福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为实施中小学教育“四个提升计划”,全面提升育人质量贡献力量。
一、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领青少年学生
要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与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和道德体验活动等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积极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了解掌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和实践要求,做到思想情感上认知认同,学习生活中遵循践行。
要充分利用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五四”、“六一”、国庆节等传统节日和重大节庆日,通过实践活动、报告会、座谈会、征文、演讲比赛等青少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丰富教育内容,增强教育实效。
二、切实加强骨干队伍建设
各地、各中小学要积极动员和引导老校长、老教师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建立一支素质较高、乐于奉献,爱岗敬业的老年志愿者队伍。要根据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实际需要,发挥老同志的优势和专长,组建讲师团、学生社团指导组、心理咨询组、家庭与社区教育指导组等老年志愿服务组织。
三、主动参与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实验工作
积极配合主渠道做好农村留守儿童教育管理工作,广泛动员“五老”成员走进留守儿童之家做好教育辅导工作,充分利用家长学校对农村留守儿童监护人进行专题培训。全市建成142个农村留守儿童之家,配备亲情电话、电视、图书和文体器材,丰富留守儿童校园文化生活。
四、大力推进青少年普法教育
在全市中小学生中集中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组建市普法教育宣讲团,举行法制教育进百校宣讲活动,举办青少年法律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征文比赛和普法书画作品征集评比。引导青少年自觉学法、守法、护法,增强法制观念,牢固树立崇尚法律、遵守法律的意识。
五、继续办好家长学校
各中小学要进一步办好家长学校,利用家长会、校园网、校报校刊、发放培训材料等形式,提高家长素质,帮助家长学会用科学的教育方法教育子女。全市创建省级家教名校5所,市级家教名校15所。
六、指导旌德县开展家庭教育现代化实验工作
旌德县作为全省第二批家庭教育现代化实验区,今年要接受省级验收。要按照实验区工作要求,全力做好实验工作,创新工作措施,形成工作特色,完善档案资料,认真总结实验成果。
七、开展“五好关工委”创建工作
各中小学关工委组织要按照“领导班子建设好、骨干作用发挥好、制度建设执行好、活动经常效果好、积极探索创新好”的要求,积极争创“五好关工委”。全市评选表彰20个“五好关工委”。
八、建立课题研究制度
各地、各中小学要针对关工委工作在新形势下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要求,确定一些课题进行研究和探讨,及时总结新方法、新经验,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创新青少年教育的内容和形式,改进教育方法,不断提升育人实效。开展关工委工作优秀论文(调研报告)征集评比活动。
五、加大宣传工作力度
各地、各中小学要充分利用校广播站、校园网、校报校刊、宣传栏等阵地,宣传关工委工作的具体做法和典型经验。要认真做好2010年《家教周报》宣传征订工作,充分发挥《家教周报》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和家庭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各地、各中小学在家庭教育工作中积累的新思路、新举措、新经验,要及时向《家教周报》和其他新闻媒体投稿,广泛宣传我市家庭教育工作所取得的新成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