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教体服务 > 计划财务与民生工程 > 教育民生工程

郎溪县教育系统组织开展扶贫日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19 16:38 信息来源:计财科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今年10月17日是我国第5个扶贫日,也是第26个国际消除贫困日。郎溪县教体局印发《郎溪县教育系统2018年扶贫日活动方案》,组织动员全县教育系统积极参加“扶贫日”活动,全县各级各类学校94所学校(幼儿园)均制定扶贫日活动方案,精心组织各项活动。

    全县教育系统充分利用各种媒体,积极宣传脱贫攻坚和教育扶贫的工作成就、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对扶贫日活动期间教育系统扶贫活动进行了集中报道。县教体局会同县扶贫办,组织人员在县人社局一楼开展“10.17,教育助学脱贫政策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单120份,接受群众咨询29人次。

    全县各级各类学校认真落实“五个一”宣传活动,即集中开展了一次国旗下讲话、召开一次主题班会、举办一次征文比赛、出一期宣传专栏、各班出一期黑板报等;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对学生加强国情教育,使学生关心贫困地区、贫困人群的发展,了解扶贫工作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党和政府扶贫开发方针政策,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传统美德和友善互助核心品格,激励学生关注贫困地区、关爱贫困群众、支持扶贫工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全县教育系统组织开展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走访和教育助学脱贫工作大排查活动,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及幼儿资助学段全覆盖、对象无遗漏、结果全告知。各校(园)通过走访入户、电话询访、宣传面对面等形式,将建档立卡家庭学生秋季资助信息告知学生和家长。共发放一封信和宣传单各1096份,提高家长对教育助学脱贫工作的知晓度和满意度。围绕“六个不落”,即“资助不落一人、资金不落一分、政策不落一项、工作不落一校、信息不落一人和宣传不落一户”的目标,全县教育助学脱贫工作大排查有序开展,排查人员走村入户或电话联系核准比对扶贫信息。对于排查发现的信息不实、《扶贫手册》和《教育扶贫手册》填写遗漏和宣传不到位等情况,及时整改到位。县教体局积极与县扶贫办对接,实行信息数据共享;与各乡镇政府实行联动机制,保持信息畅通;县扶贫办牵头,各乡镇政府组织村委开展本地户籍县外就读学生大排查活动。目前,郎溪县2018年秋季实际享受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资助1096人,发放资助资金91.1125万元。

    郎溪县教体局组织机关工作人员58名,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148户,帮扶干部至少每月一次到贫困户家庭开展帮扶,解决贫困户生活上出现的各种困难,并将帮扶措施填入《扶贫手册》。 (戴观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