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教体服务 > 计划财务与民生工程 > 教育民生工程

关于印发《宣城市2018年教育助学脱贫工作大排查方案》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9-21 09:55 信息来源:计财科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教秘计〔2018〕27号

 

                            关于印发《宣城市2018年教育助学脱贫工作大排查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体局、宣城职业技术学院、市直学校:

    为贯彻落实9月17日全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决定从现在起到10月上旬在全市集中开展2018年教育助学脱贫工作大排查。现将《宣城市2018年教育助学脱贫工作大排查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2018年9月19日

 

 抄送:市扶贫办

 

                                        宣城市2018年教育助学脱贫工作大排查方案

 

    为进一步促进全市教育助学脱贫工作各项政策和重点工作落实,全面提升教育助学脱贫工作水平和成效,确保顺利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根据《宣城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印发脱贫攻坚工作大排查方案的通知》(宣扶组〔2018〕30号)精神,决定从现在起到10月上旬在全市集中开展2018年教育助学脱贫工作大排查。为确保大排查顺利推进,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按照“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及幼儿资助学段全覆盖、对象无遗漏、标准最高档、项目可叠加、结果全告知、过程有记录”和“全面改薄”项目建设按时序进度推进以及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儿童少年无因贫失学辍学的总体要求,以“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整改行动为抓手,坚持与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走访活动相结合、与贯彻落实《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相结合、与“秋季攻势”相结合、与推进扶贫领域作风建设相结合,紧盯年度教育助学脱贫工作目标任务和现行扶贫政策,在全市集中开展一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拉网式大排查,进行一次不留死角、不留隐患的排雷式大整改,全面查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及幼儿精准资助、“全面改薄”项目建设进展情况、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儿童少年控辍保学工作中存在的各类问题,找准工作短板和薄弱环节,实行边查边改,抓紧补差补缺,做到目标再明确、措施再精准、责任再落实、成效再提升,确保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和各项重点工作全面完成,确保继续保持“进入全省第一方阵”的目标。

    二、大排查范围

    全市各县市区及市本级各级各类学校。

    三、大排查内容

    围绕“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及幼儿资助学段全覆盖、对象无遗漏、标准最高档、项目可叠加、结果全告知、过程有记录”,“全面改薄”项目建设按时序进度推进和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儿童少年无因贫失学辍学的基本要求,全面排查精准识别、精准资助、政策落实、工作推进、资金使用、项目管理、工作成效等方面的不足与短板。具体内容为“四个不落、两个不漏”:

    (一)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及幼儿资助对象不落一人,全面覆盖。重点排查:

   1、对象摸底统计是否到位,是否存在漏统错统现象;

  1. 《教育扶贫手册》管理是否规范,《教育扶贫手册》是否由贫困户学生家长和所在学校一式两份、分别保存;《教育扶贫手册》内容是否存在错项、漏项或者与实际情况不符、信息更新不及时等问题。
  2. 教育助学脱贫工作档案资料是否完整,基础资料和信息是否真实准确,档案管理是否规范,相关信息数据是否及时更正、补充和完善。
  3. 信息和数据是否准确,全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数据信息是否及时下载、比对、修改、上报,内容是否有错误。     (二)资助资金不落一分,全面到位。重点排查:                                                                                1.资助资金是否发放到位,是否存在错发漏发现象;
      2.资助资金是否通过银行卡打卡发放。

   (三)政策落实不落一项,全面落实。重点排查:

  1. 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落实是否全部到位,高中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是否同时享受免学(杂)费和国家助学金政策。
  2. 政策落实是否有偏差,各学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及幼儿是否按最高资助标准予以资助。
  3. 政策宣传是否全面覆盖,教育助学脱贫工作宣传是否有力有效,群众对教育助学脱贫政策是否知晓,贫困户对自身受益情况是否说得清楚。

 (四)“全面改薄”项目建设不落一项,全面推进。重点排查:

  1. 项目是否全部开工;

   2、项目是否按时序进度推进;

   3、项目建设管理是否符合要求;

   4、“20条底线”达标情况。

   (五)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儿童少年就学不漏一人,全面入学。重点排查:

   1、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老生是否因贫辍学;

   2、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新生是否因贫失学;

   3、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残疾适龄儿童少年是否全部就学,尤其是送教上门是否落实到位,是否建立学籍。

  (六)帮扶联系不漏一人,全面落实。重点核查:

   1、学校(幼儿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幼儿)帮扶责任人制度是否落实,是否为每一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幼儿)确定了帮扶责任人;

