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教体服务 > 计划财务与民生工程 > 教育民生工程

关于印发《宣城市2018年教育助学脱贫“秋季攻势”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9-20 16:59 信息来源:计财科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教秘计〔2018〕25号

 

                        关于印发《宣城市2018年教育助学脱贫秋季攻势”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体局、宣城职业技术学院、市直学校:

    根据宣城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宣城市2018年脱贫攻坚“秋季攻势”实施方案>的通知》(宣扶办〔2018〕27号)精神,结合我市教育助学脱贫工作实际,我局制定了《宣城市2018年教育助学脱贫“秋季攻势”实施方案》,现予印发,请结合本地本校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

 

 

 

 

 

                                            2018年9月17日

 

 

 

抄送:市扶贫办

 

                                          宣城市2018年教育助学脱贫秋季攻势”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安徽省委 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皖发〔2018〕32号)和宣城市脱贫攻坚推进会精神,奋力夺取脱贫攻坚关键之年的决定性胜利,根据《宣城市2018年脱贫攻坚“秋季攻势”实施方案》有关要求,市教体局决定,继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夏季攻势”之后,于2018年8月至10月在全市开展教育助学脱贫“秋季攻势”。为确保“秋季攻势”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现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聚焦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年度教育助学脱贫工作目标任务,紧扣《宣城市2018年教育助学脱贫工作计划》要求,持续开展“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整改行动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行动,突出问题导向,进一步细化并落实工作举措,确保在“秋季攻势”结束前完成全市教育助学脱贫工作各项目标任务,确保所有突出问题全部整改到位,为明年教育助学脱贫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二、工作重点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各县市区教体局及各级各类学校要组织干部教师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其本质特征和深刻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上来,自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扎实推进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工作要求,制定完善配套政策举措,实化行动方案,细化工作举措,将目标任务分解到年、落实到人,有序推进。

    (三)集中开展暑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走访活动。市县两级教体局及各级各类学校利用暑假时间,组织干部教师进村入户,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家庭大走访活动,做到本市户籍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幼儿)家庭全覆盖。走访中,要向学生(幼儿)家长宣传教育助学脱贫工作政策,通报并核实学生(幼儿)享受资助政策到位情况,听取学生(幼儿)家长的意见与建议,努力提高群众对教育助学脱贫政策的知晓度和对教育助学脱贫工作的满意度;走访情况要有详细记录,填写《教育扶贫手册》和《走访记录表》;对走访中发现的问题,属于教育部门和学校工作职责范围的要及时解决整改到位,属于其他部门和单位的要及时移交相关部门和单位予以解决。

   (四)扎实做好秋季学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幼儿)资助工作。认真开展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幼儿)摸底统计确认及资助资金的发放工作,确保在9月15日前老生的资助资金发放到位、新生的资助资金在开学后7个工作日内发放到位。

    (五)强力推进“全面改薄”项目建设。开展“全面改薄”项目建设秋季督查,督促未完工项目严格按时间节点全力推进,指导已完工项目做好扫尾工作,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收集整理相关工程资料,按绩效评估指标体系装订成册备查。

    (六)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儿童少年无因贫失学辍学。进一步健全控辍保学工作机制,落实各项防控举措,强化控辍保学目标责任制和联控联保机制,确保“三个避免”。加强对控辍保学重点群体的监控,对城市随迁子女、农村留守儿童、家庭贫困儿童、残疾儿童及回我市户籍所在地学生等特殊群体给予重点关注,落实辍学学生劝返、登记和书面报告制度;对建档立卡家庭义务教育适龄子女出现的辍学苗头,及时组织家访,主动联系乡镇政府及其他相关部门共同做好劝返保学工作,确保无因贫失学辍学、因上学远上学难而辍学、因学习困难或厌学而辍学。加强动态监测与管理,依托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对建档立卡家庭义务教育适龄子女入学情况实行动态监测,为加强控辍保学提供技术支撑。联合残联、民政部门,共同做好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受教育情况定期核查,做到数据共享,推动“一家一案”、“一人一案”促学和扶残助学政策落实到位。结合秋季开学检查及基础教育重点工作督查,对全市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情况进行再督查,督促各县市区强化控辍保学各项措施,确保每一个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

