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教体服务 > 计划财务与民生工程 > 教育民生工程

全市教育系统组织开展2018年教育扶贫 “秋季攻势”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19 10:39 信息来源:计财科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年度教育扶贫工作任务,继“春季攻势”、“夏季攻势”之后,我局在全市教育系统组织开展2018年教育扶贫“秋季攻势”,确定了开展暑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走访活动、完成秋季学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幼儿)资助工作、推进“全面改薄”项目建设、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儿童少年无因贫失学辍学、继续开展“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和教育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提升“月点评、季通报”月报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信息管理系统数据信息质量、开展扶贫日系列活动、推进教育助学脱贫结对帮扶和《教育扶贫手册》工作制度进一步落实、协调推进社会各界教育助学工作、强化教育扶贫工作舆论宣传、开展秋季学期教育扶贫工作督查、强化教育扶贫工作纪律监督等16项工作任务。

    今年暑期,全市教育系统暑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走访活动已经完成,共有4788名干部教师深入5882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走访,做到了本市建档立卡户学生(幼儿)家庭全覆盖。走访中,走访人员以尊重的态度与学生(幼儿)家长平等交流,核实资助政策落实和资助资金发放到位情况,通俗易懂地向他们宣传有关政策,认真解答他们的问题,虚心听取他们对学校(幼儿园)工作的意见与建议,确保他们知晓资助政策和自己孩子在校(园)享受的资助项目及资助金额,逐户填写《宣城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走访记录表》。今年暑期大走访,共发现并解决了252个问题,群众对教育扶贫政策的知晓度和对教育扶贫工作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

    9月下旬,全市教育系统开展了2018年教育助学脱贫工作大排查,具体排查内容为“四个不落、两个不漏,六个全面”,即: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及幼儿资助对象不落一人,全面覆盖;资助资金不落一分,全面到位;政策落实不落一项,全面落实;“全面改薄”项目建设不落一项,全面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儿童少年就学不漏一人,全面入学;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及幼儿帮扶联系不漏一人,全面实施。全市教育系统坚持大排查与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走访活动相结合,坚持大排查与“秋季攻势”相结合,坚持大排查与推进扶贫领城作风建设相结合,聚焦问题排查整改,全市大排查发现21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及幼儿2018年秋季学期资助资金未发放到位,现已全部补发到位,共补发资助资金13000元;发现12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信息记入教育部门管理的《教育扶贫手册》方面的问题,现已全部整改到位;发现2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信息记入扶贫部门管理的《扶贫手册》方面的问题,已及时移交村级扶贫责任人整改落实。

    截至9月底,全市2018年累计向6563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幼儿)发放资助资金1179.28万元;全市“全面改薄”校舍改造类项目开工和完工面积分别占年度计划的100%和86.3%;设备购置类项目完成年度计划的100%;项目建设管理规范,质量、安全得到保障;全力开展控辍保学工作,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子女无因贫辍学失学现象。

    目前,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及幼儿园已基本完成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及幼儿的资助资金发放工作,并着手“回头看”查遗补漏,确保资助对象无遗漏。“秋季攻势”的其它各项工作也正在推进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