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教体服务 > 基础教育

关于举办宣城市首届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的通知(教基〔2018〕47号)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02 17:10 信息来源:基教科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各县市区教体局、宣城中学:
    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切实加强中小学班主任队伍建设,市教体局决定举办首届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为45周岁以下(含45周岁)从事班主任工作5年以上、在编在岗的中青年优秀班主任。
    二、比赛组别及名额分配
    比赛分小学、初中和高中三个组别,各县市区按小学、初中各2名,高中各1名推荐选手参赛,宣城中学推荐1名。
    三、比赛内容和形式
    比赛按照《第七届长三角地区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省赛操作办法》进行,分为笔试和面试两部分。
    笔试(权重50%)要求参赛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活动方案设计和相关基础知识题。活动方案设计要体现活动过程的教育性和完整性,一般包括题目、署名(市县+学校+年级+班级+执教者)、教育背景、教育目标、活动前期准备、实施过程等基本内容。其中实施过程要具体、明晰、可操作。设计方案采用书稿纸手写方式,书稿纸由组委会统一提供,字数不超过2500字。相关基础知识题是指班主任应知应会的基础性题目,主要涉及班主任工作的基本内容,采取“单项选择”和“判断”两种题型,笔试时间为120分钟。
    面试(权重50%)要求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教育情境模拟。采用当场抽签的方式,参赛选手根据题目提供的假定教育情境,通过和评委互动完成“班主任”角色表演,提出解决问题的策略和办法,展现教育理念和教育智慧。面试时间不超过15分钟,其中场外准备时间5分钟,角色表演时间4分钟,阐述时间3分钟,评委提问3分钟。
    四、评分原则
    (一)活动方案的评分原则
    1、主体性。凸显学生的主体地位,面向学生的个性发展,尊重他们的特殊需要和兴趣爱好;强调学生的参与体验和亲身经历,重视学生在活动过程中的自我生成和创造性建构,充分为学生的自主性发挥开辟广阔的时空。
    2、针对性。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聚焦一个主题,注重正面引导,紧密联系学生需求和班队实情开展教育活动。
    3、适切性。根据教育规律和学生年龄特点设计活动,目标贴切,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学生活动空间较大;形式多样,生动活泼,为学生喜闻乐见。
    4、操作性。教育设计体现结构化,具有清晰的层次感,富有内在的逻辑性;实施步骤具体,过程完整,操作性强。
    5、创新性。锐意进取,立意新颖,方法和形式生动、多样,求新忌陈,不落俗套,具有时代特点,富有创意,体现新思路、新角度、新特色和新水平。
    6、规范性。方案书写有必要的元素,符合规范的设计体例;语言文字生动流畅,富有感染力;队会要强调仪式。
    (二)面试的评分原则
    1、基本素质评价:包括仪容仪表、语言表达、思维逻辑、临场应变等。
    2、专业素质评价:包括专业素养掌握程度、教育观念更新程度、教育目标适切程度、教育方法创新程度、教育效果体现程度等。
    3、个性特色评价:包括个性表现、思路新颖、活动富有独创性等。
    五、奖项设置
    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各设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参照市教研室有关比赛获奖比例确定)。荣获一等奖的选手推荐参加全省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获奖情况可作为教师评先评优、绩效考核、职称评定等方面的重要依据。
    六、有关要求
    1、比赛时间为8月17日前,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2、要高度重视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工作,要将大赛作为推动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有力抓手,以赛带训,促进班主任素养提升。有条件的县市区要举行选拔赛,择优上报。从明年开始,市级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将常态化开展,各地要及早谋划,精心组织,校、县层层选拔,将最优秀的选手推荐参赛,不允许未经选拔直接确定选手参加市级比赛。
    3、请各县市区教体局、市直学校于8月10日将参赛名单汇总表电子版报送市教体局基教科。联系人:陈红平,联系电话:3033016,电子邮箱:chp2016515@163.com
    附件:
    1、宣城市首届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参赛名单汇总表
    2、宣城市首届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申报表
    3、宣城市首届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参考资料及试卷格式

 

2018年8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