    (七)继续开展“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继续实施《宣城市2018年教育助学脱贫工作“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整改行动实施方案》(教秘计〔2018〕15号),着力解决因建档立卡户动态调整而导致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及幼儿资助资金发放不及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及幼儿资助宣传工作不到位家长不知晓、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及幼儿资助工作台帐不健全不规范、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及幼儿资助信息数据报送不及时不准确、“全面改薄”项目建设进度滞后等方面的问题,与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活动相结合,认真进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及幼儿资助对象摸底排查“回头看”,查遗补漏,补缺补差;切实加强“全面改薄”项目建设管理,全力开展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控辍保学工作,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及幼儿资助全覆盖无遗漏,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儿童少年无因贫失学辍学,确保“全面改薄”项目建设进度、质量与安全。

    (八)持续开展教育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继续实施《宣城市开展教育助学脱贫工作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教秘计〔2018〕11号),着力在“四个意识”、政策落实与责任落实、精准识别与精准资助、工作成效与资金使用、督查考核等8个方面开展36项具体内容的治理,全面总结前一阶段治理工作经验成效,巩固治理成果,对未解决的问题深入剖析原因并采取得力措施立行立改,积极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九)持续推进数据质量提升。继续实施“月点评、季通报”工作制度,着力提高各级各类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进展情况月报表的数据质量,确保数据信息真实有效、完整准确、前后衔接。切实做好全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信息管理系统数据信息的下载、比对、修改、上报工作。

    (十)认真开展扶贫日活动。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扶贫日活动的要求,深入宣传和充分展示教育助学脱贫工作的生动实践、感人事迹和丰硕成果,加强教育扶贫政策的宣传,积极发动教育扶贫项目认领与助学认捐活动,切实提高资助育人的成效。在全市组织开展“一线扶贫故事”征文比赛活动。

    (十一)推进教育助学脱贫结对帮扶和《教育扶贫手册》工作制度落实。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落实《教育扶贫手册》和结对帮扶人制度,规范填写《教育扶贫手册》记录资助政策落实情况和结对帮扶走访情况。

   (十二)协调推进社会教育助学脱贫工作。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实施助学脱贫项目,主动联系爱心企业和社会爱心人士捐资捐物助学,努力增强教育助学脱贫工作合力,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幼儿)得到更多更好的资助。

    (十三)着力强化教育助学脱贫工作舆论宣传。充分运用各级各类媒体、宣传栏、黑板报、校(班)会、家长会、告知单、致家长朋友的一封信、宣传册页、家访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宣传教育助学脱贫政策与教育助学脱贫工作开展情况,努力提高群众对教育扶贫政策的知晓度与对教育扶贫工作的满意度。

    (十四)开展秋季学期教育助学脱贫工作督查。10月份,开展全市教育助学脱贫工作秋季学期督查,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全面改薄”项目建设和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儿童少年控辍保学等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对督查情况进行通报,总结推广各地各校好的经验做法,对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跟踪督办,确保问题解决到位,确保各项工作按计划实施、按时序推进,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十五)继续强化教育助学脱贫工作纪律监督。市纪委监委驻市教体局纪检监察组对全市教育助学脱贫工作继续实施全程全面监督,督促各地各校严格执行教育扶贫政策与工作程序,对发现的教育扶贫工作违规违纪及作风问题线索坚决查处,确保执行政策不走样、实施程序不违规、工作作风不飘浮、工作人员无违纪。

    (十六)提早谋划明年全市教育助学脱贫工作。全面回顾近年来教育助学脱贫工作历程,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深化对教育助学脱贫工作的认识,修订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细化工作举措,完善长效机制,提前谋划明年教育助学脱贫工作。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落实。市县两级教体局及各级各类学校要对标年度教育助学脱贫工作目标任务,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工作举措,增强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扎实开展教育助学脱贫“秋季攻势”。各地各校主要负责人要亲自过问、亲自研究、亲自部署,统筹安排,带头深入一线指导工作、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分管负责人要具体调度,加强督促检查,确保“秋季攻势”各项工作举措实施到位,确保工作目标实现;责任科室及具体工作人员要认真履职,落实工作举措,确保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各县市区教体局、宣城职业技术学院、市直学校要结合各地各校实际制定“秋季攻势”具体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各地各校实施方案于9月20日前报市教体局计财科。

    (二)强化调度督查。各地各校要根据工作进展情况,科学研判形势,把握时间节点,按照年度工作计划要求及完成目标任务需要,对工作举措细化调整,对工作进度调度督促,对发现问题限期整改,对弄虚作假现象约谈问责,确保“秋季攻势”各项工作目标落到实处。

    (三)强化宣传总结。各地各校细化实施方案,要对“秋季攻势”进行动员部署,明确工作目标与完成时限,压实工作责任,落实工作举措;要及时总结推广好做法好经验,加强工作情况的通报与宣传,及时报送工作信息,10月底各地各校向市教体局计财科报送“秋季攻势”工作总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