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教体服务 > 基础教育

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教基〔2019〕2号)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2-18 11:40 信息来源:基教科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各县市区教体局、市直学校: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增强广大师生的社会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营造向上向善、德行天下的良好风尚,市教体局决定,2019年在全市中小学继续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 争做新时代雷锋传人

    二、活动内容

    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围绕关爱社会、关爱他人、关爱自然,积极参与各项志愿服务,谱写文明之美、和谐之美,使弘扬雷锋精神成为引领文明向上的时代风尚。具体组织开展“五个一活动”。

    1、开展一次雷锋精神学习宣传活动。各中小学利用校广播站、电子屏、校报校刊、校宣传栏及班级黑板报当宣传工具,有效宣传雷锋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在校内营造人人争当志愿者、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的浓厚氛围。

    2、召开一次主题班会(团队日活动)。各中小学以班级为单位,通过召开主题班会或主题团队日活动,讲述当代雷锋故事,围绕青少年学生如何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的时代组织讨论,进行演讲,帮助学生深刻理解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增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意识,自觉奉献校园,奉献社会。

    3、开展一次校园志愿服务活动。各中小学本着立足校园,服务社会的宗旨,在校园内开展一次以环境保护、互帮互学、敬老助残、扶贫济困、义务植树等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

    4、开展一次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各中小学组织教师、学生深入社区、敬老院、儿童福利院等地,以空巢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特困学生、进城务工人员等特殊群体为重点,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送温暖活动,为困难群体排忧解难。

    5、举办一次“我是小小志愿者”主题征文活动。各中小学组织学生在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基础上,撰写一篇征文,记叙志愿服务过程,畅谈志愿服务感受和体验。每个县市区择优推荐10-15篇优秀征文于4月15日前报市教体局,参加市级评选。

    三、活动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地、各中小学要站在创建文明校园,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认真组织、精心安排,切实将“五个一”活动做实、做强、做出成效。

    2、统筹协调,务求实效。各地、各中小学要认真制定好活动实施方案,精心设计活动项目,丰富创新活动为载体。“五一个”活动要求在3月份完成,并形成常态长效机制,深入持久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各中小学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如实将学生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情况记入学生学籍档案,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3、加大宣传,扩大影响。各地、各中小学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及时宣传报道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新进展新成效,不断提升活动的关注度和影响力。各县市区教体局、市直学校请于4月20号之前将志愿服务活动情况总结和活动图片(3-5)张报市教体局基教科,

    联系人:陈红平

    邮箱:chp2016515@163.com

 

 

2019年2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