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教体服务 > 基础教育

关于开展宣城市2019年优秀童谣征集、推广和传唱活动的通知(教基〔2019〕4号)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2-20 11:27 信息来源:基教科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各县市区教体局、市直学校: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未成年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丰富广大少年儿童的精神文化生活,市教体局决定在全市中小学开展2019年优秀童谣征集、推广和传唱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童谣的编、学、传、唱,充分发挥优秀童谣愉悦身心、净化心灵、启迪心智的作用,丰富广大少年儿童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未成年人的爱党爱国情感,培养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引导广大学生健康快乐成长,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二、活动时间

    2019年3月—12月

    三、活动内容

    (一)征集活动

    1、征集标准重点征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风采的童谣作品,特别是体现新时代好少年新风貌、新姿态,向上向善、孝老爱亲,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优秀童谣。作品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未成年人,篇幅简短、语言活泼,音韵明快、朗朗上口,健康向上、通俗易懂,富有童心童趣、体现时代气息。

    2、征集范围。全市中小学生以及广大学生家长和教师。

    3、征集程序。各地各校面向校园开展优秀童谣征集活动,动员中小学生广泛参与创作,并组织开展校级和县级评选。各县市区教体局和市直学校将征集到的优秀童谣作品和推荐表(电子版),于2019年5月20日前报送市教体局基教科,联系人:陈传福,联系电话:3033016,电子信箱:xcjwwy@163.com

    (二)推广传唱活动

    1、推广、传唱内容

    以宣城市2015年以来征集创作的优秀童谣作品以及2018年全国和全省获奖童谣小品为主要内容。

    2、推广、传唱形式

    一是组织各地开展推广、传唱活动。把学唱童谣、童谣展演融入“小手拉大手”、“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等主题实践活动中。要主动联系当地有关部门,利用青少年活动中心、乡村学校少年宫等阵地,把童谣传唱融入学校少年宫活动、少儿文艺演出、社区广场文艺演出和群众性文艺活动之中,邀请家长与孩子们一起唱童谣。通过多种方式,营造全社会高度重视、少年儿童争相传诵的浓厚氛围,掀起全市传唱童谣的热潮。

    二是组织各类校园推广、传唱活动。各中小学要把童谣传唱与校园文化建设、学生社团活动结合起来。要结合自身实际,利用课间、音乐课、德育课等时间,开展“学童谣、唱童谣、演童谣”活动。要利用校报、校刊、橱窗、板报等,宣传展示优秀童谣作品。

    三是组织各类节庆推广、传唱活动。各中小学在组织开展节庆和队庆活动时,要突出优秀童谣传唱这一主题,要把开展童谣传唱作为重要内容。

    四、活动步骤

   1、征集创作。3-4月,各地各校广泛发动,根据作者年龄分成年人组和未成年人组进行征集,鼓励少年儿童参与创作。

   2、推荐申报。5月20日前,各地各校对征集的童谣进行评选,择优向市教体局推荐。

   3、市级评选。6月,市教体局将组织专家对征集的童谣作品进行评选,评出一等奖作品10首、二等奖作品30首、三等奖作品60首,予以表彰奖励。优秀作品将推荐参加省级和国家级评选。

   4、推广传唱。6-12月,各地各校进行推广传唱。

   五、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开展优秀童谣征集推广传唱活动是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丰富少年儿童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举措。各地各校要高度重视,精心制定方案,广泛宣传发动,推动活动扎实开展。

   2、积极开展推广传唱活动。各地各校要结合实际,把童谣传唱与校园文化、课堂学习、课外活动结合起来,利用大课间、班队会、德育课等时间,组织学生开展“唱童谣、学童谣、编童谣、画童谣、演童谣”活动。

   3、加强宣传报道。各地各校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加大对优秀童谣传唱活动的宣传报道力度,扩大活动影响面,增强活动实效。

 

   附件:宣城市2019年优秀童谣推荐表

 

 

 

2019年2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