   2、帮扶责任人是否开展了帮扶对象家庭入户走访。

   四、拓展大排查广度深度
  坚持统筹兼顾,切实做到“五个结合”。

   (一) 大排查与开展“三查三问”相结合。将大排查作为开展“三查三问”的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以实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年度教育助学脱贫工作任务全面完成。一查政治上是否做到“两个坚决维护”,重点对政治巡视巡察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严肃问责;二查工作上是否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及市委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对落实打好“三大攻坚战”决策部署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严肃问责;三查作风上是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实施细则,重点对“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及乱作为、不作为、慢作为等突出问题严肃问责。

   (二)坚持大排查与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走访活动相结合。各地各校要将大排查作为开展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走访活动的重点内容之一,进村入户,了解实情,发现和解决存在问题。

  (三)坚持大排查与贯彻落实《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相结合。通过大排查抓整改,深刻领会《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的新精神、新要求,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加快推进。

  (四)坚持大排查与2018年教育助学脱贫“秋季攻势”相结合。在开展大排查过程中,要聚焦“秋季攻势”重点工作任务,举一反三,深入查摆,狠抓整改,完善机制,全面提升。

  (五)坚持大排查与推进扶贫领城作风建设相结合。将大排查作为对扶贫领域作风建设的一次全面检视,重点解决“四个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考核监督不严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消极腐败等问题,以过硬作风推动大排查深入开展。

   五、大排查方式

   实行分级负责、以校为主、层层落实、上下联动的大排查机制,全面开展学校自查、县级督查、市级督导。

  (一)全面部署。市教体局9月中旬制定下发大排查方案,全面部署大排查工作;9月底将根据各地各校工作进展情况通报督促。

   (二)学校自查。各级各类学校要按照“四个不落、两个不漏”排查内容,组织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及幼儿帮扶责任人于9月底前完成一次走访,并将走访情况录入《教育扶贫手册》,切实做到不漏一项、不落一人;对本校承担的“全面改薄”项目“三人小组”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自查,确保全面落实项目管理制度;对本校承担的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控辍保学工作情况进行自查,确保无人因贫失学辍学。要制定具体方案,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确定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实行谁排查、谁签字、谁负责,确保排查工作取得实效,不走过场。

   (三)县级督查。各县市区教体局要对所属学校的排查工作进行全面督查,督促各级各类学校制定周密方案,组织精干力量,切实落实排查任务,确保排查到位、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到位。

  (四)市级督导。市教体局采取工作调度、业务指导与明查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实地核查学校自查和县级督查情况,发现存在问题,督促整改落实。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大排查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升教育助学脱贫工作水平和成效的重要举措,是对各地各校落实政策、推进工作、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全面检视。本次大排查时间紧、任务重,各地各校要高度重视,制定具体大排查实施方案,压紧压实责任,明确专人负责,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部门协作、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确保大排查工作有序有力开展。各地各校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谋划、亲自部署,深入一线、带头落实,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解决突出问题,化解突出矛盾。

   (二)突出问题排查。各地各校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平时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全面对照“四个不落、两个不漏”的大排查内容,逐项逐条梳理,深入排查,对今年春季学期和秋季学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及幼儿资助政策落实情况和资助资金发放到位情况和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儿童少年控辍保学情况、“全面改薄”项目建设情况“回头看”排查,查遗补漏、补缺补差,找准核实教育助学脱贫工作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对排查出来的问题,要及时建立问题台账,逐一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限时对账销号,确保真查实改,切实打通“最后一公里”,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促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三)强化整改落实。各地各校要坚持边查边改,根据时限要求,实行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追,盯人、盯事、盯结果,确保发现的问题改到位、改彻底。市教体局将加强督导,及时了解和掌握大排查进展情况,督促各地各校加快排查进度。各县市区教体局要加强对所属学校的指导和检查,找准问题症结和问题阻点,深入剖析主观客观原因,明确整改责任,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大排查任务。要结合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专项整治行动,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对大排查中不作为、慢作为、作风不实、整改不力、弄虚作假、敷衍塞责的,坚决一查到底,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责任。

   (四)及时总结上报。各县市区教体局、宣城职院及市直学校要及时汇总大排查情况,于9月29日前将大排查实施方案、大排查进展情况报告(要对照“四个不落、两个不漏”要求具体报告大排查开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意见建议、下阶段打算,有具体举措和具体数据支撑,不可泛泛而谈)连同大排查发现问题清单(附后)上报市教体局计财科。

    附件:宣城市2018年教育助学脱贫工作大排查发现问题清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