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教体服务 > 基础教育

市教体局扎实推进全市中小学校书香校园建设

作者:jjk 发布时间:2018-05-15 17:12 信息来源: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推动书香校园建设,营造知书达礼、好学求进的校园风尚,5月11-12日,市教体局在绩溪县召开全市中小学书香校园建设经验交流会。会议期间,现场参观考察了绩溪县桂枝小学和上庄毓英学校书香校园建设情况。桂枝小学坚持每日开展“四读”活动,即国旗下颂经典、课前3分钟美文朗读、午间20分钟课外阅读、晚间30分钟亲子阅读。上庄毓英学校由北京商务印书馆捐赠建设乡村阅读中心,免费提供适合小学生阅读的精品图书,定期开展阅读推广活动。
    会上,各县市区汇报交流了书香校园建设的做法与成效。宣州区各中小学创新开设阅读课,每日三读。郎溪县加强班级图书角建设,学校大厅设置“快乐书吧”,学生随时可以阅读。广德县多数学校每周设置一节阅读课,进行阅读指导、阅读欣赏、阅读交流。宁国市开展校园读书节、“书香伴我成长·亲子共年华”读书、校园图书漂流等活动。泾县立足传统文化构建阅读载体,开展晨间经典诵读,创办学生诵读社团,举办诵读比赛,将经典诵读深入到每个班级。绩溪县实施青少年阅读教育推广项目、尝试开放阅读和群文阅读教学。旌德县在“诵国学经典,建书香校园”工作上做到“六有”:有读本、有教师、有课时、有活动、有氛围、有考核。
    市政府督学贾晖指出,强化学生读书意识,打造书香校园,是实施素质教育,推进学校内涵发展的迫切需要。他强调,要建好阵地,加强图书阅览室、班级图书角建设,充实图书,随时开放,为学生阅读提供便利。要因人而异,有针对性地向不同年级学生推荐、配置图书,满足阶梯阅读的要求。要形成习惯,做到每天有阅读,每周有课程,每学期有活动,每年有成果展示。要丰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加强激励,整体推进。
    市教体局基教科科长方建福主持会议,并就如何推动校园阅读提出“四化”要求:阅读条件保障标准化、阅读教学课程化、阅读管理常规化、阅读形式和阅读评价多样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