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教体服务 > 计划财务与民生工程 > 教育民生工程

泾县完成2018年春季学期教育助学脱贫攻坚 各项工作任务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02 16:55 信息来源:泾县教体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截止6月份,泾县完成2018年春季学期教育助学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

   1、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幼儿)资助全覆盖;认真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控辍保学工作,建立控辍保学机制,确保无因贫辍学失学现象发生。扎实推进精准资助工作,一是做到资助标准精准。所有建档立卡户学生享受最高资助标准。二是做到资助对象精准。严格按照国家政策规定落实到位。三是做到发放时间精准。按时序完成各项资助。

   2、建立控辍保学机制。县教体局依托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建立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机制,及时掌握学生辍学动态。通过建设乡镇寄宿制学校、增设公共交通线路、提供校车服务、供应午餐等方式,确保乡村适龄儿童就学方便,避免因上学远上学难而辍学。

   3、投入750万元,完成“全面改薄”土建项目4个,面积6196平方米,进一步改善贫困村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及时补充更新贫困村学校教育装备,确保贫困村学校互联网宽带接入50M以上并实现无线覆盖,“班班通”及教师办公电脑正常使用。2018年,泾县上报教育扶贫项目目标任务为计划投入资金750万元,完成“全面改薄”土建项目4个,面积6196平方米。截至目前,城关五小篮球场及附属、厕所已开工建设,8月底前完工并交付使用;稼祥中学男生公寓6月13日开标,6月底前开工建设,8月底前交付使用;中村中学教学楼7月3日开标,预计8月份开工建设,11月前主体完工。全县贫困村学校教育装备均达省颁标准,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资源应用班班通、网络空间人人通。中心校互联网带宽达50M以上、教学点互联网带宽达20M以上,教师办公电脑使用正常。教学点学校开通在线课堂教学模式,录播教学系统、智慧课堂等信息化创新教学设施也进入贫困村学校,贫困村学校教育装备水平全面提升。

   4、做好建档立卡扶贫手册的填写。学期结束前,县教体局已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及幼儿资助信息数据库以正式文件报送扶贫部门并同时抄送所在乡镇政府,供安排记入《扶贫手册》。县教体局印制了4000本泾县《教育扶贫明白卡》,包括学生基本信息,学校帮扶记录和资助资金发放记录等内容,确保在学生放假前发放到建档立卡家庭并存放在扶贫档案袋;一式两份,其中一份放在学校,另一份放在学生家里,跟随学籍转移。乡镇依据明白卡在《扶贫手册》上准确填写资助项目及资助资金。

    下一步,泾县将做好2018年暑期建档立卡学生及幼儿家庭大走访活动。暑期期间,根据上级安排,各校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开展大走访活动,确保建档立卡学生家庭全覆盖。同时,强化督查考核,将教育助学脱贫工作列为县教体局对各校年度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列为乡镇教育民生工程绩效评价的重要依据,由县教育部门牵头建立实施季度督查、年终考评的工作制度,确保教育助学脱贫工作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